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翰謙虛地預備   上主的道路

 

                 若翰洗者誕辰本日彌撒

 

依四十九     1~5;宗十三     22~26;路一     57~6080

 

今天,教會慶祝基督的前驅、若翰洗者的誕辰,這是

一個重要的節慶;因為,在若翰身上,舊約達到了它

的頂峰。

今天的彌撒福音敘述若翰的誕生以及怎樣給他取了

天主選定的名字;其他兩篇讀經分別提起他的任務

宣講、談到他後來的生活。

若翰的誕生給人帶來極大喜樂,天使早已告訴匝加利

亞,許多人要因這孩子的誕生喜樂。

因為,若翰的誕生不尋常,是一件出奇的事情

母親依撒伯爾原來超過了生孕的年齡,是

天主憐憫她,行了奇蹟所以,大家便都因這孩子的

誕生和他的母親一同歡欣快樂。

天主的上智對這孩子的特別照顧也顯示在為他取名的

事情上,是一個看來令人驚異的        天主默啟決定了他

的名字的選取。

一般人都認為,這孩子應該像他父親一樣叫做匝加利

亞;但是,孩子的母親不同意,她要叫孩子若翰,這

名字在希伯來語裏是『        天主寵愛』的意思,它正好

說出孩子未來的生活綱要。

鄉親們表示反對;因為,在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家裏

沒有人取過這個名字;於是,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

勢,看願意叫他什麼。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

無疑的,這是來自       天主的默啟;因為,依撒伯爾和

匝加利亞事先未曾商量,竟然想出這同一的名字。

這名字很有意義,它意味著恩寵時代的來到。

眾人都驚訝起來。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        天主。

這事情多麼令人驚異;顯然有        天主的手指在裏面。

人們自問道:『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   

後來,若翰果然成為不尋常的人物;福音記述說:『

這小孩漸漸長大,心神堅強』。

若翰長大後,受著        天主的默啟到曠野裏去生活。

一股強烈的精神力量迫促他在曠野裏度隱修的生活、

或加入一個隱修的團體。

我們知道,當時,有一種稱做谷木蘭的團體,它是由

一些為預備        上主的道路而來到曠野隱修的人士們所

組成的,若翰可能與這團體有過關係;但是,我們沒

有證明,無法肯定。

總之,若翰負有一個十分重要的使命:那就是預備

上主的道路。

當        天主有意賜給恩寵,他必定想到要為這恩寵做準

備,使人得以接受這恩寵;沒有準備,恩寵不能被接

受,因為,人可能覺不著它。

準備的作用就是為使人警惕、覺著        天主的恩寵,接

納它,隨從它的指引;這樣,當重要的恩寵來到時,

才不會錯過。

若翰洗者的使命是預備默西亞的來臨;在第一篇讀經

裏,一位        上主的僕人喊叫說:『諸島嶼,請聽我   !

遠方的人民,請靜聽   !     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

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

拍合在若翰洗者身上,這喊叫的意思是說,他的聖召

是        天主在他還沒有出生之前便預定了的。

第一篇讀經繼續描述        上主的僕人的使命說:『祂使

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祂的手蔭下,使我像一

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祂的箭囊中』。

若翰洗者的口也好似利劍;因為,他的宣講十分有力。

福音說,他是強有力的先知,宣講悔改的洗禮,為得

罪之赦(路三     3)。

他向聽眾講話,不辭強硬的字句,稱黑落德為毒蛇的

種類,為警醒他,使他警惕,隨從        天主的恩寵(路

三     7)。

若翰洗者誰也不怕,連黑落德也不怕,他指摘黑落德

娶他的弟婦為妻(路三19)。

再說,若翰自持很謙虛;由於他出眾的表現,人們以

為他可能是默西亞,他堅決否認(若一20),表示出

極大的謙遜。

他說,他只是荒野中的呼號者的聲音,替人預備

上主的道路(路三     4)。

又說,『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衪的鞋帶

,我也不配』(路三16)。

要來的那一位是耶穌,祂是真的默西亞、是降生成人

的        天主聖子。

若翰向耶穌叩頭鞠躬說:『就是解衪的鞋帶,我也不

配』;這句話說得極其謙遜,證明若翰洗者的使命確

實可靠。

若翰洗者不尋求別人對自己的注意,只引導人注意

天主的話、        天主的恩寵、        天主派遣來的人,就是

要來的那位默西亞。

若翰洗者或者會有印象,以為他的宣講徒勞無益;因

為他終於被監禁。

黑落德把他監禁在牢獄裏;因為,他曾當面、而且也

公開地指摘了黑落德。

讀經中,        上主的僕人嘆息說:『我白白勤勞了,我

枉費了氣力,毫無益處』。

若翰可能也有同樣的印象,覺得自己虛度一生,沒有

成功,終究失敗。

但是,        天主聖神安慰他,叫他知道,他奉獻了自己

的生命,這是以最有效、最有力不過的方式實踐了他

的使命。

老實說,如果,他當時不是殉道的話,今日,他聖德

的名譽便不會是這麼崇高。

對        上主的僕人的消極感覺,        天主的反應是:『祢

做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

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祢做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

恩達於地極』。

這句話首先應當拍合在耶穌身上;但是,我們也可以

把它看做也是對若翰洗者說的;因為,借著他的宣講

,更借著他的殉道,若翰洗者不但是以色列民族的光

明,而且也成為所有基督信徒的光明了。

若翰洗者誕辰的節慶,在許多地區普及流行,這表明

它對基督信徒的宗教生活仍舊很有影響。

若翰做耶穌前導的使命今日依舊合時,由於他,我

對耶穌的信仰有更深的根基;由於他,我們更覺得有

必要以真誠的悔改準備接受        天主的恩寵,滿心依賴

天主,聽任祂的上智安排。

在教會的禮儀裏,若翰洗者誕辰的節慶佔有重要地位

,甚至,可以在星期天主日上慶祝;對一位聖人來說

,這是少有的例子。

所以,我們要因這個節慶喜樂,接受        天主在這個節

慶上通過這位聖人的榜樣賜予我們的種種恩寵。

若翰洗者忠貞、勇敢、不辭勞苦,宣講        天主的話,

不惜犧牲性命為主做證;他在事先參與了基督的逾越

奧蹟,現在,他永遠地生活在這奧蹟得光榮當中。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