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世界的使命

 

若望福音十六 12~1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耶穌在傳達祂的訊息時,是和盤托出抑或,語帶保留?

這是一個攸關全世界宗教與政治未來的決定性問題。

耶穌就是    天主派來的終極決策使者

抑或,這位使者還沒有到來?

耶穌的訊息只是階段性的,抑或包含了    天主對世界所要

傳達的全部以及定論呢?

你也許會說:「這是典型的神學上的吹毛求疵,只有學者

們會在腦筋裡為這種問題打轉;尋常百姓的心中根本無暇

顧及」。

然而,這些大多數人懶得思考的問題,正是今天世界上種

種癥結的根源。

基督信徒是地球上最大的宗教團體,他們相信,耶穌基督

是    天主聖子,    天主藉著祂,已經向世界傳達並完成了

所有對人來說重要的事情。

伊斯蘭教是第二大宗教,視耶穌為一位先知、真主的重要

信使;但是,在穆斯林眼裏,終極啟示並非源於耶穌,是

出自穆罕默德從真主那裡領受的可蘭經。

可能有人仍然會說:「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最好展開辯論

,那樣的話,孰是孰非將會水落石出!

但是,那跟我的生活有甚麼關聯呢?」

在今天,這種失諧狀態深遠地影響著全世界。

兩個宗教不約而同地宣稱,他們的始祖主張傳教;於是,

信徒們不遺餘力地向所有人推廣自己的信條,二者的使命

與信條都是要向全世界傳播他們的宗教。

結果,他們的舉措至今難以營造彼此相安無事的氣氛;或

者說,根本不可能。

不幸的是,從古至今,傳教活動經常與暴力衝突交織在一

起;其實,跟耶穌交給我們的使命完全背道而馳,祂沒有

指派任何人去脅迫別人、達到相信祂與祂的訊息的目的。

耶穌的願望很簡單,就是要藉著祂的宣講、表率以及犧牲

性命贏取人們的心,並向他們展示    天主仁慈無涯的愛。

祂交託給跟隨者引導他人皈依的使命,就是這樣子,而且

只應該如此。

但是,這些跟今天的福音讀經有甚麼聯繫呢?

耶穌在這篇福音中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

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於是,人們心中也許會產生一個疑問:

耶穌在祂的塵世生命裡,有沒有把該說的話全部說完?

祂會不會語帶保留,為了留待後來的適當時機才揭示於世

呢?

這種推論要是成立的話,後來的先知完成耶穌所開始的工

作,不就順理成章了嗎?

如此說來,耶穌的使命當然只不過是階段性而已。

然而,我們相信,耶穌對此看法迥然不同。

在今天所讀福音之前,耶穌曾在晚餐廳裡對祂的門徒們說

:「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    父聽來的一切,我

都顯示給你們了」(若十五15)。

千真萬確地,耶穌帶來了    天主的全部訊息;祂是

天主的愛子,    天主藉著祂,把最寶貴的禮物送給了全人

類。

我們太渺小,以致無法直接領悟這麼偉大的事,我們的心

也無法一下子完全容納這份厚禮。

那就是為甚麼耶穌許諾,祂會派遣聖神來,引導我們逐步

深入真理。

聖神能慢慢地使我們的心胸開闊,明瞭耶穌對我們而言的

意義。

天主的方法,不是採用武力,是耐心開導。

有朝一日,不一定是世界末日,我們將真正看到

天主對我們愛的深切。

反省與行動:

在信仰中,我能體會三位一體的    天主及聖三的愛情嗎?

我願意在聖神的帶領中日益瞭解    天父透過基督所啟示的

真理嗎?

我願意努力在團體中極力活出聖三共融合一的精神嗎?


禱文:

請為教會祈禱

天主聖三向我們昭示了生命和救恩的奧秘;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智慧,能深刻領悟箇中深意,並日益融入

天主聖三的生命,參與聖三的救世工程。

請為世界的需要祈禱

全人類仍面臨著天候、戰爭、經濟、生存、自然界等各

種挑戰與威脅;祈求    上主恩賜人類能時時警醒,自我

約束,以    天主聖三的愛為典範,彼此相愛,也善與自

然相處,營造人間的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