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額我略一世

 

(St.Gregory the Great)

 

                       93

 

教宗、聖師   

 

image

 

聖額我略一世,通常被稱為「大額我略」;因為,

他在事業、功德、學問方面都出人頭地。

聖額我略就任教宗的時代,羅馬是內憂外患,瘡痍

滿目,民不聊生。

額我略的家庭是羅馬的元老,熱心敬主;在額我略

以前,這一家已出過兩位教宗,就是亞格比多一世

和斐理士三世。

額我略青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學業完成後,曾在

政府機關任職;此時,隆巴族人一再攻襲義大利,

羅馬局勢危急,朝不保夕;額我略那時只有三十歲

,擔任羅馬總督的職位,他勤敏盡職,深得市民的

愛載。

可是,額我略知道自己應獻身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

,為        天主服務。

那時,他是羅馬富翁之一,他將全部家產捐做善舉

,把自己的住屋改為修院,委託一位修士管理,這

座修院奉聖安德肋為主保;他開始過隱修生活。

在這段隱居時期,額我略聖德日進;可是,因守齋

過嚴,他竟染上胃病,終生常為病魔折磨。

當然,像額我略這樣才德雙全的人才,絕不能長期

被埋沒著;不久,教會當局授予他副祭的品位,並

派他擔任駐東羅馬帝國大使。

額我略因不懂希臘文,所以,在君士坦丁堡任大使

的時期,與外界接觸較少。

他前往君土坦丁堡上任時,帶了聖安德肋修院幾位

修士同往;如過去一樣,他與這些修土仍過著修會

的生活。

額我略在君士坦丁堡與聖利達結交,兩人一見如故

,成為莫逆知友;額我略按利達的要求,著手編寫

約伯傳註釋。

在主曆五八六年,教宗召額我略回羅馬;他當選聖

安德肋修院院長。

某日,額我略在街道散步,看見三位金髮英俊少年

被標價出售為奴。

額我略問起這幾位不幸的少年原籍何處 ?

