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三與我(聖三主日、聖三節)


32-34,39-40;14-17;二十八 16-20


默想


今年的道理,我屢次用信經做題材;今日的瞻禮更形重要,因為,


天主聖三是信經的骨幹︰「我信唯一的    天主,全能的    聖父……我信唯一的


主、耶穌基督……我信聖神……」,都是先稱呼每位的地位身分,然後,是祂


的做為及與人的關係;所以,當我們談論聖三時,可從兩方面去探討︰第一是


天主內在的生命、第二是    天主與人的關係。


最早期的基督徒多注重後者,即聖三與自己的關係,他們滿足於這個經驗,由


後者去領略前者,因而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但是,到了後來,基督徒與聖三


的關係及經驗遠離了,連對耶穌的身分也產生懷疑。有人說,祂只是人;另有


人說,祂只是    天主,    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就變得不易明白了。


於是,教會嘗試用精確的條文及複雜的神學去描述聖三內在的生命;不過,教


會同時理解到人的語言文字是有限的,以有限的語言去描述無限的


天主,基本困難是存在的。比方,    天主本身無性別,稱    天主為父,已有了


性別的選擇;又如,耶穌「是    聖父所生,而非    聖父所造」,就不易明白;


耶穌自稱「父比我大」,但是,教義上,我們卻說三位「無大無小,無先無後


」。其實,選擇父子的稱呼,是比喻兩位關係的密切,這就是「與


聖父同性同體」的意思。


聖父聖子的關係,自然不是人間父子的關係;因為,人間是先有父,後有子。


說到    天主三位一體,其實,極難解釋;分明三位,但說只有一個。


神學家費力地解釋    天主只是一個,但是,有三種擁有自己的方式;父、子和


聖神,這是把一個    天主講三次。


「一」與「三」不是普通數目,而是一種超驗數目,這種數目加起來都是等於


一,而不是三。真理那麼難表達,並非在於真理本身,而在於人類語言的有限


性。倘若,因為理解困難而不講三位,只講唯一的真神,則又明顯違背基督的


啟示。


我們的信仰是建在基督的啟示上,藉著基督,我們才能知道


天主內在的生命是怎樣的。總之,因為,耶穌叫我們稱    天主為「父」,祂自


稱為「子」,又說派遣「聖神」,我們就相信祂的話,相信


天主內在的生命是由父、子和聖神組成愛的關係。


談論    天主聖三,除了講    天主內在的生命外,還可從    天主與人的關係來講


,特別是聖三與我的關係。整部聖經是講    天主對人的救恩史,從舊約到新約


,我們得到的啟示是︰一、    天主創造世界;二、    天主救贖人類;三、


天主啟發及教導人類。這是    天主聖三與人的三種關係,信經就把這三種關係


寫清楚︰一、「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聖父)所創造的」;二、


「祂(基督)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三、「祂


(聖神)是主及賦予生命者」。


如果,你覺得這樣講,與聖三的關係仍有距離,則可將這三種關係放在自己身


上,使這些信仰條文活躍起來︰


一、    天主不但創造世界,祂更創造我。


「因我被造,驚奇神奧」,聖詠第一三九篇的作者突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如此神


奇,因而讚美    天主。    天主那麼好,祂創造了世界,原來,都是為我;祂創


造我,好能欣賞世界的美好。


二、    天主不但救贖人類,祂更救贖了我。


「奇妙救恩」這首歌,不但調子優美,內容還提到救恩是救我這個人,所以,


喜樂不光是人類的喜樂,更是我的喜樂。當我感受到十字架上基督對我的愛時


,我便有能力離開罪惡的我,去為祂而生活。


三、    天主聖神二千年來啟迪不少人,我竟然是其中之一,我並非特別聰明或


有顯著成就,但是,聖神卻偏偏選中我,我為聖神的啟發與領導感到自豪。


讓我們接受信經描述的    天主內在的生命,更用自己生命中與聖三的關係去印


證,好能時常讚美    聖父創造我、頌揚聖子救贖我、感謝聖神啟迪我。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我認識    天主聖三嗎?我是否明白    天主聖三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性?


在生活中,我是如何經驗到    天主聖三?


天主聖三在我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本主日,福音中提到「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人」;    天主為了世人的得救,賜


下了自己的獨生子,因為愛,    天主為我們做了一切;我們懂得感恩嗎?能夠


在自己的信仰生活中將感恩之心化為實際行動,以愛還愛嗎?


信友禱詞


請為所有的聖職人員祈禱


求主助祐他們,使他們有能力去感化更多不認識主基督的人,聽從禰的召喚,


追求禰永恆的真理;也求禰使他們藉著禰所賜下的力量,更有智慧地帶領


天主子民,活出    天主聖三愛的生活。


請為所有的教友家庭祈禱


求主廣施慈愛,賜予他們需要的恩寵,使他們能夠相親相愛,同心合意,並在


生活中,以實際行動將自己所領受的愛傳佈給身邊需要關心、協助的人,成為


天主聖三臨在人間的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