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需讓聖神來呼喚我們,學習先聆聽聖神再做決定

;五月二十九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

方濟各如此勸勉信友們。

教宗表示,一個人若不分辨所發生的事,他的信仰就成

了意識型態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取自《宗徒大事錄》,論及聖保祿宗

徒在厄弗所傳教的事蹟;厄弗所團體雖然接受了信仰,

卻不知道聖神的存在。

教宗指出,「他們是好人、有信仰的人」;但是,他們

還不認識       天父賜予的這份恩典;當保祿給他們覆手時

,「聖神便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開始講各種語言」

;我們可以稱之為「厄弗所的聖神降臨節」。

聖神觸動人心,一如福音所記載的,尼苛德摩、患血漏

的婦女、撒瑪黎雅婦女和罪婦等,許多人正是在聖神的

催促下接近耶穌。

因此,教宗勉勵我們自問:在我們的生活中,聖神佔有

何等地位?

我是否能夠聆聽聖神?

我是否能夠先祈求啟示,再做決定、發言或做事?

還是我的心靈靜如止水,毫無激情?

如果,我們拍一張心靈層面的心電圖,某些心靈的結果

可能是一條直線,毫無情緒起伏。

福音中也有這種人,讓我們想想經師:他們信奉

天主,通曉一切誡命;但是,心靈封閉、靜止,不會焦

急不安。

為此,教宗鼓勵眾人在聖神的催促下焦急不安,也就是

讓聖神呼喚我們;切莫擁有一種意識型態般的信仰。

有人會說:「我有這種感受;可是,神父,那不是多愁

善感嗎?」

教宗答道:「如果,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它就不是多

愁善感」。

有人還說:「我感到想做這件事、想去探訪病患、改變

生活、或是放棄這個」。

教宗解釋說:「感受和分辨,分辨我心中的感受;因為

,聖神是分辨的導師。一個人如果心中沒有這些波動、

沒有分辨所發生的事,他擁有的就是一種冷淡的信仰、

意識型態般的信仰,他的信仰就是個意識型態,如此而

已!」

最後,教宗期勉眾人反省自己與聖神的關係,他說:「

我是否每天祈求聖神指引我該選擇那一條人生道路呢?

我是否祈求聖神賜予分辨善與不善的恩寵?

因為,善惡能立即分辨出來;但是,存在著隱而不見的

惡,它是不善,暗藏了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