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

教宗方濟各勉勵信徒說實話、意識到自己的罪過

、向        上主懺悔、求得寬恕。

當天福音記述黑落德聽到有關耶穌的事後,心感

不安(路九7~9)。

教宗說,有些人把耶穌與洗者若翰和厄里亞聯繫

起來;也有人說,祂是一位先知;黑落德不知道

該想什麽,但是,他內心有所感觸,不是好奇,

是一種良心的懊悔。

他想要見見耶穌,好讓自己心安。

他想要看耶穌顯奇蹟;但是,『耶穌不在他面前

表演』;於是,他把耶穌交給了比拉多。

耶穌付出的代價,是死亡;良心的懊悔,不只是

純的記得某些事情,也是『一個傷疤』。

教宗說:在生命中,我們做了壞事、傷害了人,

這就是一個傷疤、一個隱藏的傷疤,別人看不到

,甚至連我自己也看不到;因為,我對它已習以

為常,時間久了,就麻木了。

但是,它在,在裡面;有人去觸碰它,當傷疤有

痛感時,我們就感到良心不安,不僅意識到自己

做了壞事,也感覺到傷痛,我的心、我的身體和

我的靈魂都感覺得到。

為了不再感到這些傷痛,就會出現一種掩蓋傷痛

的誘惑。

『感覺到良心在指責我們,並對我們說些什麽,

這是一份恩寵』;何況,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

都在注視他人的、卻不是我們自己的罪過。

教宗說:『我們應該給傷疤施洗』;請允許我用

這個詞彙,就是說給它起個名字。

你的傷疤在那裏?

『神父,我要如何做,才能把它拔出來呢?』

首先,要祈禱:『        上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上主會聆聽你的祈禱。

之後,你要審查你的生命。

『如果,我沒有發覺疼痛、或不知道疼痛在那裏

、症狀從那裏來;我該如何做呢?』

你要請人幫助你走出來;讓傷疤出來,然後,給

它取個名字。

我在良心上懊悔;因為,我做了這件真實的事,

這是在        天主前真正的謙卑,        天主會為具體的

事感動。

教宗解釋道,在孩子們的告解中,這種具體性清

地體現出來,說出做過的具體的事能引出真理

,這樣就能獲得痊癒。

我們要學會指責自己;我指責自己,感覺到傷疤

的疼痛,要盡力去發掘這疼痛的症狀來自那裏,

然後,指責自己。

你不要害怕良心上的懊悔,這是救贖的症狀。

我們要害怕的是遮蓋、掩藏和隱瞞良心的懊悔;

這樣,        上主就會治癒我們。

最後,教宗祈求        上主賜予我們恩寵,使我們有

勇氣指責自己,好能走在寬恕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