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十日的清晨彌撒中,讀經一取自《若望一書》

19~五  4, 整篇讀經圍繞著愛的主題;當天,在

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教宗方濟各表示,

愛,是透過具體的善行來加以表達;他提醒大家說

,冷漠,是不愛        天主和近人的一種隱秘方式,應

謹記,是        天主首先愛了我們。

首先,教宗談到愛的基礎,他表示,我們愛

天主,是因為        天主先愛了我們,愛起始於

天主。

我開始去愛或是我能夠開始去愛,是因為我明白祂

首先愛了我;如果,祂沒有先愛了我們,我們必然

無法去愛。

教宗於是舉例說明:倘若,一位剛出生幾天的嬰兒

會説話,他必然會說『我感受到了父母的愛』。

父母對孩子所做的,就是        天主對我們所做的,即

祂首先愛了我們。

我們愛的能力由此產生和增長,這就是愛的清晰定

義:我們能夠愛        天主,是因為        天主先愛了我們。

接著,教宗講到,如果,有人說『我愛        天主,但

是,我討厭別人或者不愛他們』;我們不能說你錯

了,應該說你是一位撒謊者。

在《聖經》中,這個詞說得非常清楚;因為,撒謊

是魔鬼的本有方式。

《新約》告訴我們    : 『魔鬼是撒謊者、是撒謊者的

父親』(參閲若八44),這是《聖經》對魔鬼做出

的清晰定義。

如果,你說,你愛        天主、卻恨你的弟兄,那麽,

你就站在魔鬼那一邊,毫無疑問,你是位撒謊者。

許多人可以找到不愛的理由;有人會說『我不懷恨

在心,但是,許多人傷害了我;或者,我不能接受

那無教養和粗魯的人』。

就此,教宗解釋並且強調愛的具體性,他引用聖史

望的話『事實上,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

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        天主』,並肯定地說:

『如果,你沒有愛人的能力,無論是離你最近或是

最遠的人,你就不能說你愛        天主,應該說你是位

撒謊者』。

人們不僅有懷恨的情緒,而且也會有不要干涉他人

事務的想法;教宗表示,這樣不好,因為,愛,是

透過善行表達出來的。

教宗說:如果,有人說『我為了清潔,我只喝蒸餾

水』,你終將會死去;因為,這對健康無益。

真正的愛不是蒸餾水,是日常普通的水,會有問題

、會有細菌,有愛、有恨。

有一個不愛        天主、不愛近人的隱秘方式,那就是

冷漠;於是,教宗舉聖伍達道(Alberto Hurtado

的經驗為例,聖人說:『不做惡,固然好;不行善

,就是壞事』。

真正的愛就是必須行善……在行善中不怕弄髒雙手。

行善並非易事,但是,透過信德之路就有可能征服

世界;世俗的心態是阻止我們去愛。

最後,教宗總結道:願        天主教導我們這些真理,

有首先被愛的確證及有愛弟兄、姐妹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