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岡德與聖馬星 (SS.  Nicander  and  Marcian )    六月十七日


殉道,公元第四世紀


尼岡德與馬星在羅馬軍隊服務,教難爆發時,二人被檢舉;總督對他們說 : 『皇帝頒布了


詔令,嚴禁人民信奉   天主教。』


尼岡德答道 : 『   天主教徒絕對不可向泥塑木雕的邪神祭獻。』


尼岡德的妻子也在衙門聽審,她上前去,鼓勵丈夫提起勇氣,寧死不要背教。


總督喝道 : 『你這個刁婦,你難道要害死你的丈夫嗎 ? 』


尼岡德的妻子答道 : 『我不要丈夫死;在   天主內生活的人永遠不會死亡。』


總督轉身對尼岡德說 : 『你仔細想一下,生死兩條路,你選擇那一條 ?』


尼岡德道 : 『我已經打定主意;我為自己的安全打算。』


總督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尼岡德為了保全生命起見,準備背教,向邪神獻祭。


可是,不久,他見尼岡德高聲祈禱,纔知道自己猜錯了。他對尼岡德說 : 『你怎麼了 ?


剛纔不是說要活嗎 ? 怎麼一會兒又要死了呢 ? 』


尼岡德道 : 『我所要的,不是現世暫時的生命,而是永久的生命。我把這血肉的身體交給


你,隨你怎樣處置好了;我是   天主教徒。』


總督問馬星 : 『你的意思怎樣 ?』馬星道 : 『我和尼岡德抱同樣的態度。』


總督下令將他二人關在地牢裏;關了二十天,尼岡德與馬星又被押解到衙門受審。總督


問他們是否改變了主意;他們說 :『 任憑你怎樣花言巧語,絕不能打動我們的心;你不必


多言,把我們殺死好了。』


總督宣布將二人斬首;二人聽了,連聲稱謝。尼岡德與馬星大踏步向刑場進發,一路上


高唱聖歌感謝主恩。尼岡德的妻子非常勇敢地跟在後面;馬星的妻子也跟在後面,她淚


流滿面地求丈夫顧念襁褓中的稚兒,背教求生。


到了刑場,馬星親吻孩子的臉,祈求   上主道 : 『全能的   天主呀,請祢照顧這個孤苦無


依的孩子。』接著,他責備妻子不應該這樣弱懦,叫她快些走開。


尼岡德的妻子緊緊靠在丈夫身旁,不斷鼓勵丈夫說道 : 『你放心好了,過去,你在軍隊


裏服務,離家十年,我日夜不斷地祈禱,希望你早日回來;現在,你到天國去,我很安


心;我覺得很光榮,能夠做殉道烈士的妻子。請你代我求   天主,讓我脫免永罰。』


兩位殉道烈士遇難的日期是六月十七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