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讀  聖業樂司鐸依撒意亞先知書注釋序言

 

你們要研究聖經

 

我實踐了對寶拉的諾言,便是聽從基督的訓示

,祂說:「你們要研究聖經」;又說:「你們

尋找就會找到」;我不願祂像對猶太人那樣對

我說:「你們錯了,你們既不認識聖經、也不

認識        天主的能力」。

按保祿使徒的話,「基督既是        天主的能力和

天主的智慧」,誰不明瞭聖經,就不明瞭

天主的能力和        天主的智慧;不認識聖經,就

是不認識基督。

因此,我要效法家主,從他的寶庫裏取出新的

和舊的東西來;我也要像那「雅歌」中的新娘

說:「新的、舊的美果都有,我都為你保存了

」。

我就這樣講解依撤意亞先知書,使人知道:他

,不只是一位先知,而且還是傳福音者和一位

使徒。

事實上,他在談到自己,一如談到其他傳福音

者時說:「那傳佈喜訊、宣佈和平者的腳是多

麼美麗啊!」

而且,        天主對依撒意亞說話,好像對一位使

徒一樣:「我要派誰到這些人民那裏去呢?」

依撒意亞回答說:「我在這裏,請派我去吧!」

這部書包括主的全部奧蹟,誰也不該想,我能

以簡短的撮要來說明這部書的豐富內容。

這書宣報厄瑪奴耳由童女出生、祂所行的許多

奇蹟和顯明的徵兆、祂的死亡與安葬、祂從陰

府復活、成為萬邦的救主。

關於邏輯學、物理、倫理,我能說什麼呢?

凡與聖經有關的一切、凡是人言所能表達的、

人的理性所能夠接受的,都包括在這部書裏;

本書的作者本人為這一切奧蹟做證說:所有的

異像,為你們都像是一本密封之書中的話;若

交給識字的人說:「請讀這書!」

他將答說:「我不能;因為,這書是封著的」。

若將這書交給一位文盲說:「請讀這書!」

他將答說:「我不識字!」

誰若認為這論證無力,就請他聽聽聖保祿使

的話吧:「至於說預言的,可以由二、三個人

發言;其餘的人要衡量他們所說的。若在座的

有一位得了啟示,那先發言的就該停止」。

是聖神藉先知們發言,使他們緘默或發言;他

們怎能緘默呢?

所以,如果,他們瞭解他們所說的,他們所說

的就充滿了智慧和理性。

原來,他們所聽到的,並不是空氣中的聲浪

是        天主在先知的心中說話,誠如另一位先知

所說的:「是天使在我內說了話」;又說:「

他們在我心中呼喊:『        阿爸,        父啊!』」

還有:「我要聽主        天主在我內所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