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讀聖瑪竇福音 十八 21~ 十九 1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


「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至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


他開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因為他沒有可還的,


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吧!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免了他的債。


但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


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吧!我必還給你。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關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欠債。


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哀求了我,我就免了你那一切的債;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旦對岸的猶太境內。——這是基督的福音。


聖言反省


耶穌比喻中的那個僕人,只懂得接受君王對他過失的寬恕,


他不懂得以愛還愛,寬恕欠他債務的人。


在這唯利是圖的社會中,


寬恕得罪了我的人、佔了我便宜的人、戲弄我的人,可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為基督徒,持無條件寬恕別人的心是應有的生活態度。


創造這德性的源頭是來自我們對    上主的依靠,


好像先知告訴以色列民,要時刻裝備自己,


在    上主帶領下,離開故有的,衝破障礙,前往一個新境地,接受成聖的磨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