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國瑞.納祥主教講道集

 

兩個身體只有一個靈魂

 

我和西略都居住在雅典,我們好像一條始自同一本鄉源頭

的河流,分成許多支流,到不同的地方追求知識。

但是,由於    天主的安排,我們好似又照計畫重相聚首。

我個人不僅對我偉大的西略敬愛有加;因為,他的品行端

莊,口才練達,聰明睿智。我也促使那尚未認識他的人、

與我一樣敬愛他。他們當中正有不少人非常尊敬他;因為

,許多人都早已久仰他的大名。

其結果如何?

因為,在一切初來雅典求學者中,幾乎,唯有他超乎常規

、凌駕一切初來者所能獲得的尊榮。

這就是我們之間友誼的開端,並從此發出了我們親密關係

的火花;就這樣,我們開始感到彼此的愛慕。

隨著時光的進展,我們互訴共同的熱望,對哲學都深為喜

愛。當時,我們二人彼此變成對方的一切;飲食起居都在

一起,志同道合,友誼更與日俱增。

我們抱著同樣的願望,便是共同研究一切學問,互相切磋

琢磨;我們競爭卻不嫉妒,既不能並列前茅,就互相禮讓

;因為,我們的榮耀不分彼此。

我們有兩個身體,似乎只有一個靈魂。

那主張「一切都包含在一切內」的人,雖然,不可相信;

可是,都應該確信我們:我在他內,他在我內;而且,我

偕同他,他偕同我。

我們二人所專心從事的只有一件事:修德行;我們的生活

指向未來的希望;為了預做準備,我們希望在離世之前就

已棄絕此世。

我們常以此為生活與行動的目標;我們遵循

天主法律的指引,同時,我們彼此鼓勵,專務修德成聖。

我說這話,並非過於自我吹噓;我們二人都在對方身上找

到分辨善惡的準繩和典型。

每人有一個名字,或由父母、或由自己,依照個人的興趣

和職業命名。然而,我們所重視的,只有一個偉大的名號

:我們是基督徒,也被稱為基督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身體只有一個靈魂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