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之母節    一月一日


        瑪利亞,是納匝肋一位年輕的女孩,與一位名叫若瑟的木匠訂了婚。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


,有一天,天使加俾厄爾拜訪她,向她請安:「萬福,充滿恩寵者,主與妳同在!」


        天使在安撫了她的驚訝後宣佈,她會懷孕生子,他將名叫耶穌,是「至高者的兒子」。


        瑪利亞卻為這樣的消息驚惶不安,因為,她仍未結婚,她可能會被控姦淫,按照法律,她


會被人用石頭砸死。不過,天使告訴她,她會因著聖神的能力受孕,「在    天主面前沒有不能


的事」,天使這樣安慰她。瑪利亞以信德回應:「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天主聖言因著瑪利亞的信德,被創造在一個空間內 ── 不單單是在她的子宮內 ── 因為,


聖言成了血肉。正因為這個原因,瑪利亞不只被稱為耶穌的母親,也是教會的母親。


        過去,人們一般強調瑪利亞與其他女人、其他人類普遍情況的不同;今日,卻有一個新的


強調,強調她女人的身分和她與所有人類共融合一的行動。前者是一種【由上而下的聖母論】


,強調    天主在救恩的奧蹟中主動揀選了瑪利亞去擔任她的角色;後者卻是一種【由下而上的


聖母論】,由一位窮苦人家的女子、納匝肋的瑪利亞開始說起。她紮根於信仰和自己人民的掙


扎中;她也遭受世界的種種殘酷壓迫;她繼承了人們始自遠古的獲得解放和救恩的期盼。在這


樣的光照下,瑪利亞的獨特本質並不如她那與眾不同的信德那麼被強調與尊敬。


        在福音中,有兩個事件凸顯這一點,有一次,人們告訴耶穌,他的「母親和兄弟」正在找


他。他環視周圍坐著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看,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因為,


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 ( 谷三 33-35 ) 。


        還有一次,人群中有一位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以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


的!』耶穌的反應卻是:「可是,那聽    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 27-28)


        這些事件不是在反應耶穌對自己母親的不尊重,而是,他放棄所謂的血緣或自然親屬關係


,更喜歡門徒身分。從這個角度來看,瑪利亞的卓越之處在於她是真正門徒精神的典範:專心


、敬畏   天主、服從    天主的話語和旨意。


        若望福音描述,瑪利亞站在十字架下、


耶穌【喜愛的門徒旁】。根據路加福音的敘述,在耶穌升天


後,瑪利亞也跟門徒一起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樓廳中;所以,


她的確是第一位、也是模範的門徒,因此,她理所當然地成


為眾聖人中首位被尊崇的。在信仰的黑暗中,她對


天主奧秘的計劃首肯;在聖寵的光照下,她以她那獨特的


聖詠來讚美感謝    天主:


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


歡躍於  天主、我的救主!因為


,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


萬世萬代將稱我有福。因為,


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


祂的名字是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