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

 

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十章第十七到三十節、智慧篇

 

第七章第七到十一節。

 

讀了福音記載的故事,令人感到不適意,卻能發人深省

 

;故事中,主人公是一位富有的青少年,他來,向耶穌

 

請教得永生之道。

 

他從小就遵守    天主十誡;耶穌定睛看了他,就喜愛他

 

,對他說:『你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去,變賣你所有的

 

財產,把錢捐給窮人,你必有財寶存在天上;然後,來

 

,跟隨我﹗』

 

那位青少年聽了這話,就面帶愁容,悶悶不樂地走了。

 

聖馬爾谷福音補充解釋說:因為,他有很多財產。

 

耶穌的門徒們不像那位青少年那麼富有,他們慷慨地舍

 

棄一切所有,跟隨了耶穌。

 

看起來,財富,的確是人進天國的一個阻礙。

 

但是,有錢的人固然難進天國,卻並不是不能進天國;

 

況且,耶穌又許給祂的門徒們要百倍地賞報他們為了

 

舍棄的一切。

 

從此看來,那阻礙人進天國的,並不是財富,是對財富

 

的依戀。

 

談到耶穌許給祂門徒們的百倍賞報,聖馬爾谷福音很有

 

意思地加上這麼一句話說:『當然,也會受到迫害;但

 

是,在來世,他將獲得永生』。

 

彌撒福音這樣說:那時候,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跑來

 

了一個人,跪在祂面前,問祂說︰「善師,為承受永生

 

,我該做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師呢?

 

除了    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

 

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

 

可做假見証、不可欺詐;應孝敬你的父母」。

 

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

 

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

 

天上;然後,來,揹著十字架,跟隨我﹗」

 

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

 

許多產業。

 

耶穌向周圍一看,就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的人

 

,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門徒就都驚奇祂這句話。

 

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    天主的國還容易」。

 

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

 

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    天主,卻不然

 

;因為,在    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看,我們舍棄了一切、跟隨了

 

你」。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

 

,舍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

 

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

 

、姊妹、母親、兒女、或者田地;當然,也會受到迫害

 

;但是,在來世,他將獲得永生」。

 

從我們剛才聽到的福音記載中,我們或者會想像出一則

 

沒有成功的聖召的故事。

 

所謂聖召】,當然,是指出家修道而言的;但是,這

 

樣的想像恐怕並不符合福音作者的本意。

 

如果,我們把福音拿來與讀經一相對照,便不難看出,

 

本主日彌撒中的聖道禮儀的真正主題是超性的見識

 

;或者說,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在讀經一裏,智慧篇的作者曾向    天主祈求聰明和智慧

 

;    天主賜給了他這兩種恩典之後,他便認清了世界上

 

的事物的真正價值。他說,與智慧比起來,財富分文不

 

值,連身體的健康和美麗也顯得一無可取。

 

讀經一上這樣說:我曾祈求,    天主就賜給了我聰明;

 

我曾呼籲,智慧的    神便來到我身上。

 

我寧要智慧,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它比較,分文不

 

值。最珍貴的寶石也不能與他相比;因為,世上所有的

 

黃金在它面前,只是一小撮沙子;白銀在它跟前,無異

 

是一塊泥巴。

 

我愛它,勝過健康和美色;我認為,它比光明更為可取

 

;因為,它的光輝永不消逝。

 

的確,一切美善都伴隨它而來,在它手中握有數不清的

 

財富。

 

今日,在有些地區,由於向來占優勢的思想體系的沒落

 

,一般人失去了精神上的羅盤;他們變得自私自利,不

 

擇手段地一味追求物質生活上的享受。

 

雖然,他們不一定像本主日彌撒福音上所記載的那位青

 

少年那麼富有,卻已嘗到了他那樣滿面愁容、悶悶不樂

 

的苦處了。

 

本主日彌撒給我們的教訓是:人的真正智慧和幸福,不

 

是在物質生活上的享受,是在實現人生的理想,也就是

 

達到    天主創造我們的目的。

 

經驗告訴我們,貧窮的人似乎比富有的人更容易接受這

 

樣的智慧。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