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聖三常與我們同在  天主聖三節)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五旬節這一天,聖神降臨後,    天主的啟示已經完備;

舊約啟示了一個真    天主,這是以色列民族給世人最大

、最寶貴的遺產。

聖言降生成人,告訴我們,這位真    天主是祂的    父,

也是我們的    父。

耶穌在世的一生,把人和    天主的    父子關係,透過祂

自己的生活、死亡和復活逐步啟示出來;而且,被四位

聖史寫在福音書裡。

耶穌離世前,給門徒們許下要派遣另一位護慰者來教導

他們,扶助他們建立教會,祂是    天主第三位、聖神。

「聖」字,特別用在    天主第三位身上;因為,是聖神

要聖化教會、聖化每一位信徒,聖神是教會的靈魂。

這樣,    父、子、聖神都啟示給人了。

聖神降臨節之後,禮儀年進入常年期;一直到基督普世

君王節(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我們都生活在

天主聖三的奧蹟裏,體驗    父的慈祥、子的溫良和聖神

的化育。

人生難免遭遇徬徨、不適、惋惜、無奈;唐朝詩人李商

隱(818 ~ 858) 的一首〈登樂遊原〉(在陝西安縣南)

把這種情懷表達得生動感人:「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

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無限美好的大自然有其限度,不能久存。

人的胸懷有無窮的想望,只有無限的    天主聖三:

父、子、聖神將其共融和愛通傳給人,使人參與聖三的

生活,才能令人心滿意足。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林逸君修女回應李商隱的詩,

頗能說出這一昇華:「夕陽無限好,青山歸雁遙;黃昏

雖已近,試應星河邀」。

這首詩的意境,是在大自然裡尋找無限的痕跡;先肯定

夕陽無限好,回巢的雁群遠遠飛在青山上空;後兩句說

,不在乎黃昏逼近、太陽下山;因為,太陽系只不過是

星河的一小系,星河還有邀約。

我們響應星河邀約的方式,是展開丙年    天主聖三節感

恩禮的聖言選讀,看看創造星河的    天主如何跟人類有

約。

讀經一選自《箴言》八22 ~ 31,是這部古老智慧書的一

小段;全章卅六節都在談    天主的至高智慧,我們讀的

這十節經句,是講    天主藉智慧【聖言】創造宇宙。

智慧,是    天主的聖言;聖言自我介紹說:「

上主從開始就拿我做祂行動的起始、做祂工程的開端」

(22);然後,提及深淵水泉、高山丘陵,再說到大地

、原野、土壤,最後說到穹蒼、滄海等。在創造這一切

時,聖言都在    天主身旁做技師(23 ~ 30)。

最後說,「那時,我天天為祂所喜悅,不斷在祂面前歡

躍,歡躍在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30 ~ 31)。

聖言在降生成人之前、在創世之初,已樂與世人共處了

,這就是    天主第二位聖言、聖子的一貫姿態。

祂的邀請是  : 「你們揹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

善心謙的!」(瑪十一29)

讀經二選自羅五1 ~ 5;《羅馬書》本章的內容十分豐富

:  1 ~ 11節講人如何成義、如何與    天主和好而得救;

12 ~ 14節說亞當是基督的預象;最後,15 ~ 21節力言

基督的恩賜遠超過亞當的遺禍。

為解釋今天讀經二的這五節經句,思高聖經的註腳相當

完備,概述人成義的效果:

一、脫離「人生來即是義怒之子」的身分,與

天主和好。

二、做    天主的愛子,重新獲得    天主的光榮。

三、在患難中,得享安慰,確信患難於人有益、無害。

四、獲得    天主愛的保證、    天主聖神;因為,

天主的愛已經藉著賜給我們的聖神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五、「    天主的愛」,是指    天主對我們的愛,不是指

我們對    天主的愛。

在全部《新約》裏,這一節最清楚地肯定了聖神和

天主聖愛與我們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我們越呼求聖神

降臨我心,    天主無微不至的大愛就更是源源不絕地傾

注而來 。

最後,今天的福音若十六12 ~ 15這短短的四節經句,是

耶穌長篇臨別贈言(若十三31 ~ 十六33)的一小段,原

屬於十六  5 ~ 15,這一整段都講聖神的降臨與使命。

其中,第七節說出聖三奧蹟中耶穌離去,聖神來臨的邏

輯:「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

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

要派遣祂到你們這裡來」。

下面  8 ~ 11四節講,聖神來到時,要指證世界有關罪惡

、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

今天,福音選讀的12 ~ 15四節,逐步說明聖神的角色和

任務;「我還有許多事情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

不能承擔」(12)。

耶穌在世的歲月,不只受到時空的限制,也被一般的人

情世故所干擾,如門徒們的默西亞觀、或民族國家意識

等;聖神則可超越時空,有另一種領導方式。

因此,有第13節的話:「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祂要

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祂不憑自己講論,只把祂

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告訴你們」。

「引入一切真理」,是指完滿地領悟在降生聖言身上所

啟示的救恩之路: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十四 6)。

聖神將使世世代代的信友瞭解耶穌的教導,特別是祂的

生活、死亡和復活的意義。基督在世時,不斷把自己與

派遣祂來的    父相連結:「我的教訓,不是我的,是派

遣我來者的」(七16)。

「我沒有憑我自己說話,是派遣我來的    父,祂給我出

了命,叫我該說什麼、該講什麼」(十二49)。

「你們不信    父在我內,我在    父內嗎?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是住在我內的

