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沒有愛……

 

 

瑪竇福音廿二 34~40

 

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他們又提出一個誘人上當的問題,再次企圖請君入甕,想

 

一個能誣衊並陷害耶穌的理由。

 

問題聽起來很單純:那條誡命最重要呢?

 

也許,祂會在來來回回的討論中誤入圈套;因為,聖經和

 

猶太傳統裏有相當多的誡命和禁令,少說有六百條之多。

 

耶穌的回答,如此簡明扼要;甚至,連祂最強勁的對手也

 

無從反駁。

 

「全心愛    上主,愛人如己」;直到今天,還沒有第二個

 

答覆比這更言簡意賅、更令人折服。這包含了

 

天主的全部誡命;誰恪守並生活出這兩條誡命,誰就履行

 

了其它所有的誡命。

 

耶穌的回答對我們來說非常熟悉、非常顯而易見;但是,

 

經過二千年的重複,這愛    天主、愛鄰人雙重誡命的意義

 

和範疇,難免叫人聽若罔聞。

 

我們真的瞭解甚麼是全心愛    天主和愛人如己嗎?

 

耶穌說,每一件我們該做的事、每一件    天主指望我們做

 

的事,都繫於這兩條誡命。

 

奇妙的是,當人真的活出這兩條誡命時,凡事都變得明朗

 

了,唯一要緊的就是愛。

 

人們很容易在好榜樣身上體驗到這點;譬如真福教宗若望

 

廿三世和真福加爾各答的德蕾莎修女。

 

但是,【要我活出】這兩條誡命、並化為行動時,一切卻

 

變得難上加難。

 

在格林多前書的「愛之歌」(十三1~13)裏,保祿列舉了

 

一系列愛的特徵: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

 

、不誇張、不自大、不做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

 

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如果,我把自己的行為跟上述愛的特徵相比較,我會發現

 

,到達自己旅程終點之前,還有相當長的距離,還要打贏

 

諸多戰役,也許還要經歷多重苦難,才能達成這樣的愛。

 

我怎麼才能達到那境界呢?

 

聖奧思定說:愛,首先意味著,我真高興有你相伴!

 

有「你」,真好!

 

愛,先從善意出發;在此基礎上,再為他人謀求福祉。

 

我必需在這裏加上一個問題:我對我的鄰人好嗎?

 

這不僅僅是在問,我是否喜歡他 ? 我無法控制自己油然而

 

生的感覺;至少,我能相當善意地祝福他人,祝願對方幸

 

福。

 

我們在此該懂得,耶穌為何把愛    天主和愛鄰人密不可分

 

地連繫起來。

 

我怎麼去愛鄰人呢?

 

當然,他不一定是我最喜歡的人,甚至,可能與我敵對;

 

但是,他特別需要我的奧援。

 

最可以確定的是,    天主對他寬厚、仁慈。

 

我要考慮到:雖然,鄰人對我來說是位頭痛人物;但是,

 

天主全然愛著他;我自己也捉襟見肘,    天主卻還是接納

 

我、肯定我;因此,我實在應該試著去愛我的鄰人。

 

從先教宗若望廿三世和德蕾莎修女這樣超然卓越的人身上

 

,我們看到全心、全靈、全力愛    天主的人,能夠愛他們

 

的鄰人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然後,我們才會懂得聖奧思定

 

傳誦千古的名言:「只要你愛,你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

 

事!」那麼,你也一定在做對的事。

 

譯註:

 

「只要你愛,你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Dilige, et

 

quod vis fac”)出自聖奧思定的《若望一書釋義》第七章

 

第八節。

 

反省與實踐:

 

1. 「全心愛    上主,愛人如己」;我們愛    天主,愛得有

 

    多深?

 

    如何讓    天主真實地融入在我們的思想中?

 

2. 天主期望我們做的事,都繫於「全心愛    上主,愛人如

 

    己」這兩條誡命;我們不僅要愛    天主,也要愛周遭的

 

    人。

 

    周遭的人、我和    天主有什麼密不可分的關係呢?

 

3. 我們從好榜樣前教宗若望廿三世和德蕾莎修女身上看到

 

    甚麼?

 

    我們要怎樣活出愛    天主、愛鄰人的雙重誡命?

 

信友禱文:

 

1. 請為各國執政者祈禱

 

    祈求    天主賞賜智慧予世界各國的執政者,使他們能以

 

    共融的精神求同存異,互相包容;並以仁慈基督為榜樣

 

    ,為增進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

 

2. 請為人類珍惜地球資源祈禱

 

    天主創造天地萬物,交付給人保護、管理;愛

 

    天主,就有義務珍惜地球的資源,並與大地和好。

 

    祈求    天主賜予我們對創造的敬畏之心,體認所有受造

 

    物是互相連結的,為後代保留美好的生存環境。

 

3. 請為基督徒行愛德所需的恩寵祈禱

 

    生活中要確切實行愛    天主、愛鄰人的雙重誡命並不容

 

    易,尤其是,愛我們不喜歡的人。

 

    祈求    天主光照我們,時時刻刻感念    天主無私的大愛

 

    ;也求主感化我們的心,賜我們愛德所需的恩寵、去愛

 

    我們周遭所有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假如,沒有愛……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