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善用     天主給我的自由嗎?

 

路十三     1~9

 

正在那時,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

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

報告給耶穌。

祂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

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

要同樣喪亡。

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被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

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

要同樣喪亡」。

祂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

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是

,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三年來,我在這

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都沒有找到;你砍掉它罷,

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

園丁回答說: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待我在它周

圍掘土、加上糞;將來,如果結果子就算了;不然

的話,你就把它砍了」。

 

反省

 

今天,耶穌藉無花果樹多年不結果的比喻勸勉人要

善用自由、趁早悔改。

雖然,俗話說    :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

為基督徒,我們不能簡單地把這個「報(應)」

理解成        天主審判、或論功行賞、或按罪處罰;事

實上,        天主對人慈愛,賞賜我們自由。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選擇光榮        天主,遵守祂的誡

命,獲得生命;或受罪的引誘,違背誡命,偏離

天主,走向喪亡。

這就好像遵守交通規則一樣,遵守它,生命安全;

違背它,害己害人。

雖然,        天主仁慈、無比耐心;但是,我善用自由

嗎?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