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法中華殉道諸聖為主做證

 

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節(中華主保)

 

在千禧年十月一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式宣聖一百二十

位中華殉道聖人,這是我國教會史上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

,從此,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殉道聖人。

二零零二年一月下旬,台灣地區主教們到羅馬向教宗述職

;在拜會禮儀暨聖事部時,部長梅堤納樞機等告知,普世

教會將在每年的七月九日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的紀念日。

中華教會可由主教團決議,將此紀念日提升為節日,並可

移至七月九日附近的主日慶祝。

這一百二十位聖人中,八十七位是華人、三十三位是外籍

傳教士;其中主教六人、神父二十三人、修士八人(其中

一位為輔理修士)、七位修女、七十六位平信徒(其中二

人是慕道者);年齡最大七十九歲、最小的七歲。

教友中有傳道員、家庭主婦、守貞女子和幼童,各種職業

,不同年齡的男女老幼,可做各種職業及不同年齡的聖職

人員及教友的模範和主保。

其中為首的聖趙榮司鐸(1746~1815),洗名思定,

姓朱,貴州人,年輕時頗為放蕩,年將二十,充當縣差役

那時,        天主教剛由四川傳入貴州,乾隆三十七年,忽起

風波,教友被捕入獄的很多。

兩年後,梅神父到此鼓勵新奉教的人,也被捕;在獄中,

他充滿主的神火,傳揚真道,感化所有犯人。

朱榮正當守卒,聽到梅神父的道理非常感動;他天資頗高

,兼通文理,不多時,對聖道已瞭解透徹,堅心信服。

梅神父出獄時,他送到幾里以外,一路暢談教理;從此,

信心日增。

乾隆四十一年,梅神父給朱榮付洗、並施行堅振;那天是

聖思定瞻禮,故用思定做洗名。

梅鐸見他信德堅強,託他辦許多事,又教他拉丁文,要他

多讀聖賢書;朱榮孜孜勤學,不辭勞瘁。

有位婁神父見他為人忠誠、熱心,也請他幫忙。

乾隆四十四年,四川大饑荒,瘟疫流行,喪亡無數;婁鐸

派他往瀘綦江等地,付洗命危的嬰兒。

難平後,朱榮歸來,婁鐸見他信德超群,求主教授以聖職

;乾隆四十六年,朱榮和蔣若翰同時被祝聖為司鐸,時年

三十五,從此,改姓趙,稱趙榮。

趙榮晉鐸後,常各處探訪教友、講解信仰道理,並聽告解

、指導懺悔者;所到之處,都讓人深受感動。

雲南騰衝以西是玀玀人居住的蠻荒之地,婁神父請趙神父

協助福傳,成績斐然;嘉慶十九年,教難開始,楊神父勸

他離去;但是,他婉拒,堅持留守崗位。

不久,有匪徒告官,趙神父因信仰入獄,受盡淩虐,始終

不願背教,遂死於獄中。

光緒二十六年(一九零零年五月二十七日),教宗良十三

世宣趙榮為真福;二零零零年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

與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一同宣為聖人。

在今天的福音若十二24~26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

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然是一

粒;如果死了,纔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的

,才能保存生命,直到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

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        父一定尊重他」。

的確,麥子不死,不結果實;願我們都能夠效法諸位殉道

聖人,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主做證,傳揚天國。

向中華殉道聖人誦

可敬的中華殉道諸聖及真福,你們為了信仰基督,勇敢地

捨身致命,獲得了        天主恩賜的殉道榮冠,我們感謝

天主、讚美        天主。

今天,我們的國家民族,甚至全世界都面臨著艱苦的處境

:天災人禍、貧窮、疾病、戰爭,一再破壞人類生活的安

定與和平。我們的社會也正受著唯物、享樂和消費主義的

衝擊,信仰生活也深受其害;懇請諸位中華聖人及真福為

我們轉求        天主,恩賜世界各地都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

基督的福音能處處廣揚。

願我們能效法你們的榜樣,在任何環境中,都堅持信仰,

忠於教會,勇敢地為基督做證,不屈不撓,至死不渝。

願我們在享有平安和自由的生活時,也能體會基督信仰的

珍貴,發揮信仰的活力,善盡福傳的責任,在人類迷失方

向的時代能做照世的燈塔,引導人類出離迷津,走上救恩

之路,懇請諸位殉道聖者和真福給予有力的援助;阿們。

摘自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反省與行動:

 

我對中華殉道聖人的瞭解有多少?

耶穌邀請我們要像麥子一樣,落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許

多子粒來;這為我有什麼意義?

我願意和耶穌以及中華殉道聖人一樣,為了傳揚福音,使

華人社群基督化,不惜犧牲自己嗎?

 

禱文:

 

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基督的自我犧牲,吸引了許多中華殉道聖人師法祂的榜樣

;祈求仁慈的        天主恩賜每一位中華教會的子民,都願意

成為落在地裡的麥子,為中華教會結出豐美的果實。

 

請為清廉的政治風氣祈禱

近日,政府官員的貪腐案件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祈求仁

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公務員和民意代表都能秉持良心,

克勝誘惑,廉潔公正的為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