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耶穌進入生命的逾越奧蹟

 

               (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圖: 耶穌說: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才結出許多籽粒。

 

主內的弟兄、姐妹:

 

四旬期即將進入尾聲,本主日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十二章

20~33節中耶穌最後一次的公開談話,也就是耶穌在受難

前對民眾的講話,是耶穌由公開生活進入到受苦、受難的

過渡。

我們可以對今天的福音做出簡單的結構分析,將福音分為

三段,分別為:希臘人來訪(20~22)、耶穌受光榮的時

刻(23~28)、審判與人子被高舉(29~33)。

福音一開始,首先提到有一些希臘人要拜見耶穌;而且,

希臘人正是代表著沒有皈依猶太宗教的外邦人。

耶穌與他們會面時並沒有閒談,直接了當地講到了自己的

死亡,稱祂的死亡是『人子受光榮的時辰到了』。

今天,耶穌要把祂受死的實況告訴給所有的人,包括猶太

人和以希臘人為代表的外邦人;而且即將發生的耶穌受難

,其過程將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人們不禁要問道:人類的

救世主是一位大能的得勝者;可是,大能的救世主怎麽能

失敗到接受死亡的痛苦呢?

公教信仰告訴我們,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如同我們一樣,

曾降生到這個世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祂死而

復活;這個『從生到死、從死到永生』的簡單軌跡,就是

基督逾越奧蹟的過程。

為了讓我們理解得更容易些,耶穌講了『麥子的比喻』: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

,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

,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24~25)。

當耶穌談到交付性命時,完全是確定無疑的口吻,祂不願

意欺騙我們,反而是把祂自己和門徒們將要遭遇的實況

實地展現出來。

為了更容易理解耶穌講『麥子的比喻』,我要和大家分享

中國的兩個成語:『作繭自縛』和「破繭成蝶』;這是

天主創造的自然界中,一個死於自我後,又活出新生命的

極其美好的例子。

雖然,『作繭自縛』是一個貶義詞;但是,從原意來講,

我們可以看到,春蠶吐絲做繭的行動:蠶吐絲結繭,在繭

裡變蛹;試想一下,當蠶開始吐絲的時候,細細的蠶絲從

牠的腳下慢慢向上纏繞……哇!好舒服啊!它繼續吐絲,

吐啊吐,將蠶絲裹縛了大半個軀體。

可是,慢慢地,開始的愜意蕩然無存,反而是呼吸越來越

困難,眼前的世界越來越變得黑暗;春蠶不禁要想:糟糕

!我要死了嗎?還繼續吐絲嗎?

當蠶即將吐出最後一口絲,牠面臨這兩個選擇:一個就是

,愛惜自己的生命,不願吐出最後一口絲,繼續享用現有

的光明和空氣。

可是,不久後,牠面臨的仍然是死亡,而且死亡的軀體也

會很快和自己做的絲綿一起腐爛。

另一個選擇是什麽呢?

就是不憐惜自己的生命,用盡最後的一口氣,勇敢地吐出

最後一口絲,交付自己的生命接受死亡;結果,奇蹟產生

了:待時機成熟,春蠶終於『破繭成蝶』,一隻漂亮的飛

蛾破繭而出。

原先,那一隻只會爬行的毛毛肉蟲,瞬間,變成會飛舞的

亮飛蛾,牠的生命得到了昇華:原來,面朝地、背朝天

的兩維空間,變成了三維空間的世界,從此以後,牠也能

自由自在飛翔於天空。

回過頭來,我們再看『麥子的比喻』,麥子也可以不接受

死亡,保持自己完整無損的生命之道,做它自己。

這和我們的人生一樣,我們的靈性生活會遇到許多阻礙,

阻擋我們去交付、去犧牲;這阻礙如同麥子那硬硬的外殼

,緊緊把生命禁錮起來。

硬殼是舊的生命,甚至是頑固的罪性,例如:驕傲常常是

困擾我們靈性生命的一個大羈絆,會使人自高自大、自以

為是、失去謙遜受教的心;結果,除了驕傲繼續長進之外

,沒有一樣會進步。

因著驕傲,『舊我』的殼越來越硬,它會使你越看身邊的

人越不順眼,越來越多的事讓你難受。

其次,『嫉妒』也是禁錮新生命的一個硬殼,它會遮蔽你

的眼睛、不能欣賞周遭的美好事物,讓你『嫉善如仇』,

卻不是『嫉惡如仇』。

還有,『貪婪』,也是我們軟弱人性中常有的一個硬殼,

讓我們變得『愛財如命』,無法停歇地攫取財富,貪圖虛

榮權勢,使我們完全落入虛偽的光榮中,讓人不擇手段。

弟兄、姐妹們,在創造生命之初,        天主已把生命的種子

深埋在我們的靈性生命之中了,每一個生命都如同一粒有

生命力的種子,會產生出新生命。

可是,『無論那一種硬殼』,都無法讓你活出基督徒豐富

的生命來;久而久之,會把        天主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生命

之種窒息。

耶穌基督是怎樣落在地裡死了呢?

斐理伯書告訴我們:『祂雖具有        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

自己與        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舍的,卻使自己空虛,

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祂貶抑自

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6~8)。

耶穌自己這樣做了,也要求祂的門徒們一樣去做:『誰若

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要在

那裏;誰若事奉我,我        父必要尊重他』(若十二26)。

主耶穌已經明示我們,就是『要落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

百倍、千倍的生命子粒來。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基督的種子』,肩負著傳播生命的使

命,『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路二十四48),深知靠

著自己有限的力量無法承擔這神聖的使命,就連主基督也

曾深深體驗到人性的軟弱:『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

什麽呢?我說: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若十二

27

要經歷與耶穌同死同生的逾越奧蹟,就要謙卑地把自己放

在        天主的手裡,求        天主聖神引領、並賜予力量,接受

生活中物質與精神上各種痛苦磨難的試煉,揹起十字架,

跟隨耶穌走苦路。

當然,這個過程並非一蹴而就,就像麥子被埋在泥土裡,

要經歷漫長的痛苦黑夜,外殼才會破裂,種子才能衝破泥

土、發芽生長。而且,在這個受苦的歷程中,還絕不能有

絲毫懈怠,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認真聆聽今天的福音金句:『我實實

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

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

,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若十二24~25);阿們。

~李建華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