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也是耶穌所揀選的

 

                      梁啟光 神父

 

撒上廿四     3~21

 

那時候,撒烏耳就由全以色列民中選拔了三千壯丁

,到「野山羊巖」間去搜捕達味和隨從他的人。

撒烏耳走到路旁的羊圈前,那裏有一個山洞,他就

進去便溺。

那時,達味和他的人正藏在山洞深處。

達味的人對他說:「今天是        上主對你所說的那一

天;看,我要將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任憑你處置

他」。

達味就起來,悄悄割下一塊撒烏耳所披外氅的衣邊

;事後,達味為了割去撒烏耳外氅上的衣邊,心中

感覺不安,就對自己的人說:「為了        上主,我絕

不能這樣做;我對我主、對        上主的受傅者,絕不

能伸手加害;因為他是        上主的受傅者」。

達味說這話,是為阻止他的人起來殺害撒烏耳。

以後,撒烏耳起來、走出山洞,上了原路。

達味在他後面,也起來、走出山洞,在撒烏耳後面

喊說:「我主、大王!」

撒烏耳回頭向後看,見達味俯首至地、叩拜他。

達味對撒烏耳說:「你為什麼聽信人言說:達味設

計害你?

今天,你親眼見到,        上主如何在山洞裏把你交在

我手中;但是,我不願殺你,我憐恤了你;我說:

我不應伸手加害我主,因為他是        上主的受傅者。

我父,請看一看,你外氅的一塊衣邊在我手內!我

只割下你外氅的衣邊,沒有殺你;從此,你可清楚

知道:在我手中並沒有邪惡、也沒有罪過。

我原沒有得罪你,你卻千方百計地想要我的命。

願        上主在我與你之間施行審判!只願        上主替我

報復你,我的手卻不願加害你。

就如古老的格言說:『邪惡出於惡人』;可是,我

的手絕不加害你。

以色列的君王出來追捕誰呢?

豈不是追捕一隻死狗、一隻跳蚤!

望        上主做判官,在我與你之間施行裁判!

望祂受理、替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達味對撒烏耳說完這些話,撒烏耳就說:「我兒達

味,這是你的聲音嗎?」

撒烏耳便放聲大哭,然後,對達味說:「你比我正

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竟以惡報你!

你今日對我行了一件極大的善事;因為,

上主原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殺我。

人若遇見了自己的仇人,豈能讓他平安回去?

願        上主報答你今日對我所行的善事!

現今,我知道,你必要做王,以色列的王國在你手

中必愈趨穩定」。

 

詠五十七     (五十六) 2~4611

 

求祢憐憫我,天主,求祢憐憫我;因為,我的靈魂

一心向祢投靠,投靠到祢翅翼的蔭庇下,等待一切

凶禍過去才罷。

我向至高者        天主呼救、呼求施惠於我的        天主;

願        天主自天賜下慈愛、並賜下忠實,拯救我,卻

對追趕我的人加以凌嗤。

天主,願祢的尊高彰顯於天、願祢的光榮普臨塵寰

!因為祢的大愛高越諸天、祢的忠信直達霄漢。

 

谷三     13~19

 

那時,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他們

便來到祂面前。

祂就選定了十二人,為同祂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

們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

祂選定了這十二人:西滿,給他起名叫伯多祿;載

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並為他們

起名叫『波納爾革』,就是『雷霆之子』;安德肋

、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

子雅各伯、達陡、熱誠者西滿,並猶達斯依斯加略

,他是負賣耶穌者。

 

默想:

 

聖史馬爾谷指出:耶穌召叫十二位宗徒,是為叫

他們同祂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及能

賦予他們驅魔的權柄。

耶穌降生成人,是為宣講天國的福音、讓人認識

天父、走天國的道路、並得到救贖。

耶穌知道自己不會永久居留人間教化大眾,所以

,必須尋找繼承人拓展祂在世建立天國的大業,

且要代代相傳。

所以,耶穌一開始祂的傳教生活,便着手招募祂

的跟隨者,從中揀選了十二人;耶穌就是以這些

宗徒為基礎,建立祂的教會。

他們的使命就是按照師傅的教導,宣講天國的喜

訊。

既然這些宗徒是教會的基石,他們必須要對耶穌

有深切的認識、對耶穌教導的天國有充分的體會

,才能在耶穌離世後獨當一面地四處宣講。

這些體會不能單靠課堂式或教條式的講授來獲得

,因此,宗徒們必須常和耶穌生活在一起,要由

耶穌的一言一行引證祂所教導的。

耶穌對貧窮、弱小者的慈悲,能從祂屢屢對病者

和受社會排斥者動憐憫之心表現出來。

即使在安息日,祂也不會為死守教條就放棄行善

;祂的慈悲反映了        天父的慈悲。

耶穌就是那踏碎魔鬼頭顱的那一位,祂的使命是

要拯救人類免於魔鬼的勞役。

我們也是耶穌所揀選的,要與耶穌常在一起,有

責任宣講天國,也要與魔鬼為敵,拒絕受牠操控。

 

我的反思和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召選了我跟隨祢、做祢的門徒,

願我緊記要常和祢在一起,生活出福音精神,將

天國活現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