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真有福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二主日;所謂復活期,是耶穌復活節

後的七個星期。

七星期──四十九天──後的第五十天是五旬節,也就是

聖神降臨節。

在復活期內,主日彌撒讀經,福音除了三次採用路加外,

其他都採自若望。讀經一,完全取自宗徒大事錄;讀經二

,取自哥羅森書、伯多祿前書、若望一書和默示錄。

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甲年,本主日的彌撒中,兩篇

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章第四十二四十七

節;聖伯多祿前書第章第節;聖若望福音第二十

章第十九三十一節。

讀經一描述耶路撒冷初期信徒的聖善生活,特別強調他們

專心聽取宗徒們的訓誨和彼此之間的團結互助。

那時,兄弟們都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

祈禱;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每人都懷著敬畏之

情。

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

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

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

誠實的心一起進食。

他們常讚頌    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

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

在讀經二裏,聖伯多祿宗徒解釋聖洗聖事的效果;他援引

耶穌基督的例子,來鼓勵受迫害的主內兄弟、姐妹們。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    天主父受讚美。

天主大慈大悲,藉著自死者中復活的耶穌基督、賞給我們

新生,使我們獲得活潑的望德,得以承受    天主為其子民

所保留在天上的、永遠不腐朽、不敗壞、不衰亡的嗣業。

你們藉著信德,已為    天主的能力所護佑;你們將得到那

已經準備好了、並在時代的終點要顯示出來的救恩。

儘管,你們目前尚應忍受種種考驗,你們仍要歡欣鼓舞;

這些考驗正是為了鍛鍊你們的信德。

信德的價值超過黃金;黃金是必朽之物,尚且得經過火煉

,何況信德呢?

當耶穌基督顯現之時,你們將得到稱讚、光榮與尊敬。

你們過去沒有見過祂,卻熱愛祂;你們現在仍未看見祂,

卻信仰他;你們充滿著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種光榮的喜樂

;因為你們必將獲得信仰的效果,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復活後的又一次顯現,在記述

這次顯現時,作者聖若望宗徒藉著描寫同伴聖多默宗徒起

先懷疑、後來相信的動人經驗,說明了教會信仰的對象和

性質;同時肯定了宗徒們和他們的繼任人──主教──在

天主救世計畫中重要地位。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

就把門戶關上。

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

門徒們看見了主,就歡樂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派

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氣說:「領受聖神吧!

你們赦誰的罪,誰的罪就赦了;你們留誰的罪,誰的罪就

留下」。

十二門徒中有一位名叫雙胞胎的多默,耶穌來時,沒有和

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見了主」。

他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疤,用我的手指

入釘孔,伸我的手放在祂的肋膀內;我絕不信」。

八日後,門徒們又在屋裏,多默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著

,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祝你們平安!」

接著,對多默說:「伸過你的手指來,看我的手;伸過你

的手來,放在我的肋膀內;不要不信,卻要相信」。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    天主!」

耶穌對他說:「你因為見了我才信;不見就信的,是有福

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別的靈蹟,卻沒有記在這書中;

這些記載下來的,是為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    天主子,

並使你們信了祂,可因祂的名得到生命(若二十19-31

「我主、我    天主!」聖多默宗徒的這句話,道出了教會

信仰的對象。

聖奧思定解釋其意義說:「聖多默所看見的、所聽見的,

是真人;但是,他所相信的,是那看不見的、探摸不著的

真    天主」。

耶穌對他的回答:「你因為見了我才信;不見就信的,是

有福的」。這幾句話,說明了教會信仰的性質。

原來,教會信仰的特徵,正是以宗徒們的見證為其基礎。

這樣說來,本主日彌撒福音的教訓,也是肯定宗徒傳承在

教會中的重要性;同時也強調,我們對至聖、至一、至公

、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應有的忠誠。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近來,我們梵蒂岡電臺華語節目部

很少收到國內聽眾的來信;有一段時間,我們曾收到過不

少的信,而且,多數來自教友,其中也有神父寫來的。

記得有封信上說:我是大陸教會忠貞教會的司鐸,在我的

堂區有一部份教友不聽主教的話,更不服從神父的管理;

但是,他們聽從教宗的領導。

他們不進聖堂、不參加彌撒;但是,他們卻聽貴電台的廣

播,他們主日彌撒就是聽貴電台廣播的彌撒。

讀了這信,我們不知如何回答。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涉及宗徒們在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重要

地位;主教,是宗徒們的繼任人。

我們不妨乘此機會,來討論這封信上的問題。

我們暫且先講述本主日彌撒福音所宣講的道理,並介紹《

天主教教理》對這端道理的解釋;然後,再回頭來批評那

堂區部份教友行為的的曲直是非。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復活後的又一次顯現,在記述

這次顯現時,作者聖若望宗徒藉著描寫同伴聖多默宗徒起

先懷疑、後來相信的動人經驗,說明了教會信仰的對象和

性質;同時也肯定了宗徒和他們的繼任人──主教──在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重要地位。

「我主、我    天主!」聖多默宗徒的這句話,道出了教會

信仰的對象。

聖奧思定解釋這句話的意義說:「聖多默所看見的、所聽

見的,是真人;但是,他所相信的,是那看不見的、摸

著的真    天主」。

教會信仰的對象就是那:「是真    天主、又是真人」的

耶穌基督。

「你因為見了我才信;不見就信的,是有福的」;耶穌的

這句話,說明了教會信仰的性質。

宗徒們「見了才信」;我們後來的基督信徒卻是「不見就

信」。但是,我們的信仰也有確實的根據,那根據就是宗

徒們的見證。

這就是「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這句話中「從宗徒傳下來的」一詞所宣認的道理。

《    天主教教理》分兩部份解釋這端道理:第一部份講宗

徒的使命;第二部份講主教的職務。

那第二段的結論這樣說:「正如由主單獨委託給宗徒之長

伯多祿的職務,藉其繼位者的傳遞而繼續存在;同樣,管

理教會的宗徒們職務,也藉主教聖秩不斷地持續下去」。

所以,教會訓示:「主教們因    天主的制定,繼承宗徒們

的職務、做教會的司牧:聽從他們的,就是聽從基督;拒

絕他們的,就是拒絕基督及那派遣祂來的」。

聽了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訊息和《    天主教教理》的解釋,

我們知道,主教繼承宗徒的職務,是我們信仰的基礎。

所以,就一般的情況來說,那堂區的部份教友「不聽主教

的話,更不服從神父的管理」,是違反教會紀律的。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大家知道,教會在我們國內處境特

殊,教友的生活困難;我們梵蒂岡電臺華語節目部所以在

每天廣播節目之外、更實況播送主日彌撒,就是為應付這

種特殊情況。

但是,在我們國內有教會;我們播送的主日彌撒聖祭,並

不取代在國內舉行的彌撒聖祭。

在彌撒中,我們祈求    天主說:    上主,求祢垂憐普世的

教會,使祢的子民偕同我們的教宗、我們的主教與所有主

教以及全體聖職人員,都在愛德中日趨完善。

我們知道,彌撒,是共融的聖事;所謂共融,是普世教會

,也就是全體    天主子民的合一:我們的主教與教宗及所

有主教的共融便是這合一的淵源和根基。

所以,我們不完全同意上面那封信上所說的他們的態度。

不聽主教的話,更不服從神父的管理;但是,他們聽從教

宗的領導。

他們不進聖堂、不參加彌撒;但是,他們卻聽貴電台的廣

播,他們主日彌撒就是聽貴電台廣播的彌撒。

我們要給他們的忠告是:支持並擁護他們的主教與教宗及

所有主教共融。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