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磐石或做絆腳石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本主日的福音選讀瑪十六21~27,是上個主日福音的續篇

,在全章的五個部份中,上個主日看過中間的第三部份,

西滿宣認耶穌為基督、耶穌立伯鐸為磐石;今天的福音是

第四、第五部份:耶穌初次預告苦難與復活(21~23)及

做門徒的條件(24~26)。

在此,先讀《新約聖經樂仁譯本》本主日福音的前段:「

從那時起,耶穌開始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需上耶路撒冷

去,要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裏受很多苦,且要被殺;

但是,第三天,祂必要復活。

伯多祿就把祂拉到一旁,開始諫責祂說:『主啊,千萬不

要這樣!這事絕不可在禰身上發生』。

耶穌轉過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

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       天主的事,只是人的

事!』

這裡有一個新的開始,耶穌已走在通向苦難和死亡的旅途

上;提起這些苦難,足以消除人們對耶穌真實使命的錯誤

期待。

耶穌明白地宣佈,自己必需受苦,且為了自己的使命和滿

全       天父的計畫,最後還要被殺死。

伯鐸對這些話的反應,代表了人類的常情。

不久前,伯鐸宣認過耶穌是基督;現在,卻前來反對耶穌

去受苦、去死。

耶穌不得不強烈地予以糾正,責斥伯鐸為撒殫、說他是一

塊絆腳石,懷有的是徹頭徹尾的人性思維(23)。

伯鐸把耶穌局限在傳統所期待的默西亞形象裏,不單不懂

得、不接受耶穌是一位「受苦的僕人」(依四二    1),反

而要給耶穌灌輸勝利基督的圖像。

耶穌的嚴厲責斥,消除了一切與祂使命不合的虛榮心和妄

想。

再讀福音後段:「接著,耶穌對祂的門徒說:『誰若願意

跟隨我,應捨棄自己,揹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

,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是,誰為了我的

緣故喪失自己的生命,必會找到生命。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對他有什麼

處?人還能用什麼贖回自己的生命呢?

因為,人子要在祂       父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來臨,那時

,祂要按照各人的行為給予賞報』」。

耶穌要求門徒揹十字架跟隨祂,是為了最後給他們賞報,

就像門徒曾分享耶穌的能力(瑪十    1);現在,也一樣要

接受十字架(瑪十六24),師傅、學徒同有一個命運。

福音中的「棄絕自己」,必需在十字架的光照下來理解。

耶穌的十字架有救贖和團結的幅度:十字架來自各種不公

義,代表社會中加給弱小者的排擠和痛苦。

耶穌要求揹十字架和捨棄自己,是要我們與這些受排擠和

受苦的人站在一邊,不該躲避師傅給的十字架,去找其他

的十字架。

耶穌的門徒不再只屬於自己,也屬於耶穌的家(參閱十24

~32),門徒弟子常準備實踐師傅所說的天國的要求;若

對窮人不聞不問,只顧保全自己的生命,就要失去天國的

生命;反過來,「給自己的生命重新定位」,把那些被遺

棄的人放在自己的生命中心,反而在師傅所說的天國裡,

獲得了自己的生命,這是「做門徒的條件」這段福音(瑪

十六24~26)的精義。

讀經一耶二十7~9,是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二十章的一個主

題「祢(雅威)引誘我」(耶二十7~18)中的前三節。

在今天福音的脈絡裡,讀這三節先知的自白,可準備讀者

聽耶穌要說的話,揹十字架、捨棄自己一類的話是不容易

聽入耳的;但是,先知、耶穌還是不能不說。

在此,先讀《牧靈聖經》的譯文:「雅威、祢吸引我,我

已陷入誘惑;祢比我強大,祢勝過我;我成了人們日夜譏

笑的對象,他們都嘲笑我;因為,我每次發言都呼喊:『

暴力,毀滅』。雅威的話使我遭受侮辱,終日成為人們的

笑料。

於是,我決定忘記祂,不再因祂的名說話;但是,我心中

像有火在燃燒,直至骨髓,我竭力抑制自己,可是,我做

不到」。

三節話,每節都生動感人:  節,有「雅威」與「人們」

二者的對立,先知被雅威吸引,不顧人們的嘲笑。

   節,好像說,先知咎由自取,為何專說人不愛聽的話?

   節,闡明為何如此;先知本來也想閉口不語,但是,他

做不到,他心中有火燒到骨髓,         天主比人大。

耶肋米亞如此、其他的先知如此、耶穌也如此;今天福音

中,耶穌說的話就是雅威放在祂心中的火,使祂不能不說

的。

火,就是聖神,所有蒙召的信友都受聖神啟發,去向尚未

認識基督的人說先知話,就是傳福音。

讀經二羅十二1~2,這二節開始了一大段落保祿有關基督

徒行事為人的勸勉;首先談到,基督徒不是孤立的個人,

是信仰團體的肢體,保祿一直提倡和諧與合一。

基督徒來自不同種族,生活習慣相異,甚至相反;所以,

由他們組成的年輕教會一直要面對這個恆常的挑戰。

保祿是在格林多寫羅馬書,他所建立並十分關愛的格林多

教會,內部曾經分化,幾乎導致四分五裂;也許,保祿聽

謠言,說羅馬有類似格林多教會的情形。

事實上,結束羅馬書的方式,不像其他書信結尾常有的建

議和警告,卻以福音宣告者嚴肅和鄭重的語氣說明這事。

保祿肯定福音是救恩的大能,這個大能得在人與人的關係

上體現出來;而且,這就在於信友獻上生活、聖潔和讓

天主悅納的祭品,這才是真正       天主所要的「合理朝拜」

(羅十二    1)。

是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容許我們將自己獻給      

天主,並以同樣的愛服侍弟兄、姊妹;我們熱切地呼喊「

阿爸!       父呀!」(羅八15)也要熱切地呼喊「兄弟!姊妹!」

保祿再用他喜歡的「基督奧體」圖像(參閱格前一12~13

),來解釋團體的和諧與合一;然後,他列出詳盡的建議

和勸告,使信仰團體每一位成員的言行都與基督徒身分的

美相稱,這是羅馬教會和今日教會都需要的行動綱領。

以《新約聖經樂仁譯本》的這些解釋做為框架,讀今天的

二節經句,有助加深瞭解保祿的想法和說法:「  所以,

弟兄們,我以       天主的仁慈懇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

做為聖潔又蒙       天主悅納的鮮活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

朝拜。

  2 你們不可與此世俗同化,反而應更新你們的心智,改變

自己,好能辨認       天主的旨意,知道什麼是好的、受悅納

的和完美的」。

「鮮活祭品」:猶太人將生活比做祭獻,這是許多聖詠常

用的說法;保祿在此要強調的是,基督徒的美好生活取代

了牛羊飛鳥的祭獻。

 

反省與行動:

耶穌嚴厲斥責伯多祿;因為,他想的是人的事,不是

天主的事;信仰生活中,我如何超越人間的事,全心想望

天上的事?

我如何瞭解「耶穌是受苦的僕人」?

我願意偕同耶穌揹起十字架,肩負人間的痛苦,幫助貧病

弱小得到平安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基督徒渴望捨棄自己、揹起十字架、跟隨主耶穌;祈求仁

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力量,能夠效法主耶穌捨己

為人的榜樣,熱心地服務貧病弱小,讓天國的福樂在人間

彰顯。

 

請為台灣的老人長期照顧祈禱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卻缺少長期照顧老人的人力;祈求

仁慈的       天父恩賜政府制訂合宜的法規,邀請民間參與,

提供合理的長期照顧,使老有所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