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強調,誦念    天主經時,我們能感

 

受到    天父的目光在注視我們;【    父啊】,是

 

耶穌在祂生命重要時刻一直用的一個詞。

 

當天福音取自瑪竇福音,記述耶穌教導門徒們誦

 

念    天主經,強調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向

 

天父祈禱的重要價值。

 

教宗說,耶穌明確地指出,    父啊一詞,涵蓋了

 

整個祈禱。

 

教宗強調,在我們求祂以前,這位    父親已知道

 

我們需要什麽;祂是在暗中聆聽我們的    父親,

 

耶穌建議我們在暗中祈禱。

 

這位    父親賜給了我們子女的身分,我的基督徒

 

身分是子女,這是聖神的恩典。

 

沒有聖神的恩典,無人能說    父啊;

 

父啊,是耶穌在祂生命最重要的時刻用的一個詞

 

,當祂充滿喜樂、興奮時說  : 『    父啊,我稱謝

 

禰;因為,禰將這些事啟示給小孩子』。

 

耶穌在祂的朋友拉匝祿的墳墓前哭泣時說  :

 

父啊!我感謝禰;因為,禰俯聽了我』。

 

耶穌在生命最後時刻也如此。

 

接著,教宗說,在最重要時刻,耶穌說    父啊,

 

這是祂常用的一個詞,祂與    父交談,這是祈禱

 

的道路。

 

教宗表示,為此,我可以說,這是祈禱的內涵;

 

若不說    父啊,我們就不會感到我們是子女;我

 

們的祈禱是外邦人的祈禱、是言語上的祈禱。

 

當然,可以向聖母瑪利亞、天使和聖人祈禱。

 

教宗警告說,我們的    天父是祈禱的基石;假若

 

我們沒有能力以    父啊這個詞開始祈禱,那麽

 

這個祈禱就沒有用處了。

 

說【    父啊】時,會感覺到祂的目光注視著我,

 

感覺到    父啊這個詞不是外邦人那種嘮嘮叨叨的

 

祈禱,是一種召喚,祂賜給了我子女的身分。

 

基督徒祈禱的內涵是【    父啊】;隨後,我們向

 

諸聖和天使祈禱,我們也遊行、朝聖。

 

一切都很美好,但是,總要以【    父啊】開始;

 

我們知道,我們是子女,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

 

天父,祂知道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這是祈禱的內

 

涵。

 

教宗說,如果,祈禱是說【    父啊】,祈禱的氣

 

氛就是說【我們的】,我們是弟兄、姐妹,是一

 

個家庭。

 

我們向    天父祈禱的同時,寬恕所有人、忘記所

 

受的侮辱,這是你能做的最好的祈禱。

 

有時候,我們就此做些良心省察是有益處的。

 

對我而言,    天主是父親;我感覺得到祂是

 

父親嗎?

 

若我沒有這樣的感覺;那麽,我應祈求聖神,請

 

祂教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有能力忘卻受到的侮辱 ? 有能力寬恕和不放在

 

心上嗎 ?

 

若做不到,就祈求    天父;因為,這些都是禰的

 

子女,他們做了些壞事,幫助我寬恕他們。

 

讓我們做良心省察,反省自己,這對我們大有裨

 

益。

 

【我們的】和【    父啊】這兩個詞給了我們子女

 

的身分,給了我們一個在生活中一起行走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