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否有緊緊跟隨耶穌基督的心

 

列下二     1 6~14

 

上主要用旋風接厄里亞升天的時候,厄里亞和

厄里叟正離開基耳加耳。

厄里亞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裏;因為,

上主派我到約但河去」。

厄里叟回答說:「我指著永生的        上主和你的

性命起誓:我絕不離開你」;二人於是繼續前

行。

先知弟子中有五十個人同去,遠遠站在他們對

面,他們二人立在約但河邊,厄里亞將自己的

外衣捲起、擊打河水,水即左右分開,他們二

人從乾地上走了過去。

過去以後,厄里亞對厄里叟說:「在我被接去

、離開你以前,我應該為你做什麼,你儘管求

吧!」

厄里叟答說:「求你把你的精神給我兩分」。

厄里亞說:「你求了一件難事;不過,當我被

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能看見我,你就可

以得到;否則,你就不能得到」。

他們正邊走邊談的時候,忽然,有一輛火馬拉

的火車出現,把他們二人分開;厄里亞便乘著

旋風升天去了。

厄里叟一見,就呼喊說:「我父、我父!以色

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

隨後,就再看不見他了;厄里叟遂抓住自己的

衣服、撕成兩半,然後,拾起厄里亞身上掉下

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拿著從厄里亞

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

上主、厄里亞的        天主在那裏?」

他一擊打河水,河水就左右分開,厄里叟走了

過去。

 

反省

 

厄里亞三次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裏......

;厄里叟三次都這樣回應:「我指著永生的

上主和你的性命起誓:我絕不離開你」;簡單的

對話顯示出師徒之間形影不離及厄里叟堅定跟隨

到底、絕不離開的決心。

厄里亞問:「在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我應該

為你做什麼,你儘管求吧!」

厄里叟沒有要求別的,只要求厄里亞把他的精神

給他兩分。

按照以色人的習俗,只有長子有權得到從父親來

的雙倍產業;厄里叟要求雙倍的精神,因為他被

揀選接續厄里亞做先知,他瞭解自己的有限、軟

弱,也知道身為先知的角色和責任,而且,他的

時代比厄里亞的時代更加險惡。

這是充滿困難的屬靈爭戰、是一條只有向前走的

不歸路!

厄里叟需要        天主在靈性上不斷地餵養他、堅固

他,只有祈求那曾感動厄里亞的精神雙倍賜給他

,他才有能力和信德在那個時代事奉        天主!

「你求了一件難事……」,這原是屬於     

天主的能力,不是厄里亞能夠決定的;因此,他

將厄里叟的要求帶到        天主面前,如果,他被接

升天時,厄里叟看見,就能得著。

果然,他的門徒都看不見,唯有厄里叟看見了;

因此,他得著了雙倍的精神。

厄里叟用厄里亞的外衣擊打河水過河,顯示了他

的能力,使他取代了厄里亞,成為先知們的領袖

;厄里叟完成了傳承,不只是能力的傳承,更是

使命的傳承。

 

行動

 

從厄里叟緊跟師傅厄里亞,我們是否也緊緊地跟

隨耶穌基督、與祂形影不離?

我們認識自己的能力、軟弱、限制嗎?

求        天主賜予我們如同厄里叟同樣事奉

天主的熱忱、毅力、智慧,不畏艱難,願意緊緊

跟隨的心志。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