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儒利安『招待旅客者』

 

(St.Julian the Hospitaller)

 

                   2月12日

 

聖儒利安出身貴族,青年時愛好打獵;某日,

他追逐一頭牡鹿,這頭牡鹿突然回頭說人的話

  :    『現在,你想殺我;將來,你定要殺自己的

父母』。

儒利安聽了,很害怕,就秘密到遠地、投靠一

位國君。

這位國君見儒利安才能出眾,就為他擇配成婚

,並賜他一座堡屋居住。

自從愛子失蹤後,儒利安的父母到處尋覓;有

一天,他們尋到儒利安的堡屋,那時,儒利安

不在家中,他的妻子問這兩位陌生客人來自何

處   ?

他們道明來意,儒利安夫人就殷勤招待他們,

並將自己的床讓給翁姑,自己睡在另一間房內。

第二天早晨,儒利安的妻子到教堂;儒利安適

於此時回家,他走到房內,見床上有兩位陌生

人睡著;那時候,天尚未明,他無從認出兩人

的面貌,就拔出劍來,把自己的父母殺死了。

他出門時,遇見妻子,始悉自己闖下了一場抱

恨終生的大禍,悲不自勝,當場昏暈過去。

他痛哭道     :   『我為了怕父母死在我的手中,才

逃到遠地來;如今,仍做出這種百生莫贖的事

來,我還有甚麼話說呢 ? 』

接著,他向妻子道別說     :   『我預備到別處去做

補贖』。

他妻子說     :   『我們應當同甘共苦;你出門去做

補贖,我同你一起去』。

夫婦二人就啟程上道。

在遠地一條大河邊,儒利安建了一座收容所,

收容貧窮人;並將來往的旅客涉水揹負過河,

做為一種補贖。

過了一段很長的時期,在一個酷寒的夜間,在

睡夢中,儒利安聽到有人哀乎求救的聲音,他

連忙起來,涉水過河,在對岸看見一個人四肢

凍僵地臥在地上,如死人一班。

他就將這人揹過來,抱到火爐前;可是,無法

使他的身體回暖。

儒利安就把這人抱到自己的床上,用厚被蓋好

;這人奄奄一息,而且,身上好像生痲瘋病似

的;但是,一眨眼間,突然,全身發光,冉冉

上升,一面說道     :   『儒利安,吾主耶穌派我來

對你說,祂已接納你的補贖了』。

過了一會兒,儒利安和他的妻子都無疾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