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十二日、主日,在帶領信眾誦唸《三鐘經》前

,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教宗方濟各談論了耶穌在

井邊與撒瑪黎雅婦人的相遇;教宗強調,耶穌說的

「請給我一點水喝」,意味著祂渴望我們的愛、渴

望分擔我們的匱乏。

教宗也指出,耶穌許諾給我們福音的「活水」,以

達到永生,也讓我們成為那帶給其他人憩息的水泉。

當耶穌說出「請給我一點水喝」的時候,耶穌「又

累又渴」(參閱:若四     5~42)。

教宗解釋道,這是「        天主紆尊降貴」的形象:藉

著耶穌,        天主成為我們中的一員;祂跟我們一樣

口渴、跟我們一樣忍受酷熱之苦。

其實,耶穌的渴不是身體的渴,是表現出我們生命

最深層的口渴之苦;耶穌尤其渴望我們的愛,這是

對我們愛的渴求,這要在耶穌受難的高峰時刻湧現

,祂在十字架上斷氣前要說:『我渴!』(若十九

28

然而,討水喝的        上主,正是提供水的那一位;祂

遇見了撒瑪黎雅婦人,跟她談起聖神的活水,並且

從十字架上、從祂被刺穿的肋旁流出血和水。

與此同時,在耶穌這句「請給我一點水喝」裡,也

蘊含了一個呼聲,每天,祂敦促我們,要我們照顧

他人的渴。

事實上,那些在家庭、職場和其它我們來往的地方

,對我們說「請給我一點水喝」的人,「渴望親近

、關懷和聆聽」;說出「請給我一點水喝」的人,

也渴望        天主聖言,需要在教會裡找到解渴的綠洲。

『請給我一點水喝』,是我們社會的呼聲;在社會

中,匆忙、消費衝動、特別是冷漠,製造了乾涸與

內心空虛。

我們不要忘記,『請給我一點水喝』是很多缺乏水

來生活的弟兄、姊妹的呼聲。

面對這些挑戰,教宗表明,本日福音給我們每一個

人提供了活水,讓我們能成為那帶給其他人憩息的

水泉。

因此,正如撒瑪黎雅婦人「放下自己的水罐,去叫

來城裡的人們」那樣,我們也將不再只想解自己的

渴,是要帶著與主相遇的喜樂去解他人的渴,給他

人的生命賦予意義,「不把自己當作主人,是作

天主聖言的僕人」,理解他人的渴,分享

上主賜予我們的愛。

最後,教宗邀請眾人省思:我是否有能力理解他人

的渴?

我是否渴求        天主,並意識到我需要祂的聖愛,一

如需要水來生活那樣?

我是否關心他人在精神和物質上的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