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使人經驗聖神

 

宗八 581417;伯前三 1518;若十四 1521

 

默想

 

福音中有一句令人費解的話:「祂,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

 

真理之    神;因為,世界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

 

你們卻認識祂;因為,祂與你們同在」(若十四17)。

 

這句話能產生一連串的問題:

 

為甚麼,只有基督徒才認識聖神?這是否對別人不公平?

 

的確,耶穌的門徒猶達斯(不是出賣主的那位)曾問:

 

「主,究竟為了甚麼,祢要將自己顯示給我們,卻不顯示

 

給世界呢?」(若十四22

 

若只看字面意義,聖經某些章節能給人一種決定論的印象

 

,即有些人注定得救,有些人注定不得救。

 

假使,我們對基督的救恩有一整體觀,便可排除不必要的

 

誤解。

 

「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

 

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

 

祂而獲救」(若三16 ~ 17)。

 

基督徒必需相信,慈愛的    天主不願任何人喪亡,也沒

 

注定任何人喪亡;祂願意所有人都得救。

 

今日,福音所指的「世界」,是與基督對立、相反基督的

 

世界;他們對基督沒有興趣,只對自己有興趣。

 

正在豪賭的人,眼中只看到錢,心中充滿貪婪;在此刻,

 

就算    天主賜他聖神,他也無法看見,不會認識、不能承

 

受;他內心的狀態使回應共鳴成為不可能。

 

基督徒能夠認識聖神,是因為他們愛基督,遵守祂的命令

 

;是這份愛在他們心內產生共鳴,使他們認識聖神的臨在

 

。可見,愛的共鳴,是個重要的因素。

 

我嘗試以一種運動做例子;美式足球,在許多中國人心中

 

是一種瘋狂遊戲,二百多磅的球員互相碰撞有甚麼好看?

 

直到有一次,一位老神父帶我到球場觀看,從旁解釋每一

 

步驟球員的默契、走位、戰略等,我才突然了解這是非常

 

緊張、有趣、機智的運動,它能吸引最斯文的觀眾;極少

 

有暴力發生,適宜一家大小觀看。

 

一旦,這運動在我心中起了共鳴,我立刻看到別的中國人

 

看不到的東西,它不再是火星撞地球的無聊遊戲。

 

福音所說,世界看不到聖神、不認識聖神;然而,基督徒

 

卻能看到祂、認識祂,就是因為這份愛的共鳴。

 

想認識聖神、經驗聖神,並非一件很奧妙、很高超、要功

 

力深厚才做得到的事;亦非一定要學冥想、學打坐、學瑜

 

珈才會成功。

 

耶穌的要求很簡單:「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

 

令;我也要求    父,祂必會賜給你們一位護慰者」(若十

 

15 ~ 16)。

 

遵守基督愛的命令,就是經驗聖神的最佳途徑。

 

若望福音充滿這種提示;聖母瑪利亞也給了同樣的忠告:

 

「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若二  5)。

 

假使,我們希望恩寵滿溢、經驗聖神;那就依照耶穌的話

 

、去過愛的生活吧!真理,原就是那麼簡單。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1. 本主日福音中提到護慰者(聖神),祂,是世人所不能

 

    領受的真理之    神;因為,世人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

 

    。但是,基督的門徒卻認識祂;因為,祂與他們同在,

 

    並在他們內。

 

    請想一想:在生活中,我是否認識這位真理之    神?

 

    經驗到祂的臨在?

 

    如果,沒有;為什麼?

 

    我又要如何做,才能認識並經驗到祂在我內呢?

 

2. 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

 

    令」。

 

    請反省自問:我愛    天主嗎?

 

    我又是如何愛祂呢?

 

    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到底是什麼?

 

3. 「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命」;請將這句話

 

    放在每日的祈禱中,願仁慈的    天主派遣祂的聖神安慰

 

    我們、扶持我們,使我們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持續遵循

 

    祂的旨意──愛主、愛人,以回報祂的愛。

 

信友禱詞

 

1. 請為新領洗的信友祈禱

 

    全能永恆的    天主,求禰派遣真理之    神常駐他們心中

 

    ,使他們更熱切渴求、理解並分擔基督的十字架,學習

 

    以肖似耶穌基督的生活來影響他人,為人帶來希望,並

 

    鼓勵他人踏上這個追尋主的旅程。

 

2. 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祈求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同在,讓所有的基督徒能夠

 

    真正實踐主基督愛的誡命,放下歧見,相親相愛,共同

 

    為宣揚愛的福音而合作,使別人因此能夠在我們身上看

 

    到基督的面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使人經驗聖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