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善牧 (若十 11~18)

 

 

張春申神父 著

 

我們知道,四部福音都是在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以後寫成的

 

;四大聖史雖然記錄耶穌在世公開生活時的言行,但是,

 

早把教會對於基督死後復活的信仰表達在著作中間。

 

這種現象在三部對觀福音裏不難指出;不過,若望福音更

 

加明顯。

 

我們今天所讀善牧的比喻,簡直好似復活的基督直接在向

 

大家講解自己苦難與光榮的意義;若不是經過這樣的解釋

 

,我們不能深入福音的精義。

 

事實上,比喻中非常清楚地指出這個思想;因為,耶穌自

 

己說:    父愛我;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來

 

;這是關於死亡與復活的奧蹟。

 

為基督信徒而論,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救援的來源;不過

 

,所謂救援,包括的內容非常豐富,聖經中有著好多不同

 

的講解方式;至於若望福音,它應用的是一種特殊親密的

 

方式。

 

在耶穌復活期內,教會便是採用若望福音,引領我們體驗

 

耶穌復活賦予人類的新生命。

 

首先,善牧的比喻已經表示耶穌與人類的親密關係;當然

 

,現代人不易體驗到兩千年前,巴勒斯坦牧羊人的情況。

 

一位牧人在小小羊群中,真是一幅美麗、動人的圖畫;他

 

撫摸、照顧、醫治,肩負自己的羊。

 

他給每隻羊起了一個匿名,他叫喚;他認識自己的羊。

 

另一方面,羊群也認識自己的牧人,分辨得出他的聲音。

 

耶穌應用這幅圖畫,表達出祂和人類的親密關係。

 

即使,我們今天親眼見不到牧人和羊群的鏡頭;但是,通

 

過善牧的比喻,不難想起,耶穌在公開生活中怎樣親密地

 

接近四周的人。

 

祂宣講、治病,忙得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

 

在荒野,祂面對群眾,便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

 

無牧之羊。

 

在喪失獨生子的寡婦前,祂悲從中來;於是,復活了那位

 

青年。

 

祂自己曾經講過另外一位善牧尋找亡羊的比喻,祂便是找

 

著了羊、放在自己肩膀上喜歡地回家的牧人;在三年傳教

 

生活中,祂是如此;現在,進入光榮中,更是如此。

 

在最後晚餐時,祂自己向宗徒們說:「我必不留下你們為

 

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

 

如果,祂在世時如同一位善牧為羊捨掉了性命;那麼,在

 

光榮中,祂將怎樣保護我們呢

 

善牧的比喻的確非常美麗,它通傳我們一種感覺,復活的

 

基督這樣親密地與我們長相左右。

 

不過,信仰常是引領我們到最深的根源,發現救援的基礎

 

是永遠的  天父

 

耶穌基督與人類的親密關係,是自    天父那裏領受的;祂

 

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

 

父認識我,我也認識    父一樣」。

 

這句話裏的「認識」二字,中譯文並不能立刻使我們懂悟

 

聖經原文的意義;因為,中文「認識」二字,似乎只表示

 

二者之間在感覺與頭腦中的聯繫。

 

但是,聖經裡的「認識」,遠超過這種聯繫,而且是雙方

 

身心方面的結合。如同    天父和耶穌那樣親密結合,同樣

 

,耶穌與人類也親密結合。

 

最後,實在地啟示了我們,    天父把自己的生命通傳給了

 

耶穌,所以,二者之間的關係是這樣的親密結合;同樣,

 

耶穌把自己從    聖父那裏領受的生命通傳給了我們,所以

 

,祂和我們之間這樣的親密結合。

 

祂是永遠的    天主聖子,我們是分享祂的子性的

 

天主的子女;這是若望福音再三肯定的    天主救恩,也是

 

基督死亡與復活為人類的意義;這是我們熟悉的道理。

 

善牧的比喻為我們增加一種非常親密的感受。

 

反省與行動:

 

我意識到耶穌是我的善牧嗎?

 

我和善牧耶穌如何互動?

 

我如何加深和善牧的親密關係?

 

禱文:

 

請為聖召祈禱

 

基督是善牧,我們都是跟隨祂的羊群;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這小小羊群中的每一隻羊都能夠尋找到自己的

 

聖召,並切實承擔使命,踐履    上主對我們每一位的特殊

 

召叫。

 

請為家庭的健全祈禱

 

近日,有許多家變和對婚姻不忠的新聞;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度婚姻生活的人都能忠於配偶,同心經營

 

健全的家庭,以身教教養兒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善牧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