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聖體聖血節

 

 

主耶稣在祂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来,祝谢了,擘開说

 

:「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你们應这样行,為紀

 

念我」。

 

晚餐後,又同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

 

约;你们每次喝,應这样行,为紀念我」  ( 格前十一23 ~

 

25 ) 。

 

二千年前,这样一個那麼具体的爱、牺牲与给予的行动,

 

这样一個生命的盟约,直到现在永恒地保留在我们的教会

 

内。

 

在    天主聖三節後的星期四,我们教会庆祝耶稣聖體聖血

 

節;我们延後至    天主聖三節後的主日慶祝,是因为牧靈

 

的需要。

 

这個節日所纪念的核心是聖體聖事的建立,原本應該在聖

 

周四庆祝;但是,为了不影響聖周禮儀的焦点,移在今日

 

庆祝。

 

这個節日,最早是由比利时列日(Lüttich) 教區的一位奥

 

思定会修女茱利安纳 (Juliana)從一二 0 九年起多次看见

 

的神视、提出建議;一二四六年,該教區主教首先在教區

 

内庆祝;一二六四年,教宗烏爾班四世( Urbanus  IV )以

 

一封通諭将節日提升到一般教会節日的層级。

 

这封通諭最主要的執筆人,就是教会著名的大神学家聖多

 

瑪斯(1225 ~ 1274);同时,他也编排了这個節日的日課

 

及彌撒禮儀经文,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便是本日彌撒中的

 

繼抒詠「熙雍!请吟詠歌唱……」。

 

到了一三一七年,教宗若望二十二世更明令规定,普世教

 

会都必需庆祝基督聖體聖血節。

 

今日的三篇聖經選讀都和聖體聖事有直接的關聯:

 

讀經一是有關「瑪纳」的報導(申八 2 ~ 314 ~ 16),这

 

是在舊约中「天上降下的食粮」的预像。

 

讀經二告诉我们,格林多教会对於聖體聖事的信仰:信仰

 

团体舉行聖體聖事的意義,在於一起分享基督的体和血,

 

并因此而共同形成基督的奥体(教会)。

 

在讀經一中,『瑪纳』这個圖像是再明顯不过了,我们信

 

仰的路上不会是一帆風顺;但是,    天主允诺过,祂不会

 

背離我们,祂赐给我们的恩典为我们够用。

 

瑪纳,為以色列人民是    天主恩典的具体圖像;我们基督

 

徒更具体的圖像是,这位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所留给我们

 

祂自己的聖體聖血。不只是一個象徵,更是實體,是耶稣

 

基督的具体身体;这是    天主何等偉大的爱情,祂具体地

 

临现在我们當中、在我们教会當中。

 

『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    上主親口所说的一

 

切话』;这是    上主说的话。

 

祂在新约更直接说了  : 『这是我的血,你们拿去喝吧;这

 

是我的身体,你们拿去吃吧 !

 

我们何德何能、接受这样偉大的生命礼物 ? 

 

就只因为我们是    天主的子女,这是一個爱的盟约,我们

 

有幸獲得。

 

领聖體,不是为了要有什麼奇蹟發生;我们本身的生命存

 

在就是一個奇蹟。

 

如果,领聖體,只是为了要肉眼看到【会怎样】!

 

那表示真的还不懂    天主这無限偉大的奥蹟在每個人身上

 

的作為。

 

在今天的讀經二中,圣保禄宗徒提到  : 『餅只是一個,我

 

们雖多,只是一個身体;因为我们眾人都共享这一個餅』

 

是    天主又是人的耶稣基督,我们领受了祂的身体,我们

 

与祂合一;所有领受祂聖體的人都合一在这個教会内。

 

教会也是耶稣基督身体,我们在祂的身体内共享祂的身体

 

;所以,聖體聖事、感恩聖事、彌撒感恩礼,是我们禮儀

 

生活的最高峰,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礼仪行为最终都是指向

 

耶稣基督。

 

我们生活上如有遠離    天主軌道的生活行为,教会鼓勵大

 

家,彌撒前,先去辦告解,就是为了讓我们自己聖潔;因

 

为,我们要领聖體,基督聖體即将要住在我们内。

 

今天的福音选自若望福音第六章「生命之粮」言論中的一

 

段核心内容:耶稣在行了增餅奇蹟之後,看见大批群眾

 

「因为吃餅吃飽了」而尋找祂(若六26);遂教導他们應

 

該「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若六27)。

 

人人都知道,没有食粮,便無法生活;然而,任何食粮都

 

無法带给人永遠的生命,即使是天降的「瑪纳」也不能。

 

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曠野中流徙时吃过「瑪纳」,也全都去

 

世了。

 

这福音便是針對生命之粮做更清楚的闡釋:真正使人不死

 

的生命之粮只有一個,就是耶稣自己。

 

『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粮;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谁吃

 

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

 

就如那生活的    父派遣了我,我因    父而生活;照样,那

 

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所以,弟兄、姊妹们,當我们领受了聖體聖血,我们就更

 

深刻地意識到耶稣基督在我内,就應該更加保護尊重自己

 

的身体,讓自己的身心靈不受惡的染污。

 

我也應該更尊重其他跟我一起领受聖體聖血的弟兄姊妹们

 

,他们身体内也跟我一样擁有着耶稣;應該保護他们、尊

 

重他们。

 

我们也在祂的身体内【教会】一起分享了祂这份具体的爱

 

,我们也成了祂身体的一部份;所以,我们互稱為弟兄、

 

姊妹。

 

耶稣基督为    父生活;我们为耶稣基督生活。

 

我们联合聖神借着基督、協同基督、在基督内,把一切

 

荣耀歸於    天主聖父;我们也一起参与了

 

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因为,我领受了耶稣基督的聖體聖

 

血。

 

领受了祂,我们肉体会死;但是,生命在基督内永不朽。

 

所以,这段若望福音对於聖體聖事的教導,强调领受者将

 

因此得到永生。

 

耶稣復活、升天後,基督徒仍在世上生活,他们为纪念

 

耶稣、舉行主的筵席,领受聖體聖血和祂合而為一。

 

基督徒的信仰,不僅是相信耶稣基督;同时也是,「借着

 

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内」,相信派遣祂来的

 

天父,并且一起走向    天父。

 

感谢    天主的恩典,赐给了人類这生命的食粮。

 

在聖體面前,我们啞口無言;因为,只能讚嘆与感恩,这

 

是人的言语無法道盡的奥秘。

 

讓我们享受这份恩典,繼續喜樂、感恩地生活在

 

天主的生命中。  ~和小春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