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反省、要分辨,不要做糊塗的人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五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有句俗話說:『英雄見慣亦常人!』

我絕不敢用這俗話說那些像聖保祿一樣的聖人是

我一樣的常人;但是,他們確實也有些像我一樣的

人的缺點。

今天,聖保祿很謙遜地自己承認,他要努力與自己

的肉身交戰。

這裡的『肉身』,不是指我們人的四肢五官,是指

我們人性裡面的私慾偏情,就是保祿說的『罪惡的

法律』,也是雷鳴遠神父說的『打死我裡面的我』。

但是,這『肉身』是一個頑敵啊,使人想行善卻行

不了善、想避惡卻避不了惡!

然而,保祿沒有絕望,他感謝主耶穌基督,這位唯

一能夠幫他脫離這困境的。

知道保祿這麼偉大的聖人都有這些困難,我應該對

自己的軟弱感覺到好一點吧?

可能,我對某人應該多一點寬恕、體諒;可能,我

不應該那麼快對人的動機下判斷;可能,我不應該

那麼嫉妒別人;可能⋯⋯;但是,我都沒有做到!

是的,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我是做不到的;但是,

我祈求耶穌這『升降機』(小德蘭的話)的幫助,

不可能的就變成可能。

主耶穌知道,我們是軟弱的;但是,祂仍吩咐我們

要如同        天父一樣完美。

祂不是沒有留下方法幫助我們達到目的,祂留給教

會的聖事,特別是聖體聖事及和好聖事能給予我們

最強力的支援和幫助,讓我們在成聖的路上,也就

是往天堂的路上,有信心地一步一腳印地向前邁進。

在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要我們去分辨的,不只是

氣象,也應該是時代的徵兆,更是要我們去分辨是

善神或惡神,        天主的法律還是罪惡的法律在我們

內工作;不去反省、分辨的人,是很糊塗的!

最後,今天,主耶穌說的:『除非你把最後的一分

錢還清,絕不能從獄裡出來』;這一句話常被理解

為是關於煉獄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