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效法中華殉道聖人的榜樣

 

智三     1~9;伯前四     12~19;若十二     24~26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基督信仰的中心是成了血肉的        神、耶穌基督;

祂卻又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

一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竟成了世界的救主!

這是我們信仰的弔詭。

然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犯了該

死的罪、或犯下任何罪;祂平生從未說過謊、或

做過壞事。

相反的,正是因為祂太完美了,惡人相形見絀,

欲除之而後快。

耶穌曾說:「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

嗎?不,我告訴你們,是來送分裂」(路十二51

)。

「祂來到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祂;

但是,凡接受祂的,祂給他們、即給那些信祂名

字的人權能,好成為        天主的子女」(若一11~

12);耶穌要人面對祂,並做出決定。

不堅持真理的人是不會樹敵的;因為,他可以隨

時見風轉舵,左右逢源。

基督自稱為真理,說話不拐彎抹角:「你們的話

該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瑪五37)。

甚至,祂的敵人也不得不承認說:「師傅,我們

知道你是真誠的,按真理教授        天主的道路,不

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瑪廿二

16)。

主耶穌也因此受到惡人的迫害,祂曾告誡門徒們

:「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

它已恨了我。

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

要迫害你們」(若十五1820)。

今天,我們紀念中華殉道聖人,他們是名符其實

的基督徒,他們像師傅耶穌一樣,不是因做壞

被處酷刑、或遭殺害歸於泯滅(讀經一);他們

是忠於基督,堅持了真理,獲得了永生的榮冠。

他們當中有主教、神父、修女,更多的是男、女

、老幼的平信徒;在千禧年,被封聖的一百二十

位聖人中,有七十六位是平信徒,上至七十九歲

,下至七歲。

他們大都沒有受過正式的神學培育,但是,對「

道成人身」、捨己救人的基督的信仰卻如此堅定。

他們對主耶穌傳授的基本信仰道理十分認識,不

單認識,更身體力行。

他們對主的認識是受信德光照的,他們對主的愛

是忠貞不二的。

由於有這些忠貞不二的基督徒,教會才得以從一

粒芥菜子成為一棵大樹,「致命聖人的血是基督

徒的種子」;初期教會如此,現代的教會也如此。

「一粒麥子落地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這

是一個極大的奧秘、奇蹟!

今天,在許多地方,這奇蹟再次得到印證:迫害

不但沒有消滅教會,反而使教會更茁壯,像爐中

煉淨的黃金(讀經二),信仰更加精純堅定,冶

煉出成千上萬的殉道聖人。

雖然,他們還沒被正式封聖,但是,他們的名字

已被寫在天上的生命冊上了;「對        上主之愛忠

信的人,必與        上主同在!」(讀經一)

今天,我們紀念中華殉道聖人,不只是為了紀念

光榮的先人,更是為了激勵現在的我們效法他們

,忠於基督,勇於為真理作證。

生活在現代這個外表崇尚自由、俗化了的世界裡

,為信仰作見證,不是透過流血致命,是內心的

、日復一日的不流血殉道。

今天,相反基督的勢力更加狡猾、陰險,它不是

明顯地要我們不去朝拜        天主,是在我們身邊放

置各種各樣的「偽天主」,對我們不是「威逼」

,是「利誘」。

我們很少碰到貼著標籤的毒藥,卻時時可以見到

裹著糖衣的毒藥,引誘了更多的人掉進外表美麗

的陷阱。

今天,我們需要威武不能屈的紅色殉道者,更需

要富貴不能淫的白色殉道者。

有位聖人曾說過這樣的話:「基督的福音是咆哮

的雄獅,卻容易被我們變成寵物小花貓,要牠跟

著我們往東走、往西走!」

咆哮的雄獅,意指福音對我們是有所要求、極具

挑戰性的,我們要以福音標準來改造自己、捨棄

自己,跟著福音走,不是把福音變成跟著我的喜

好轉的小花貓。

今天,我是否把福音從咆哮的雄獅馴服成了寵物

小花貓?

對於我,福音有沒有挑戰性?有沒有給我原因和

動力去接受考驗?甚至可以挑戰我到捨生致命?

還是我用「超級市場心態」去挑選我所喜歡的,

略過那挑戰我的、我不喜歡的?

我們邀請年輕人考慮修道聖召時,是用穩定的生

活、念書的機會等等來吸引他們?還是用與受苦

的基督一同受苦來挑戰他們?

中華殉道聖人,為我等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