人們對他說:「那是盎格魯人」。

額我略對他們深表同情;同時,他獲悉盎格魯人還

未獲信德真光,遂決定偕同幾位修士往英國傳教。

可是,羅馬市民聽說他們啟程上路的消息後,聯名

要求教會當局挽留額我略,另派別人前去。

額我略無奈,只好打消往英國傳教的計畫。

「額我略三十台煉靈彌撒」的來歷,也與額我略任

院長的這段時期有關;在額我略的修院裏,有一位

修士身患重病,臨終前,他透露,自己有金幣三枚

隱藏在某處;這與禁止修士有私產的會規,顯然有

抵觸。

那修士死後,按會規,不准葬在修士的公墓,另在

別處挖了一個墳穴,將棺柩與三枚金幣一同埋葬。

可是,額我略認為,這修士臨死前已懺悔自己的罪

,就命同院修士為亡者一連三十天獻彌撒,祈求

上主賜他早日脫離煉獄。

到了三十天,亡者顯現給他的胞弟,報告自己死後

在煉獄受罰,如今,罪罰已滿,升天享福。

主曆五九O年,羅馬發生瘟疫,教宗不幸染病身亡

;眾人一致公推額我略繼任。

為了祈求        上主消滅疫病,額我略下令讓全城信友

分別由城內七聖堂出發,列隊到聖瑪利亞大殿集合

,一連三日,在全城遊行及高唱聖歌。

當遊行群眾列隊經過各道路時,在街頭倒斃的病人

到處都是;可是,自遊行結束後,疫病大減,不久

,完全被消滅,居民額手稱慶。

聖額我略喜愛過幽靜的隱修生活;當選教宗後,他

一再謙讓,並準備秘密出走。

但是,他的計畫被眾人及時發覺,大家強擁他前往

聖伯多祿大殿加冕、就任了教會最高元首的職位。

拉溫那總主教聽說額我略當選教宗後謙讓的消息,

修書婉言相勸,勸他應以教會利益為重。

額我略特地撰述了《神牧論》一書做為答覆;在這

書內,額我略指出:主教的主要性質是做信友靈魂

的良醫,應致力宣傳聖教及維持教會紀律。

這本書發表後,洛陽紙貴,傳誦一時;瑪力斯皇帝

請安提阿總主教譯成希臘文字。

聖奧思定將這本書帶往英國;三百年後,由亞斐力

王譯成當地文字。

查理曼日大帝時代的各教務會議規定主教都應熟讀

該書;舉行主教被祝聖典禮時,應將這本書授予新

主教。

當時,受人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聖額我略指示的各項職責,西方教會的神職人員均

為圭臬。

額我略接任教宗職位後,立即著手整頓教會紀律,

他將傲慢驕橫的大副祭洛倫(當時羅馬權勢最大的

人)撤職;教廷財政事務委專人辦理。

在追思彌撒中,副祭不可唱經,以免人們專為欣賞

副祭的歌喉,便選派他們唱經。

額我略對講道的職務非常重視;他常在彌撒中講道

,講道的題材都是以當日福音經為主。

額我略在寫信給教廷財產管理人員時,常叮囑他們

善待佃農下屬;凡有急需者,應該貸借金錢給他們

,不可吝嗇。

他的佃農都生活優裕,稱讚他待人寬大。

額我略死後,人們發覺教廷的公庫空空如也,分文

無存;那是因為他生前利用教廷的金錢舉辦大規

的救濟事業,將千千萬萬的災民從死神手中搶回。

額我略用大量金錢將俘虜從隆巴族人手中贖回,並

寫信叮囑主教們,將教堂的金屬器皿熔化,變價充

做贖回俘虜之用。

某年,羅馬麥田歉收,額我略下令購集大量糧食、

存儲倉內,將全城貧民造了名冊,按時分發賑災糧。

額我略對猶太人給予特別的照顧;他嚴禁任何人壓

迫猶太人或將猶太會堂充公。

他曉諭眾人善待猶太人,不可歧視。

有一次,撒狄尼島的猶太人向他申訴,猶太會堂被

當地人士霸佔;他立即下令發還會堂。

當時,隆巴族騷擾義大利,烽煙遍地,民不聊生;

額我略領導人民保衛羅馬。

主曆五九三年,隆巴族大規模進攻,羅馬人心惶惶

,秩序大亂;額我略挺身而出,單身往見隆巴王、

勸他撤兵。

隆巴王被教宗的偉大人格所感動,遂立即撤了兵;

羅馬免遭蹂躪。

雖然,額我略日理萬機,仍能忙中偷閑,撰述聖書

;主曆五九三年,他的《對話》正式問世,那是中

古時代著名的聖教書籍之一。

額我略很注意向外教民族傳教的事業,他對英國的

傳教工作更表示非常的關注;在他任教宗的時代,

對英國展開的傳教工作獲致輝煌的成就,這不能不

歸功額我略的領導有方,同時也應歸功於英國民族

與        天主聖寵合作的精神。

當時,英國人民很渴望領受福音的真光;由於缺乏

傳教人員,額我略特在他自己一度擔任院長的那座

聖安德肋修院中遴選四十位修士去英國傳教,這批

傳教人員的領導人是聖奧思定。

東羅馬帝國對義大利人民橫征暴斂,額我略主持公

義,表示嚴正的抗議;同時,由於東羅馬皇帝還禁

止軍人棄俗修道,額我略也對這個禁令提出抗議。

額我略為人謙遜,雖然,他是教會的最高領袖,卻

自稱是        天主的「眾僕之僕」;這個稱謂自他開始

,後世教宗襲用至今。

額我略常患有胃病和風濕病,可是,他不顧身體多

病,力疾從公,一天也不休息;十三年的教宗生涯

嚴重地影響了他的健康,他卻始終不渝地處理公事

,直至最後一分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臨死前,他的最後一件事是,送一件厚大衣給一位

貧苦的主教。

額我略一生的事跡,我們無法一一詳述;其中重要

的是:編撰聖歌集、重整聖教音樂、編寫著名聖歌

多首。

他是拉丁教會的第四位聖師,若干重要教義都經過

他詳細闡述,確定意義。

同時,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講道家、倫理學家。

由於他的雄才善辯,羅馬教廷的地位得到完全的鞏

固;所以,聖教會稱他為「大額我略」,以示尊敬

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