我能認出與我們同在的    天主嗎?

 

瑪十四     22~36

 

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祂以先

到對岸去;這其間,祂遣散了群眾。

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

夜晚,祂獨自一個人在那裏。

船已離岸幾里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

逆風。

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門

徒看見祂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

並且嚇得大叫起來。

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禰,就叫我在水面上

步行到禰那裏罷!」

耶穌說:「來罷!」

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

但是,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

,遂大叫說:「主,救我罷!」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

你為甚麼懷疑?」

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祂說:

「禰真是        天主子」。

他們渡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地方;那地方的人一

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

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祂的

衣邊;凡摸著的,就痊癒了。

 

反省

 

增餅奇蹟後,群眾認定耶穌就是他們期待的默西亞

,甚至,脅迫耶穌為王;因此,耶穌立刻催迫門徒

上船離開、離開會讓人陷入自我滿足的安逸之地;

而且,祂自己上山祈禱,這是祂原先去荒野的計畫。

到了夜晚,門徒留意到,海面上有一個黑影向他們

走近;他們以為是妖怪,驚慌大叫。

耶穌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這番話安撫了魂飛魄散的門徒;然而,伯多祿展露

他的急躁、冒險的性格,自告奮勇說:「主!如果

是祢,就叫我在水面步行到祢那裏吧!」

「來吧!」

耶穌邀請伯多祿踏出船身,目的是走出自己的舒適

區,要他在靈性生命上有所成長!

伯多祿從船上下來,步行水面、走向耶穌;當他一

看到風勢猛烈,恐懼喚醒了伯多祿,開始下沉,隨

即大叫:「主,救我吧!」

耶穌立即伸手拉住伯多祿說:「小信德的人啊!你

為什麼懷疑?」

當耶穌和伯多祿一上船,風浪就停住了;船上的人

經歷如此神蹟,就朝拜耶穌說:「祢真是

天主子!」

諷刺的是,門徒天天跟隨耶穌,竟然認不出主,所

以,在風浪中驚慌失措;群眾卻一眼就認出耶穌,

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祂跟前。

歸根究柢是信德問題,門徒在海上遇上逆風,他們

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雖然,看過耶穌增餅,卻沒

有認出祂是主;群眾卻單純地相信,耶穌能夠治好

他們的疾病,所以,就主動來尋找耶穌。

 

行動

 

人生的風浪隨時都會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然而,

在我們遇到困難打擊時,        天主不是離我們遠遠的

,反而是主動走近、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風浪。

有時,我們也會像伯多祿那樣,容易受週遭環境的

影響;又因不相信        天主的大能,最終害怕、跌倒。

因此,我們可有認出與我們同在的        天主嗎?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祈求        天主打開我們眼睛,認識祂的慈愛、憐憫、

全能,認出祂就是我們的主、平息風浪的主,也是

醫治我們、加強我們信德的那一位。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