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憐我們吧!

 

路加福音 十七  11~19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直到今天,痲瘋病仍然沒有從人間完全絕跡;到奈及利亞

訪問時,我親眼目睹痲瘋病患坐在路邊,伸出扭曲變形的

手求助。

痲瘋病菌造成他們顏面潰爛,你必需鼓足勇氣才敢看他們

一眼。

今天的世界與耶穌時代沒有甚麼兩樣,這可怕的疾病引起

人們的厭惡和恐懼;為此,痲瘋病患被社會所摒棄。

夏威夷群島中的莫洛凱島曾是一個被隔離區,痲瘋病患被

強行押解上渡輪,放逐到那裡,自生自滅。

聽到痲瘋病患的悲慘遭遇後,一位叫達彌盎.迪沃斯特的

比利時神父非常震驚,自願前往服務,把       天主愛的訊息

帶給那些彷彿被活埋的病人。

神父在島上服務了許多年,不但活出希望的福音,並且將

它轉化成實際的行動,直到最後徹底獻身,染上痲瘋病,

變成病患的一份子。

主曆一八八九年四月十三日,達彌盎神父在同伴與病友們

的祈禱聲中與世長辭。

受到耶穌愛的感召,聖達彌盎神父不惜獻身為最貧窮的人

服務;像耶穌一樣,他沒有從痲瘋病患旁邊擦身而過,更

沒有對他們的悽慘境遇視而不見;透過病患醜陋的面容,

他看到的是正在受苦的人,他們是自己的兄弟、姊妹。

「可憐我們吧!」痲瘋病患高八度的痛苦呼求,打動了

耶穌的聖心。

固然,痲瘋病已經在很多發達國家銷聲匿跡;但是,拆散

人、讓他們在孤獨中被隔離的「傳染病」卻依然散佈在

我們的社會中。

我想到很多(實在太多)成為毒品受害者的年輕人及長期

失業的人,他們彷彿得了一種萎靡不振的疾病,他們到處

被冷落;因為,別人討厭看到他們遊手好閒的樣子。

在以前,罹患上痲瘋病,等同於被社會判處死刑;所以,

瘋病患跟活著的死人一般。

許多現代人是否有著相似的感覺,自己每天像幽靈般遊走

人間呢?

有些精神病患就是這樣描述他們的心境。

在耶穌時代,痲瘋病患鮮有恢復健康的可能;如果,患了

痲瘋病竟然痊癒,就跟死後復生一樣,被視為奇蹟。

今天,還有相類似的奇蹟發生嗎?

有,我親眼見過!「最後晚餐團體」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年輕的毒品受害者在那裡獲得重生的希望。

我去過他們在奧地利布根蘭邦小海德夫人鎮的團體,那裡

的年輕人喜樂地工作、祈禱,充滿生命與活力;很難想像

,他們不久以前曾被毒癮拽到死亡的邊緣,淪為現代社會

的痲瘋病患。

「最後晚餐團體」像雨後春筍般在各地成立,創建這些團

體的是廣受愛戴的義大利裔艾維拉修女;她清晰地向我們

闡述這些奇蹟的來龍去脈:耶穌已經戰勝死亡了,祂活在

我們中間,不停地行奇蹟,就跟兩千年前一模一樣,我們

可以看到、摸到祂的奇蹟!

很可惜,十位被治癒的痲瘋病患中只有一位回來感謝耶穌

;歸根究柢,那是我們每個人必需捫心自問的問題。

耶穌難道沒有藉著祂的慈悲接納我、愛我、治癒我嗎?

難道,我也像那九位痲瘋病患,很快就遺忘了?

還是我仍在學著掌握這一點呢?

譯註:

一八四零年,聖達彌盎.迪沃斯特  Damian de Veuster神父

生於比利時一戶熱心教友家庭,排行第七,是最年幼的孩

子,長得又高又壯。

他十八歲時立志修道;二十三歲時,主動要求修會派他去

夏威夷;翌年,在那裡晉鐸。

後來,達彌盎神父又主動接受主教派遣,去莫洛凱島隔離

區服務痲瘋病患;儘管,後來染上痲瘋病,依然服務其他

病友,直至一八八九年,在島上病逝。

主曆一九九五年,達彌盎神父被榮列真福品;二零零九

,他被宣聖;紀念日是日。

「最後晚餐團體」Comunita Cenacolo由義大利裔艾維拉.

伯多茲Elvira Petrozzi修女於一九八三年創立,為迷失生

方向的年輕人提供一個在基督內休憩、復甦的場所;目前

,已發展到全球五十六個地方。
 

 

反省與行動:

我們周圍有沒有以各種形式出現的現代痲瘋病患呢?

如   : 吸毒者、嗜賭者,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呢?

耶穌治癒了十位痲瘋病患,只有一位回來謝恩;我珍惜

耶穌的愛,常對祂感恩嗎?

在困難中,我常呼求耶穌的救助嗎?

 

禱文:

請為所有基督徒祈禱

上主恩賜我們數不盡的恩寵,我們卻常不知感恩;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能效法唯一回來謝恩的痲瘋病人,常念及

上主的恩賜,不斷地祈禱和感謝。

請為在困境中的朋友祈禱

當代,有一些人,正像當年的痲瘋病患被社會摒棄;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力量,能持續關心、支持邊緣的朋友,幫助

他們重新回歸健康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