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里哥的瞎子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


章第四十六五十二節;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三十一章第節。


福音記述耶穌治癒耶里哥城的瞎子。


讀經一預言以色列的遺民歸回聖京耶路撒冷的情形,在遺民中也有瞎眼的和


跛腳的人。


福音和讀經一的主題雖然不盡相同,卻發揮了同一的真理;那就是,在救恩


歷史上走第一步的總是    天主,但是,人應該隨著走出第二步來。


我們先談談福音的教訓;耶里哥城距耶路撒冷二十多公裡,處在一塊肥沃的


叢林地帶,有【棕櫚之城】的雅號。在臨近逾越節的時期,來自外省往耶路


撒冷去朝聖的旅客,在進入荒蕪的猶太曠野之前,都喜歡在這裡休息片刻,


享受橘子和棕櫚樹下的蔭涼。


就在這麼一個時期,耶穌路過耶里哥城,遇見那位瞎子。


彌撒福音上這樣記載說:


當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有一位瞎眼的乞丐坐在


路旁,他就是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就喊叫說︰


「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


有許多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做聲;但是,他越發喊叫說︰「達味之子,可


憐我罷﹗」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


他們就叫那瞎子,給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呢﹗」


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耶穌對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呢?」


瞎子說︰「師傅﹗叫我看見﹗」


耶穌對他說︰「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


瞎子就立刻重見光明,就在路上跟著耶穌去了。


『他就是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聖馬爾谷福音所以特別提出巴爾提買這名


字,這是因為那耶里哥城的瞎子跟隨了耶穌,成為初期教會中的一個成員了


。因此,本主日彌撒福音所記述的,已不僅是巴爾提買的盲症的痊癒,而且


,更是他的歸化的歷史了。


在這個故事裡,是耶穌先站住說『叫他過來』。接著,巴爾提買響應耶穌的


召叫,立刻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救恩的對話便這樣在他和耶穌之間展開了。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他回答耶穌說:『老師,請讓我看見﹗』


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他立刻重見光明,便跟著耶穌一同走了。


一個人的生命是如此,整個人類的歷史也是這樣;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給


我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上主這樣說︰「你們應該為雅各伯歡呼,向為首的民眾喝采,傳揚稱讚說︰


『    上主救了他的百姓、以色列的遺民。』


請看,我從北方領他們回來,從大地的盡頭召集他們;其中有瞎眼的和跛腳


的、有孕婦和產婦;都要成群結隊回到這裡來。


他們一路哭著回來;我領回他們,沿途安慰著他們,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旁


;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親,厄弗辣是我的長子。」


這是耶肋米亞先知向流放在巴比倫的猶太同胞預言,他們中一部份的人蒙


天主的憐憫,有朝一日,歸回祖國的情形。


他稱這些人為【以色列的遺民】,其中,也有瞎眼的和跛腳的人。


這可能與選讀這篇讀經有關,但是,並不是這篇讀經的重點所在;這篇讀經


的旨意是    天主藉著【以色列的遺民】拯救以色列,甚至全人類;這是舊約


聖經中的思想。在新約聖經中,教會是真正的【以色列的遺民】,負有拯救


全人類的使命。


對在我們國家裡的    天主教會來說,本主日彌撒中的聖道禮儀的教訓是一種


挑戰;我們中國的    天主教徒,在廣大的中國人民中間,不過是極微小的一


群,但是,也是僥幸的一群。我們要一面感謝


天主,一面不忘對我們的同胞們所負有重大的歷史使命。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