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希望我們活出關懷與慈愛

 

                       呂天恩 神父

 

路十六     19~31

 

那時候,耶穌向法利塞人說:「有一位富家人,

身穿紫紅袍及細麻紗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另有一位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

他的大門前;他指望著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

饑,但是,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

那位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在

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

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可憐我吧!請

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兒水來涼潤我的舌

頭;因為,我在這火焰中極其慘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

享盡了你的福;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

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你應受苦了。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

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

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那人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

去;因為,我有五位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

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

他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

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

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不信服」。

 

福音分享

 

當我們仔細研讀「富翁與拉匝祿」這篇福音時,

我們發現,富翁好像是一位「瞎子」,他根本看

不到在他家門口乞討的窮人!

他過的奢華、享樂生活蒙蔽了他的心目,致使他

想去注意在他周邊的兄弟、姐妹們,只追尋他

自己的快樂與滿足!

他建造了高大的堡壘保護自己!

因著我們的生活作息,我們也很容易沒有發覺到

我們「近人」的貧窮與痛苦,無論是在物質方面

、或在心靈方面的貧窮!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有些「拉匝祿」等待我們的

關心與幫忙;我們是否曾努力注意他們?或著,

我們的心已經麻木不仁?

這些物質上或心靈上的「窮人」是        天主安排的

,祂希望我們活出關懷與慈愛。

四旬期中的「禁食、施捨、祈禱」,應該淨化我

們的心目,使我們更能夠發現        天主在我們旁邊

所安排的窮人,讓我們更慷慨地付出耶穌一般的

愛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