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位一體 ( 天主聖三主日)


瑪竇福音 廿八  16~2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聖神降臨節之後的主日,又稱    天主聖三主日。


在不少地方,我們能看到聖三的標誌;我不假思索就能舉出些例子來:維也納


城牆上壯麗的聖三柱(即瘟疫柱);下奧地利州的主日山鎮朝聖者大殿內的壁


畫以及分佈在路邊、田間、遠郊聖堂裡的許許多多描繪「恩慈王座」的藝術作


品。


天主聖父,通常被描繪成一位留著長鬍鬚的長者;被釘在十字架上的


天主聖子,由    天主聖父扶著;祂們中間則是像鴿子的聖神。


許多人會提出一個關鍵問題:我們到底能不能用繪畫的視覺效果來代表


天主?


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明文禁止神像;任何神像一律不准出現在清真寺內,更不用


說三位一體的神像了。


「你們朝拜三個神!」這是一般人對基督宗教最普遍的詰難。


今天的福音回應了這項指責;瑪竇福音的最後五節莊嚴經文記載了有關耶穌的


有力佐證。首先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復活的事實;祂不但看起來死


了,而且,確實死了;士兵用長矛刺進祂肋旁,直入祂心臟,就是為了要確認


祂死了。祂確實被埋葬;祂第三日真的自死者中復活,不再繼續活上一段有限


的塵世生命,而是超越死亡,活出一個無法毀滅的生命。


在耶穌的故鄉加里肋亞,門徒們在預先約好的地點見到了祂,將信將疑地朝拜


了祂。他們自己也不曉得為甚麼,卻都不由自主地在祂面前跪下;這種舉動,


只有對    天主才恰當,因為,法律不允許朝拜人。


然而,耶穌說的話令他們畢生難忘,並且世世代代迴盪至今;只要人類生生不


息,活在世界上,耶穌的話永遠有效;它們涵蓋所有民族、所有朝代的人,適


用於整個宇宙。


這裡只有兩種可能性:或者、耶穌的話是真的;或者、祂根本是個信口雌黃的


瘋子;誰敢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


因為,    天主是全能的,所以,只有是    天主的人才能說這種話。


因為,耶穌是    天主,所以,祂能毫無顧慮地說這話。


因為,耶穌是    天主子,所以,祂有權柄敦促全天下的人都來做祂的門徒。


如果,一個會死的人指望世上所有的人都跟隨他,他實在太高估自己的重要性


了。   


天主則不然,祂創造了宇宙萬物,祂當然能邀請祂的受造物全然信賴祂。


因為,耶穌是真人,所以,我們能為祂畫像。


因為,耶穌是真    天主,所以,祂能預許:「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


的終結。」


因為,耶穌是    天主、又是人,所以,祂能邀請所有的人成為祂的朋友、祂的


門徒。


基督徒並不朝拜三個神,基督徒只朝拜一位    天主。


天主聖父出於愛,把祂最珍貴的聖子以及祂的「生命氣息」聖神賜給了人類。


天主聖三的畫像是試著透過有限的藝術手法,表達惟獨經由信仰才能瞭解的三


位一體的玄妙奧理。


反省與實踐:


我和    天主聖三的關係如何?我能經驗到聖三一直與我同在嗎?我能因此而活


出聖三的面貌嗎?


我意識到以聖三之名傳揚福音,吸引人願意跟隨基督、以聖三之名受洗,是我


美麗且神聖的使命嗎?


聖藝對我的信仰生活有沒有幫助?我也會藉由聖藝來宣講福音嗎?


信友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耶穌曾派遣門徒們因聖三之名為人授洗;祈求    天主降福我們,能意識到自己


福傳的使命,努力以言以行吸引人透過洗禮成為追隨基督的門徒。


請為世界環境祈禱


天主在愛中創造天地萬物,並派遣人成為管理者;祈求


天主幫助我們能尊重所生存的環境,善度儉樸生活,護守大地之母,不因自私


而掠奪這該千秋萬世永遠留存的生態原貌。


請為在巴西外海失事的法國航空之所有罹難者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主收納在空難中喪生的所有乘客,並安慰他們的家屬驟失親人


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