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升天,坐在全能者    天主父的右邊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    天主的右邊」 (谷十六19)。


基督的身體在祂復活的那一刻就已受到光榮,正如,祂已永久享有的那些新而超性的特徵


所証實的。然而,在祂跟自己門徒們親切地吃喝、向他們教導天國道理的四十天中,祂的


光榮仍被隱蔽在普通人性的形象下。


耶穌最後一次的顯現,是以祂的人性不能回轉地進入    天主的光榮來結束,這光榮以雲彩


和天做為象徵;如今,祂就在那裡,坐在    天主的右邊。在立保祿為宗徒的最後一次顯現


中,祂以完全例外和獨特的方式顯現給那個「像流產兒」(格前十五 8) 的保祿。


在這段時期,復活基督的光榮的隱蔽性可從祂對瑪利亞瑪達肋納所說的那些奧秘的話中透


露出來:「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


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    天主和你們的    天主那裡去」( 若二十 17 ) 。這表明在復活基督


的光榮與被高舉至聖父右邊的光榮之間有著不同的顯示。


具有歷史兼超越性的升天事件,標誌著祂由一個境界進入了另一個境界。


這最後一個階段跟第一個階段,即道成人身自天降下的階段有密切的聯繫。


只有「出自父的」基督才能「回到父」那裡去。「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的


人子」(若三13)。只靠自己本性的力量,人類將不能到達「父的家裡」(若十四2),不能獲


得生命和    天主的幸福。唯有基督能給人打開這條門徑,「給予我們堅強信心,凡是首領


和本原所在之處,我們做祂肢體的也要與祂結合在同一的光榮中」。


「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若十二 32 )。被高舉在十字


架上,是表明和宣示耶穌要被舉升天,也是升天的開始。耶穌基督、新而永久盟約的唯一司


祭,「並非進入了一座人手所造的聖殿……而是進入了上天本境,今後,出現在    天主面前


,為我們轉求」(希九24)。在天上,基督永久地執行祂的司祭職,「因為,祂常活著,為那


些因祂而接近    天主的人轉求」(希七25)。做為「未來鴻恩的大司祭」(希九11),祂是那光


榮在天之父的禮儀的中心和主角。


如今,基督已坐在父的右邊。「在父右邊是指    天主性的光榮和尊位,那位在萬世之前做


為    天主子、與父同性同體的,如今,在降生成人及祂的肉身受到了顯揚後,帶著肉身坐


在那裡」。坐在    天父的右邊是指默西亞神國的揭幕,實現了達尼爾先知有關人子的神視


:「那萬古常存者賜給祂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事奉祂


;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 (達七 14) 。 從那時起,宗徒


們便成了「萬世無疆的神國」的見証。


基督的升天,標誌著耶穌的人性已決定性地進入  天主的神聖領域,並將從那裡再次


降來,但在此期間,人的肉眼不再看得見祂。


耶穌基督──教會的頭,先我們而抵達父的榮耀王國,為使我們──祂的肢體,懷著


將有一日與祂永遠相處的希望而生活。


耶穌基督既一次而永遠地進入了天上的聖殿,便以中保身分不斷為我們轉求,以確保


聖神源源不絕地傾注在我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