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務必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    天主 !

 

                          (常年期第二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在耶穌聖誕期劃上句點後,開始常年期的禮儀週期

;這個主日已經是常年期第二主日。

今年四旬期的開端、即聖灰禮儀日,是在常年期第

六主日後的星期三;常年期在此中斷,直到聖神降

臨節過後才接續下去。

常年期乙年的主日福音是以馬爾谷為主導;但是,

今天、第二主日的福音仍然是若望福音,這樣,一

方面補足了馬爾谷篇幅的短小(只有十六章),另

一方面,也恰當地把若望福音耶穌召叫門徒的故事

先在此陳述,來和下一個主日的故事對照。

今天的福音若一35~42,只是若望敘述耶穌召叫門

的前面一部份;接下去的43~51節記述斐理伯及

納塔乃耳的蒙召,本來十分精彩,這裡卻省掉不講

,只講安德、伯鐸和未提名字的另一位若翰門徒;

後者應該就是若望。

他和同為若翰門徒的安德跟在耶穌後面,之後,被

耶穌請去看看祂所住的地方,並在那裡跟耶穌過了

一夜。

第二天,耶穌在前往加里肋亞的路上召叫了斐理伯

;斐理伯又把他剛認識的耶穌介紹給納塔乃耳,兩

人都做了耶穌的門徒;以上五人是若一35~51所寫

耶穌召叫的門徒。

另外兩位門徒、若望的哥哥雅格和瑪竇的蒙召,對

觀福音做了描述;餘下的五位宗徒,即谷三16~19

名單末尾的那五位,沒有個別蒙召的記錄。

耶穌召叫門徒,是舊約        天主召叫人的延續和提升

;        天主主動地來找人,是猶太、基督啟示信仰的

一大特色。

樂園中的亞當、大河彼岸的亞巴郎、在西乃曠野為

岳父放羊的梅瑟,都是        天主主動地找上他們,給

他們一個使命。

今天的讀經一撒上二3b~1019,是天人往來的一

個新階段:派遣先知、即        天主的代言人,來傳達

祂的話。

撒慕爾是第一位先知,撒上第一章描述他戲劇性的

出生;今天的第二章即刻述說他蒙召做先知、如夢

如幻的經過:小小的年紀,睡夢中四次被叫醒,他

並不生氣,只揉揉眼睛,三次跑到老司祭厄里面前

問:「您叫我嗎?我在這裡」。

第四次,他遵命回應呼喚聲,答說:「請

上主發言,禰的僕人在此靜聽」;這就是先知運動

的開始。

聖保祿是外邦人的宗徒,沒錯;他也是先知先覺的

宣道家和作家,他用筆寫信,給他足跡未達之地的

人民講道。

今天的讀經二格前六   13c~15a17~20,是他給

格林多信友講「身體神學」:「人的身體不是為了

淫亂,是為了主;主也是為了身體。

天主既然使基督復活了,也要以祂的能力使我們復

活;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嗎?」

這是身體神學的第一重點:「身體,是基督的肢體

,要像基督一樣復活。

此外,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嗎?

這聖神是你們從        天主領受的,祂住在你們內;你

們已不屬於自己了。

你們原是用高價買回來的;所以,你們務必要用你

們的身體光榮        天主」。

這是保祿先知說的,多麼有挑戰性!

 

反省與行動:

在人生旅途上,我追尋的是什麼?

我在基督內找到真正的平安嗎?

在生活和祈禱中,我聆聽到        上主的召叫嗎?

我如何以具體的行動回應祂?

對於「主在我內、我在主內」,我有怎樣的體會?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基督,是生命的安頓之處;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得到救恩之後,都能熱心

福傳,引領尋求真道的人找到永生的歸宿。

 

請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主耶穌在受難前向        天父祈禱,願信徒都合而為一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普世基督徒珍惜彼此同是

一個肢體,互相尊重,努力交談、超越障礙,早日

在        天父的愛內成為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