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    天主的偉大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的信仰是一件大事(參閱:申四32 ~ 34),是

天主賜予我們的特別恩寵;藉著基督光榮復活的大能,

這恩寵不只使我們成為    天主特選的民族,更使我們成

為    天主鍾愛的兒女。

「我信唯一的    天主、全能的    聖父;我信唯一的主、

耶穌基督、    天主的獨生子;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

生命者」(《信經》)。

每次,我們做出信仰宣誓,我們都在宣佈    天主在我們

生命中所行的大事,向人見證我們與    天主的特殊關係。

教會禮儀現在已回到常年期,也就是平凡和日常生活的

時期;就在這平常日子的期間,教會卻邀請我們慶祝這

偉大又神聖的    天主聖三節。

教會要求我們,有意識地默想這奧妙的信仰大事,認真

反省我們在    天主前的寵倖,體驗    天主對我們的大愛

,同時,更敏銳地覺察到    天主聖三真實地臨在於我們

平凡、日常的生活中。

天主聖三絕對地超越我們,祂卻願意與我們打成一片,

在我們生活的任何狀況下從不間斷地與我們同在;這是

偉大的奧秘、這是超凡的信仰、這是

天主對我們的寵愛。

世上有很多人相信    天主;但是,他們只知道

天主是    神、是超越一切的    神,這    神會保佑他們。

除此之外,他們對這    神就一無所知了。

我們也相信    天主,我們也知道    天主是超越一切的

神,而且,    天主一直都在保佑著我們。

但是,關於這個    天主,我們還知道很多,我們認識

;因為,耶穌基督給了我們完整的啟示,告訴了我們一

切關於    天主的事情(參閱:若十五15)。

耶穌說:「凡由我    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

」(若十五15);「我由祂聽來的,我就講給世界聽」

(若八26);「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是派遣

我來的    父的話」(若十四24)。

耶穌把祂所知道關於    天主的一切都實實在在地告訴

我們。

首先,耶穌告訴我們,    天主是一個:「    上主我們的   

天主,是一個    天主」(谷十二29)。

然後,耶穌又告訴我們,祂和    天主是一個:「我與

天父是一個」(若十30),「就如    父是生命之源,

樣,祂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若五26)。

之後,耶穌再告訴我們,祂與    天父要派遣聖神來、

領我們進入真理、指導我們認識    天主:「    父因我的

名要派遣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若十四26);

「當那一位真理之    神來時,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因為,祂不憑自己講論,只把祂所聽到的講出來」(

若十六13)。

天主是一個;但是,這「一」並非數學上可以進行加法

或乘法的數目字「一」。    天主是絕對和唯一的「一」

、生活的「一」;除了    天主,就再也沒有另一個

天主!

今天取自《申命紀》的第一篇讀經明確地證實說:「

知道、且要牢記在心:天上地下,只有   

上主是    天主,再沒有別的    神」(申四39)。

我們慶祝    天主聖三節,是三位一體    天主(Trinity)

的慶節;我們所慶祝的,不是三個    天主,那是三位三

體、或三神論(Tritheism), 它與多神論並沒有多大的

差別。

我們也不是慶祝一個    天主的三種形態,那是形式論

 (Modalism),認為聖三只是一個    天主的三種顯示而

已。

形式論以附屬說(Subordinationism) 來解釋

天主的唯一性,把聖子和聖神說成是    天主聖父的延伸

,聖子附屬於    聖父,聖神則附屬於聖子,聖子和聖神

都不具有自己的位格;教會棄絕此說。

天主聖三節所慶祝的是一個唯一的    天主,「聖三」中

的「三」,是位格關係上的「三」;「聖三」是在位格

關係上圓滿共融和對話中的「聖三」。

天主是「話」(希臘文:Logos),     天主也是「對話」

(希臘文:Dia-logos);    天主不只以祂的話創造了天

 

地萬物,對我們和萬物說話,    天主也在自己內對話。

天主在創世之初就說了:「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

們的模樣造人」(創一26);《聖詠》也記述:

上主對我主起誓說:『禰坐在我右邊』(詠一一 0  1)。

天主聖三在對話中以話語和愛情彼此完全且真正地互相

交付,成為一個真正位格關係上的共融體;換句話說,

天主的「聖三」是話語和愛情在彼此內完全相互依附的

唯一事實,是最完整、最真實的唯一存有。

聖父是位格關係上的    父,聖子也是位格關係上的子;

若沒有這層真實存在的位格關係,    聖父不能成為    父

,聖子也不能成為子;    聖父之所以成為    父,是因為

祂與子的位格關係;聖子之所以成為子,也是因為祂與

父的位格關係。

因此,耶穌對斐理伯說:「斐理伯!這麽長久的時候,

我和你們在一起,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

看見了    父;你怎麽說:把    父顯示給我們呢?

你不信我在    父內,    父在我內嗎?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是住在我內的

父做祂自己的事業。

你們要相信我:我在    父內,    父也在我內;若不然,

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若十四  9 ~ 11)。

聖父與聖子的位格關係若是真實的關係,就不能是空洞

的關係;它必需有真實的效果。聖神就是    聖父與聖子

位格關係的真實效果:「我信聖神,祂由    聖父、聖子

所共發;祂和    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信經》)。

耶穌基督願意讓我們分享祂與    聖父共發的聖神的效果

,讓「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做證:我們是

天主的子女」,一起向    天主呼喊:「阿爸,    父啊!」

(羅八15 ~ 16)。

由於    天主是位格關係的    天主,憑我們與    天主的位

際關係,我們能認識    天主。

耶穌對斐理伯說的話很清楚地表明瞭這點:因為斐理伯

與耶穌建立了長久的位際關係,他能認識耶穌;所以,

也能認識    天父;倘若仍然不能,他還有聖神的輔助和

指引。

聖神,是「耶穌的    神」(宗十六  7)、「基督的    神」

(羅八  9)、「耶穌基督的    神」(斐一19),在復活

升天和受到光榮後,耶穌基督要賜予我們「那自高天

而來的能力、    父所恩許的聖神」(參閱:路廿四49;

若七39)。

這聖神是賦予生命的    天主聖三內的聖神,祂要教導我

們「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德能」(斐三10)。

無論是透過與耶穌在位際關係上對    天主的認識,或是

,藉著聖神的引領認識    天主;這種認識,不是一種在

理智上抽象的認識,是在生活中具體、有所作為、有所

回應和有所效果的認識。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事業」:

「住在我內的    父做祂自己的事業;你們該相信那些事

業」(若十四10 ~ 11)。

這些事業是    天主的行動,清楚地顯示在我們眼前,使

我們看見、相信,並因相信而獲得救恩。

我們的信仰是一件大事,我們的信仰很偉大;因為,它

讓我們認識    天主的偉大!

那麽,對我們有信仰的人來說,    天主到底是多偉大呢?

天主偉大到願意創造我們,使我們存在;偉大到能包容

我們一切的罪過和軟弱,使我們獲得救恩;更偉大的是

,    天主願意把祂所有一切都給予我們,使我們認識祂

對我們完全的愛。

天主還有最偉大、也是最真實的一面就是,這麽偉大的

天主卻在我們日常平凡的生活中,常常與我們同在,在

任何的狀況下都與我們同在,並且同在到底:「我要與

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

願    天主聖三永受讚美,永生永王,迄無窮世!阿們。

           ~張德福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慶祝 天主的偉大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