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手術室裏福傳

 

二零零六年四月下旬,是一段陰雨綿綿的日子;做為

大名主母會第一年初學生的我,正在參加一個三十天

的避靜神操。

就在離避靜結束還有兩天的時候,意外地由導師傳達

給我一個從家裡來的消息:要我馬上去邯鄲醫院。

誰病了?

什麼病?

現在怎麼樣?

這一切對我來講都一無所知;因為,傳遞給我的消息

中,沒有太多的資訊讓我可以提前調整應對的心態。

家裡肯定出大事了!肯定是件大事!

一路上,我一直有種揮之不去的不祥之兆。

當我心神慌亂地趕到邯鄲總工會醫院後,才得知是母

親檢查出患惡性腫瘤,需要盡快手術。

這消息對於我,當時彷彿是晴天霹靂;一向健康強壯

的母親怎麼會有癌症呢?

後來,醫生又附上一句讓我感到更撕心裂肺的話:這

個病,若手術成功的話,可能會撐個一年半載;最多

也不過三年。

在等待做手術的那些日子裡,父親每天都偷偷地獨自

一人在醫院的樓梯拐角處哭;很多時候,我都會陪著

父親,默默地在那樓梯拐角處哭一會兒。

似乎,做為五位孩子中最大的我,很瞭解父親內心的

痛;可是,當我陪著父親來到病房時,病床上似乎對

自己有著不祥預感的母親與滿面笑容的父親一如既往

地開著他們的家常玩笑時,我似乎明白了什麼是父親

的堅強和由愛強做笑臉背後的錐心之痛。

瞬間,我的心七零八落地碎了;碎片中有父親的傷悲

和母親的病苦,也有失去母愛的憂傷;總之,心碎,

是那麼的痛。

無論從那一方面看,我的母親都是一位極其平凡的人

,出生在很傳統的        天主教家庭,自幼領洗入教;在

四姊妹中排行老大。

母親年幼時,因外公身體不是很好,做為家中長女的

母親從小就和姥姥一起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艱辛地支撐

著艱難的家;因從小家裡很窮,母親沒念過一天書。

我父親在兄妹七人中也是老大,在我童年的記憶中,

媽媽在照顧因病長期臥床的奶奶和我們這個姊妹五人

的小家庭的同時,還要和父親一起承擔著照顧未結婚

的叔叔和姑姑這個大家庭。

一直到我八歲那年,奶奶去世;在叔叔和姑姑的婚事

方面,母親很自然的以長嫂如母的特殊身分操勞著。

坐在醫院樓梯口惆悵的我,思考了很多、很多;思索

中,不禁痛苦地問:母親僅四十六歲的生命就要結束

了嗎?

當時的自己每天在痛苦的深淵裡輾轉……。

母親做手術的那個下午,手術室外出奇的安靜,就連

時間也好像是凝固了,僅有的是焦急等待著的家人砰

砰的心跳和父親偶爾傳來的嘆息聲。

我的心彷彿是被一隻有力的手緊緊地攥著,稍微再一

用力就會停止跳動。

從我記事起,一家人沒有進過醫院;生病了,就在村

裡的診所拿點藥、打打針就好了。

沒接觸醫院的家人們在心裡緊緊地攥著拳頭,彷彿是

全家人一起在做一次全家人生命的手術;手術室裡發

生了什麼事,我們全然不知。

三個多小時過去了,母親的手術做完,被推出手術室

,送進病房裡;在麻醉的作用還沒有完全消失以前,

半昏迷狀態中的母親微弱、痛苦呻吟:「耶穌,救我

!!!!!我疼……」;直到第二天,她完全地清醒

過來。

等她做完手術後、漸漸好起來的時候,我試探性地問

母親     :   「娘,在手術室裡,你怕不怕?」

「不怕,有耶穌和聖母陪著我呢」;母親異常堅定地

回答。

「在手術室裡,你知道嗎?發生了什麼事?」

在我追問下,母親的眼睛裡閃著亮光,喜悅地說:「

在手術室裡,我給醫生們傳福音、講道理了」。

「啊?給醫生傳福音、講道理?」我有些吃驚地問。

「是呀」;母親像打了勝仗似的喜悅地說:「在我做

手術前,醫生看到我脖子上戴的聖牌,就問我說:『

這是什麼?』

我告訴他們:『這是我們的聖牌,我是        天主教教友

,我戴的這位就是我們信仰的耶穌,祂是造天地、造

整個人類的真神,信仰祂,就可以得永生……』。

後來,醫生給我打了一針,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在母親講述的過程中,她那明亮的眼睛裡顯然閃爍著

滿是喜悅和自豪;她愛她所信的耶穌,她以能夠告訴

別人耶穌是誰就喜樂。

不得不承認,母親的這段話使我陷入良久的沉思,是

呀,在做大手術、這種生命關鍵的時刻,母親能做到

在手術臺上並沒有問病情能否痊癒,反而是以信仰為

自豪,為醫生宣講福音。

宣傳基督的福音,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在每天生活

中,只要是以宣傳耶穌基督的福音為終極目標,任何

機會都應該好好地把握。

也只有當以宣傳福音為自己的榮耀和自豪時,其餘的

一切都不是傳福音的阻礙。

親愛的母親,您把您所信仰的        天主傳給了您的孩子

們,您向更多人傳福音的熱忱和這份寶貴的精神遺產

,做為您女兒的我願意繼承並繼續發揚,希望更多的

人認識並信仰這位愛我們的耶穌。

母親,希望您在天之靈幫助女兒、為女兒祈禱;光榮

歸於        天父,讚美、感謝祂直到永遠。

撰文:張麗飛,中國大陸的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