父做祂自己的事業」(十四10)。

同樣,聖神也要把一切指向基督;在耶穌基督所完成的

啟示外,不會再有新的公共啟示。

「並把未來的事告訴你們」;這句話不是耶穌許給門徒

們先知的特恩,而是說,要叫他們在耶穌死亡與復活的

新光照耀下,看到世界的新秩序。

這句話也不是要給門徒們什麼新啟示,是說耶穌所完成

的救恩,如何在末世時期顯露出來。

耶穌要讓每一代的人得到啟示的光照,在團體裏,透過

聆聽聖言,看到他們生命中每件事的意義。

最後14 ~ 15二節說:「祂要光榮我;因為,祂要把從我

所領受的告訴你們。

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才說:祂把從我所

領受的告訴你們」。

聖神光榮基督,在於祂逐步讓門徒們體驗到在基督身上

所顯示的事實;這樣,也就完成了聖神的最大工程,就

是光榮    父、顯示    父,把    父的整個救恩計畫啟示給

各民族、各文化。

這樣顯示出啟示的一貫性和多元性,就像唯一真

天主有三位,三位又合而為一那樣的奧秘。

天主聖三是一大奧蹟,說出一個    天主有三位,

天主是一,又是三。

一和三這兩個數字是屬於    天主的;然而,二這個數字

,是屬於受造界,特別是屬於人的;這從聖經的啟示裡

可以多少體會出來。

《創世紀》的第一句話就是  : 「在起初,    天主創造了

天地」;    天主是一,天地是二。

創一  2繼續說:「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

黑暗,    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天主的神,或風、或氣,是以後《新約》要啟示的聖神。

接下來,創一  3說出了    天主的三:「    天主說:『有

光!』就有了光」;    天主藉祂的發言,就是藉著聖言

創造宇宙。

可見,揭開聖經序幕的前三句話,已暗示了    天主聖三

的奧蹟:    父是天地的創造者,    神在尚未成形的混沌

水面上運行,等待    父的發言。    父一發言,一說話,

萬物就從無而有,一個個出現了;其中人是創造的冠冕

、是萬物之靈。

《創世紀》第一章只說,    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

造了男人和女人(參閱:創一26),要他們「生育繁殖

,充滿大地、治理大地」(創一28)。

但是,第二章更仔細地描述    天主先造男人、後造女人

,要他們彼此扶掖、互為伴侶。從此,整個宇宙以人為

主人翁;人,分男、女,男人、女人,各有所長,各有

所專,男、女和合,才是    天主的全幅肖像。

在中國哲學裡,男、女延伸為陰陽,伏羲制八卦,陰中

有陽、陽中有陰。

周公、孔子講易經,把陰陽五行的世界,做了多方面的

解釋和發揮。

一直到今天,連我們每日用的電流也分陰極、陽極,表

示人和他生活的世界都是二的天地。

不過,二的世界也隨時隨地反映著一而三,三而一的

天主。

時間是一個,卻分過去、現在、未來三段。

空間只有一個,卻有上、下、左右三個方向。

物體領域有固體、液體、氣體三個型態;老子稱謂的「

上善若水」(《道德經》第八章)的水最神妙:固體是

冰、液體是水、氣體是水蒸氣。

在《若望福音》裡,水出現的次數極多,所發生的救恩

效果也極豐富,絕不是偶然。在此,就以水的一而三,

三而一的圖像結束    天主聖三的默禱,讓我們每天生活

在聖三的呵護、啟發和聖化中;阿們!

反省與行動:

我和    天主聖三相遇過嗎?那是怎麼樣的經驗?

我與    聖父、聖子及聖神分別建立怎樣的關係?

我最常向那一位祈求?為什麼?

天主聖三的共融如何影響了我?我如何融入聖三中?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親密共融的    天主聖三與我們同在,帶領信眾走向永生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位基督徒都能在聖神的助祐

下活出基督的教導,在    天父慈愛的眷顧中,與弟兄、

姊妹一同進入永生。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

天主聖三常與我們同在,樂意賜給世人平安;祈求仁慈

的    天父平息天災、人禍,尤其是伊斯蘭國的威脅、歐

洲的難民潮、茲卡病毒的蔓延和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

讓世人能平安度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