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三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指出,基督徒絕不可跟隨世界的精神

,『要活出十字架的愚妄』。

做一位基督徒並不容易,卻令人欣喜;       

天父為我們指示的道路,是「慈悲與內在平安」

的道路;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再

次闡述「基督徒作風」的特色。

從當天的福音路六27~38出發,教宗表明,

上主不斷指引我們要透過真福八端和慈悲善工,

「善度門徒的生活」。

當天禮儀格外強調善度基督徒生活的四個細節:

「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

詛咒你們的人、為譭謗你們的人祈禱」(路六27

~28)。

貝爾格里奧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指出,『基督徒絕

該說人壞話』、或秉持侮辱他人的邏輯;這樣

只會引發戰爭。

基督徒應當隨時找時間「為討厭的人祈禱」。

教宗說:這是基督徒的作風、這是基督徒的生活

方式。

我若不力行『愛仇人、善待惱恨我的人、祝福詛

咒我的人、為譭謗我的人祈禱』這四件事,難道

我就不是基督徒了嗎?

是的,你是基督徒,因為你領了洗;可惜,你沒

有活出基督徒的樣子,你活得像個外邦人,沾染

世俗的精神。

當然,「說仇人或意見不同者的壞話」比較容易

;但是,基督徒的邏輯是逆流而行,跟隨「十字

架的愚妄」,並且言行舉止要符合我們做為

天父兒女的身分;因為,「你們應當慈悲,就像

你們的        父那樣慈悲」(路六36)。

教宗解釋道:「這是一條與世界精神背道而馳的

道路,思維不同,不指控他人;因為,強大的指

控者臨在於我們中間,它一直在         天主面前控訴

我們、試圖毀滅我們;撒殫就是強大的指控者。

當我進入這指控、詛咒、試圖對他人行惡的邏輯

,我便進入了強大的指控者、毀滅者的邏輯;它

不認識『慈悲』這個詞,它從未體驗過」。

最後,教宗表示:「我們基督徒唯一合情合理的

指控,乃是指控自己;對於其他人,唯有慈悲一

途;因為,我們是慈悲        天父的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