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謙遜的救主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

 

第十一章第二十五到三十節,這也是耶穌聖心瞻禮彌撒的

 

福音;但是,在本主日,讀經一為我們指出一個新的角度

 

,耶穌是謙遜的默西亞。

 

在讀經一的提示下,我們知道,本主日彌撒的教訓是,要

 

我們進耶穌的學校,向耶穌學習謙遜。

 

按照    天主的上智安排,謙遜,是人接受

 

天主啟示的條件;不謙遜的人無法懂得    天主的啟示。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由三句不同性質的成語串聯而成

 

第一句、「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把

 

些事隱瞞了明智、乖巧的人,卻啟示給孩童們」。

 

這是典型的猶太感恩經,它意味著,    天主有意不把祂的

 

救世計畫讓有學問的人知道,卻把它啟示給小孩子;這是

 

全部聖經中經常見到的道理。

 

第二句、「除了    父以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

 

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    父」。

 

這句被稱為「若望啟示中的寶石」;因為,不但就它的言

 

詞來說,與若望福音相近,而且,就它的內容來講,也與

 

耶穌在若望福音中所發表的「祂自己與    父之間的關係」

 

珍貴言論相似。

 

這兩句成語,聖路加福音也援引了;不過,應用不同。

 

這裏,聖瑪竇福音援引這兩句成語的目的,是在說明上文

 

中湖邊三城的傲慢、不肯悔改。

 

聖路加福音是在門徒出門傳教歸來後、援引同樣的成語,

 

其動機是在稱讚門徒的謙虛、誠樸。

 

至於第三句成語,聖路加福音沒有記載;但是,在舊約

 

聖經中卻有出處。

 

在舊約的智慧書中,「勞苦和負重擔的人」,是指以色列

 

遺民,他們將在默西亞來臨的時代獲得「安息」。

 

這裏,聖瑪竇福音援引了這句話,不但表示耶穌是先知們

 

所預言的「謙遜的默西亞」,更強調效法耶穌的必要。

 

對謙遜的人說來,耶穌的軛和擔子是柔和又輕鬆的。

 

今天彌撒福音這樣說:

 

就在那時,耶穌發言說:「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

 

;因為,祢把這些事隱瞞了明哲、乖巧的人,卻啟示給

 

童們。

 

是的,    父啊!祢原來喜歡這樣。

 

我    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    父以外,沒有人認識子;

 

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    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人,你們都到我這裏來吧!我要使你

 

們得到安息。

 

你們揹起我的軛、跟我學吧!我是良善心謙的,你們心靈

 

必將找到安息;因為,我的軛是甘飴的、我的擔子是輕鬆

 

的」(瑪十一 25 ~ 30)。

 

耶穌是謙遜的默西亞,先知們早已預言過。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匝加利亞先知書第九章第九

 

節,在這篇讀經中,匝加利亞先知用「騎在驢上、騎在

 

一匹小驢上」這樣的話形容了未來的默西亞的謙遜。

 

讀經一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熙雍女兒,你要盡情喜樂!耶路撒冷女兒

 

,你要歡呼!看,你的君王要到你這裏來;他是正義的、

 

所向無敵,他謙虛地騎在驢上而且,還是一匹小驢。

 

他要摧毀厄弗辣因的戰車、消滅耶路撒冷的戰馬、折斷做

 

戰的弓弦;他要向萬民宣布和平,他的王權普及四海,從

 

大河直達地極」(匝九  9 ~ 10)。

 

進耶穌的學校、做耶穌的學生,要變得像耶穌一樣地良善

 

、心謙;這是我們今日    天主教會十分需要的教訓。

 

今日的世界在劇烈變化,我們的教會生活不能不有所適應

 

;要適應又不變質,談何容易。除非,教會中各層次的人

 

都效法耶穌的良善、心謙;知道謙遜、肯接受別人意見、

 

能與別人合作;否則,是難以勝任的。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 :

 

我最近讀了在台灣發表的一篇報告,內容是講今日中國大

 

陸的宗教情況。

 

談到    天主教,目前,教徒人數雖然增加了;但是,極大

 

多數是老年人和婦女。這使我想起從前聖保祿宗徒寫信給

 

格林多教友所說的話;他說,他們中「按血肉,有智慧的

 

不多、有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

 

我想起這句話來,並不是有意把今日國內的老年和婦女教

 

友與從前格林多沒有智慧、沒有權勢、並不顯貴的教友等

 

同起來;我們不過借此來比擬耶穌在今天彌撒福音中所說

 

的孩童們。

 

耶穌所說的孩童們就是舊約智慧書中「勞苦和負重擔的人

 

」,原來是指以色列遺民,後來,福音的作者把他引用來

 

說明耶穌是良善、心謙的默西亞。

 

今天彌撒福音留給我們的訊息就是,邀請我們進耶穌的學

 

校、做耶穌的學生,要變得像耶穌一樣地良善、心謙。

 

如果,在如此眾多的大陸同胞中,只有為數並不太多的老

 

年人和婦女是    天主教徒,這是因為    天主優待了他們,

 

把自己啟示給他們、讓他們認識。

 

說我們是老年人和婦女,好比說他們是孩童們;這是有形

 

像的說法。其實,他們代表的是我們國內所有的主內兄弟

 

、姐妹們,他們是有福的;耶穌為他們感謝祂的    父親  :

 

「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把這些事隱

 

了明智、乖巧的人,卻啟示給孩童們」。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是謙遜的救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