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這樣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日期,我幫助了你;我必保護你,


使你做為人民的盟約,復興國家,分得荒蕪的產業,好向俘虜說:「你們出來罷 ! 」


向在黑暗中的人說:「你們出現罷 ! 」


他們將在各路上被牧放,他們的牧場是在一切荒嶺上。他們不餓也不渴,熱風和列日也


不損傷他們,因為,那憐憫他們的率領著他們,引領他們到水泉傍。

我要使我的一切山嶺變為大路,並把我的街道修高。


看啊 !有的由遠方而來,有的由北方和西方而來,還有些由息寧而來。


諸天要歡樂,大地要踴躍,山嶺要歡呼高唱;因為,  上主安慰了他的百姓,憐恤了他


受苦的人們。


 熙雍曾說過:「  上主離棄了我,吾主忘掉了我。」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


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     ( 依四十九 8 ~ 15 )


 


上主慈悲為懷,寬宏大方,他常緩於發怒,仁愛無量。


上主對待萬有,溫和善良,對他的受造物,仁愛慈祥。


你的王國,是萬代的王國;你的王權,存留於無窮世;  上主對自己的一切諾言,忠信


不欺;  上主對自己的一切受造,聖善無比。


凡跌倒的,  上主必要扶持;凡被壓抑的,使他們起立。


上主在他的一切路徑上,至公至義;  上主在他的一切化工上,聖善無比。


上主接近一切呼號他的人,就是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


              ( 詠一四五【一四四】8 ~ 9,13 ~ 14,17 ~ 18 )


 


耶穌遂向他們說 :「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為此,猶太人越發想要殺害


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又稱  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與  天主平等。


耶穌於是回答他們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子不能由自己做什麼,他看見父做什麼,


才能作什麼;凡父所做的,子也照樣做;因為,父愛子,凡自己所做的都指示給他;並且


,還要把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他,為叫你們驚奇。


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的人復生。


父不審判任何人,但他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為叫眾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不尊敬子的


,就是不尊敬派遣他來的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聽我的話,相信派遣我來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審判,而已出死入


生。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死者要聽見  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從


的,就必生存。


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並且,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因為,


他是人子。你們不要驚奇這事,因為,時候要到,那時,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


而出來: 行過善的,復活進入生命;做過惡的,復活而受審判。


我由我自己什麼也不能做;父怎樣告訴我,我就怎樣審判,所以,我的審判是正義的;因


為,我不尋求我的旨意,而只尋求那派遣我來者的旨意。」   ( 若五 17 ~ 30 )


 


『逆轉』,是聖經故事裏眾多主題之一;  天主轉危為安,將人的命運倒轉過來。


『逆轉』,常含有『復原』的意味;因此,依撒意亞先知預言  天主會『復興國家』;俘


虜會聽到使他們重獲自由的呼聲 :「你們出來吧」 !


聖經通常用【救恩】、【和好】、【成義】、【審判】等字眼來形容耶穌的生平和使命;


然而,我們同樣可以用『逆轉』和『復原』。


天主在耶穌基督內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是極其豐富又湛深的奧秘,絕非單憑人的三言兩語


所能道盡。不同的字眼揭示奧秘的不同幅度。


耶穌說 : 『 父不審判任何人,但他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一提到審判,我們就會聯


想到譴責與判罰;審判官調查我們的罪案,譴責、懲罰。這種理解實在過於狹隘,也明顯


不足;因為,審判同時包含【成義】或【救贖】的蘊義。


耶穌是正義的判官,當然會定我們的罪為惡;但是,仰仗祂的救贖之恩,只要我們悔改,


祂必憐恤、寬恕我們的罪過,使我們能靠著祂的恩慈與祂重歸和好。


主耶穌,我們原是按  天主的肖像造成的,仰賴祢的恩慈,求祢恢復我們原有的神聖肖像


,使我們不愧做  天主的子女。


『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派遣他來的父』;透過基督,我們看到了  天主的面容;


天主的面容是和藹的,充滿慈愛的。身為基督徒,我們也被蒙召向他人展示  天主仁慈的


面容;這樣,別人透過我們也能看到  天主的慈顏;正如,我們透過基督看到


天主的面容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