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

 

路加福音 十七  5 ~ 1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

很不幸,教會有時也會登上負面的頭版新聞;這時候,

我們基督徒該如何應對呢?

當教會大家庭的錯誤與不齒公諸於世時,我們都會感到

心痛;犯罪與犯錯發生在基督徒身上,著實令我們蒙羞

。但是,回過頭來想,這真的在所難免;因為,基督徒

是人,所以,會犯罪。

我們的心底潛藏著一大誘惑,就是希望一切儘快地煙消

雲散、恢復平靜。

這種態度可以理解;但是,並不恰當。

每當錯誤與惡行被公開指摘時,我們會感到刺痛;因為

,那往往觸及虛偽。(耶穌曾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

,就先向她投石吧!」〔參若八    7〕)

整個事件的發生,其實可以成為一個淨化過程,最終的

結果會變得更美好、更健康。

那就是為甚麼宗徒們在今天福音讀經裏問耶穌的話令我

印象深刻;他們既沒有要求別人吹捧自己,也沒有追求

個人功名利祿;他們只向耶穌請求一件事:「請增加我

們的信德吧!」

他們所追求的確實是最重要的東西:深厚、穩固的信德

;那意味著對       天主抱有堅強、無法撼動的信念;更進

一步意味著,把所有的希望建築在        天主身上,相信祂

的聖手掌管一切,無論是傾盆大雨、還是鋪天蓋地的狂

風、或是當我們覺得週遭每樣東西都在搖搖欲墜。

這讓我想起一些胸懷堅定信仰的人,他們不但是別人的

堅強支柱,而且,給與別人無比信心。

但是,我們談論「堅強信德」時所想像的是甚麼呢?

宗徒們向主請求後,指望得到甚麼呢?

耶穌的答覆值得我們深思:「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

那樣大……」。

芥菜子確實非常微小,所以,耶穌的意思是:「即使,

一丁點兒的小信德,也能成就無以言狀的大事情,好比

連根拔起一棵大樹,並把它移植到海裡去!」

真的會這般神奇嗎?

是的,如果,你深諳信仰,就不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

「信德」,很簡單,就是對       天主的信賴;如果,我們

全心信賴       天主,又不是單憑個人力量,即使信德只有

芥菜子那麼大,也會堅強有效。

有時,你會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沒有辦法解決某個問題

、清除某種障礙;在這種情況下,「信德」,就意味著

,相信        天主無論如何都會幫助你,祂會用祂的方法行

事、鋪設祂所選擇的路徑。

耶穌用了一個稍嫌尖刻的比喻來闡述那道理,僕人必需

先做完份內的工作,然後,才能休息。

如果,他循規蹈矩地做好了份內該做的事,當然不值得

被特別誇獎。

你先做好自己該做的;然後,        天主會做祂的那部份。

聖依納爵.羅耀拉(一五五六年卒)曾〔引述聖奧思定

的名言〕說:「做事時,肩負全部職責;祈禱時,全心

仰賴        天主」。

擁有信仰,並不代表退縮、凡事聽之任之;我必需首先

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然後,信賴        天主會在關鍵的時刻

玉成一切。

主,請增強我的信德吧!

 

反省與行動:

我真心信靠       上主嗎?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有那些事情是憑藉對       上主的信德

成的?

我和別人   ( 包括非基督徒 ) 分享發生在我身上因信德而

成就的奇蹟嗎?

 

禱文:

請為基督徒的信德祈禱

耶穌教導我們,全心信靠       上主,將有奇蹟發生;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信德之恩,讓我們可以順從        天主的旨意

,成就人間的美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