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召叫四面八方的人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本主日的聖言選讀傳遞一個訊息:    天主召叫人,培訓

他們有如父親管教子女。

讀經一依六十六18 ~ 21這四節經句,是第三依撒意亞(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六至六六章)最後一段先知話

,已完全在我們的教會生活裡實現:「我要聚集萬民和

說各種語言的民族;他們都要前來,瞻仰我的榮耀。

我要在他們中間施行奇事,派遣免難的人到外邦人那裡

……到遼遠的海島上,就是那沒有聽過我的聲譽、沒

有見過我光榮的地方。

他們要從各民族中騎馬、乘車、坐轎子、騎騾子、騎獨

峰駝,把你們的弟兄送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來,當做獻

給    天主的獻儀……我要從他們中間選拔司祭和肋未人

;這是    上主說的」。

台、港、澳不也是遼遠的海島嗎?

讀經二希十二 5 ~ 7,11 ~ 13這六節經句說出了

天主的教育法:「    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並且

引用箴三11 ~ 12的話:「為了接受懲戒(世苦),你們

應該堅忍;因為,    天主對待你們,就像對待子女;那

有兒子不受父親的懲戒呢?」

11節是常理:「各種懲戒,在當時固然不是樂事,是件

苦事;可是,以後,在受這些磨練的人身上,就會結出

義德的和平果實」。

最後,12 ~ 13用手、膝、腳代表全人,要我們完全接受

天主的帶領:「你們應該伸直痿弱的手和麻木的膝,為

你們的腳開闢正直的路,使跛子不致走入歧途,反而得

到痊癒」;這是我們在天之    父的諄諄教誨。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人有自己的十字架;可是,我們

也有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的    天父。

傾聽了兩篇讀經,再聆聽福音路十三22 ~ 30這九節聖言

,就明白降生成人的聖言、主耶穌把    天父的教育之

帶入另一高峰。

「耶穌往耶路撒冷走去,在經過的城鎮和鄉村教導人;

有人問祂:『主啊,只有少數人會得救,是嗎?』

祂回答:『你們盡最大努力由窄門擠進去吧;我告訴你

們,將來,有很多人想進去,卻進不了』。

一旦,這家的主人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卻站在門外,

開始敲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吧!』

可是,祂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是從那裏

來的?』

你們就開始說:『我們曾與禰一同吃喝,禰還在我們的

街市上教導我們呢!』

但是,祂說:『我不知道你們從那裏來的!所有做惡的

人,離開我,去吧!』」

上一段22 ~ 27的六節經句,是路加第二次提到耶穌前往

耶路撒冷去時(第一次是九51),有人提出的問題:得

救的人是多、是少?

耶穌回答的焦點,把主題從人數的多少轉變為門的寬窄

;行善的門窄,卻進入永生;行惡的門寬,卻導入喪亡

;做惡的人將被耶穌關在門外。

反之,「當你們看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先知們

在    天主的國裡,自己卻被遺棄在外面;在那裡,你們

只有咬牙切齒地哀號!

還有人從東到西、從南到北來到,參加    天主國的宴席

;所以,看,有些最後的要領先、有些本來最先的將要

落後」(28 ~ 30)。

最後這三節又回到人數多少的主題上來了:將來,從東

、西、南、北,有許許多多的人來參加天國的宴席。

感謝    天主,我們也在其中;但是,別忘了:要擠窄門

,別走寬門大道!

 

反省與行動:

上主曾如何親自管教了我?

行善的門窄、做惡的門寬,我是如何選擇?

我渴望參加天國的宴席嗎?

我要怎麼生活,才能享受永生的聖筵?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上主邀請基督徒努力從窄門進入永生;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教會的每一位成員都能真誠接受    上主的教誨

,在福音的光照下,革新生活,努力行善,日後,參加

天國的宴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