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當常常喜樂

 

             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耶穌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稱為將臨期,在這時期

,教會紀念耶穌的來臨;耶穌是降生為人的

天主聖子,祂已經來到人間,但是,還要再來。

在將臨期中,教會同時紀念耶穌的兩次來臨;概

括地說,在將臨期的四個主日當中,第一和第二

日著重耶穌的再來,就是祂日後的「從天降來

,審判生者、死者」。

第一主日彌撒禮儀的主題是耶穌隨時可能再來;

所以,我們要常常警惕。

第二主日的主題是耶穌快要來了;所以,我們要

趕緊為祂預備道路。

將臨期第四主日才正式紀念耶穌的誕生。

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彌撒禮儀強調耶穌兩次

來臨之間的一段時期,就是我們所生活的教會時

期。

在彌撒中,慈母教會鼓勵我們要在主內常常喜樂

,她在進堂詠裡引用聖保祿宗徒的話(斐四   4~5

)說: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

應當喜樂!

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

教會在集禱經裡表示我們的「滿心喜樂」;因為

,耶穌即將帶來豐富的救恩,並且邀請我們,要

興高采烈、隆重地慶祝祂的來臨。

最後,在領主詠裏,更為我們揭示基督信徒內心

樂的現實意義說:你們要高聲疾呼︰懦弱微小

的﹗堅強起來,不要害怕;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

在第一篇讀經裡,依撒意亞先知以        天主代言人

的身分向同時代的猶太同胞宣佈        上主的喜年。

喜年,在希伯來語中,原意是「山羊角」,是大

節日上必吹的報喜樂器。

猶太古代,喜年,是每半個世紀才過一次的慶節

,為期一年;在這一年中,一切被沒收的田地應

歸還原主;這是宣佈自由的一年。

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裡,教會特意強調宣佈喜年

的人的內心喜樂;依六十一1~210~11這樣說︰

吾主        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        上主給我傅

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

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犯、宣

佈        上主恩慈的喜年、揭示我們        天主報仇的日

期、安慰一切憂苦的人。

我要萬分喜樂於        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

天主;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

義德的外衣,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有如佩

帶珍珠的新娘。

正如大地怎樣產生苗芽、田園怎樣使種子發芽,

吾主        上主也要怎樣在萬民前產生正義和讚揚。

依撒意亞先知宣講中所說的「我」,究竟是指先

知本人或指猶太民族呢?

這問題,僅就舊約聖經的原文看來,是很難解決

的;但是,在新約中,聖路加福音毫不猶豫地把

他拍合在耶穌身上。

在今天的福音中,聖若望援引洗者若翰的見証,

也同樣的肯定;他認為,洗者若翰不是默西亞,

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預備        上主的道路的那個

呼聲;耶穌才真的是默西亞。

洗者若翰向當時的猶太同胞為耶穌做証說:『祂

就站在你們中間』;他又謙遜地承認說:『就是

給祂解鞋帶,我也不配』。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由        天主派遣來的;他

來,是為做証、為給光做証,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他不是那光,只是來為光做証。

這是若翰所做的見証︰

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

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他並不否認,且坦白地承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

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呢?你是厄里亞

嗎?」

他說︰「我不是」。

「你是那位先知嗎?」

他回答說︰「不是」。

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呢?好讓我們

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你說,你自己是

誰呢?」

他說︰「我是那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就是依

撒意亞先知所說的『修直        上主的道路罷﹗』那

個呼聲」。

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就質問他說︰

「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

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

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

一位站,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

卻當不起解祂的鞋帶」。

這些事發生在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就是若翰施

洗的地方(若一681928)。

在第二篇讀經裡,聖保祿宗徒給我們指示基督徒

的處世之道,他提出三點,那就是:應常歡樂、

不斷祈禱、事事感謝。

他更叮囑我們,「不要熄滅聖神」;那就是說,

不固執,要有靈活性,要知道接受一位兄弟在聖

神的推動下所提出的意見,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

;但是,更重要的是,知道識別一切事情的真正

價值。

弟兄們,你們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

這就是        天主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

的旨意。

不要熄滅聖神、不要輕視先知的話;要考驗一切

、要保持那美善的、要遠避一切邪惡;願賜平安

的        天主親自在各方面聖化你們,使你們整個人

、心靈和肉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能

保持無可指摘。

召叫你們的那位是信實的,祂必然付諸實行(得

前五1624)。

今天彌撒中選用聖路加所記錄的聖母謝主曲做為

答唱詠、或領主詠,很適宜地表達了基督信徒的

常常歡樂。

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

、        天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卑微的婢女,今後

,萬世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

全能者給我做了奇事,祂的名號何其神聖;祂對

敬畏祂的人們廣施慈愛,千秋萬世。

祂使飢餓者飽饗美味,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常念及自己的

仁慈(答唱詠)。

你們要高聲疾呼︰懦弱微小的﹗堅強起來,不要

害怕;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領

主詠)。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耶穌聖誕節快來到了;在

這段時期裡,我們的慈母教會勸勉我們,警惕、

信賴天主。

今天,在將臨期第三主日的彌撒中,教會更鼓勵

我們應常歡樂。

在本主日的讀經二裡,聖保祿宗徒把應常歡樂與

不斷祈禱和事事感謝相提並論;他說:這是

天主在基督內為你們所定的旨意;他又說:『那

喚你們的是祂,是忠心的,必將成就這事』。

聖保祿宗徒所說的『你們』,是指當時的得撒洛

尼信友;在我們聆聽的讀經二裡,卻是指今日的

我們,我們記得,在我們國家裡,教會曾遭受過

長期的迫害。

法國人有一句諺語說,「燙傷的貓怕冷水」。

我們今日的中國基督教徒,就好比燙傷貓,我們

心有餘悸,不是委曲求全,便是保守、不開放。

本主日彌撒中領主詠援引的依撒意亞先知的話,

也是對我們說的:懦弱微小的!堅強起來,不要

害怕;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

在主內的常常歡喜是我們基督信徒的勇氣的淵源

,我們需要常常歡喜的精神;有了常常歡喜的精

神,我們便會堅強起來,不再害怕;有了常常歡

喜的精神,我們才有勇氣去爭取        天主子女的自

由,在今日的中國社會中做地道的        天主教徒。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