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日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岡主持了枢密会议


;在枢密会议结束时,教宗用拉丁语向在场全体枢机宣布,


将辞去伯多禄的牧職。


以下是这份声明的全文:


極可爱的弟兄们,我给你们召集这次枢密会议,不僅为三個


列圣品案件,也告诉你们一项为教会生活極为重要的决定。


在    天主面前,经过屡次反省後,我得出肯定的结論 : 由於


年邁,我的体力不再适合以相应的方式来履行伯多禄牧職。


我十分清楚,这项職務因其精神本质不僅靠言行来完成,也


靠受苦和祈祷。


總之,今日世界变化神速,而且,因来自为信仰生活極其重


要的争端而处在動蕩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为圣伯多禄的船


掌舵和宣講福音也需要有充沛的体力和精神;这一精力,近


幾個月来,在我身上渐弱,以致,我得承認,我已無能力勝


任受委託的牧職。


为此,儘管意識到这一举止的嚴重性,我仍以完全的自由宣


布,辞去枢机们在二 0  0 五十九日委託给我的羅馬主


教、圣伯多禄继承人的牧職。


如此一来,從二 0 一三二十八下午八时起,羅馬主


教的席位、圣伯多禄的宗座将進入空缺期;有關人士该当召


集选举教宗的枢机会议,选出新教宗。


極可爱的弟兄们,我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一切爱以及你们藉


着爱和工作同我一起担当我牧職的重担;我并为我的一切不


足,请求宽恕。


现在,我将圣教会託付给她的最高牧人、吾主耶稣基督照顾


;祈求圣母玛利亞以她母親的慈爱協助枢机们选出新教宗。


至於我自己,即使在未来,我也将全心全意以祈祷生活服務


天主的圣教会。



按,教会法典第三三二條项规定:教宗如辭職,其辭


職得自由为之,且应适当表明,始能生效;但不需要任何人


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