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的僕人 

 

主受洗節、常年期首主日、主顯節後主日

 

在埃及古代,一月六日是與冬至有關的節日,

那天,埃及人慶祝太陽神與河神生日,舉行

一種從尼羅河取水的隆重儀式。

當時,有人相信,那天晚上,許多聖地的水泉

會流出酒來。

為了抵制這樣的幻想和移風易俗,東方禮的

天主教會遂在一月六日那天同時紀念耶穌誕生

、祂在約但河的受洗、祂在加納婚宴上首次顯

奇蹟變水為酒及東方賢士前來朝拜祂。

今天,拉丁禮的        天主教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

慶祝耶穌聖誕節、一月六日慶祝主顯節、主顯

節後的主日慶祝主受洗節。

至於變水為酒的奇蹟,在一九六九年禮儀年曆

改革以後,已不另定節日來慶祝了。

本主日是主顯節後的主日,我們舉由若翰手中

受洗的事件,具有三種深層的意義    :

第一、在這事件中,        天主聖父顯示了自己,

並且啟示耶穌為祂的聖子;祂說:這是我的愛

子、我所喜悅的。

第二、        天主聖神以鴿子的形像降在耶穌身上

,意味著給祂傅油、派遣祂去執行救世主的職

務。

第三、耶穌本人由若翰手中受洗,表示祂與有

罪的人類認同,並且以水做為洗滌罪過、獲得

罪赦的標記。

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依撒

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一到四及六到七節;

宗徒大事錄第十章第三十四到三十八節;聖瑪

竇福音第三章第十三到十七節;兩篇讀經和福

音都強調上述的第二種意義,那就是耶穌怎樣

執行救世主的職務。

我們先介紹讀經一,這篇讀經把耶穌比做「

上主的僕人」。

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        上主的僕人是默西亞

的稱呼;據依撒意亞先知的講解,        天主要在

默西亞身上傾注祂的神,要藉著祂跟世人立約

,使祂成為萬民之光,祂要開啟盲人的眼睛、

把被囚禁的人領出監牢、使黑暗中的人得見光

明。

今天的讀經一依四十二 1~46~7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請看,這是我扶持的僕人,我揀

選了祂、我喜愛祂,我在祂身上傾注了我的神

,叫祂給萬民帶來公正。

祂不喊叫、也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祂的

聲音。

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心,祂不吹

滅;祂要忠實地伸張正義。

祂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祂在世上伸張了正

義;因為,群島的居民都期待著祂的訓誨。

我、        上主,為正義召喚了祢,我必提攜祢、

保護祢,我要立祢為人民的盟約,使祢成為萬

民之光;祢要開啟失明者的眼睛、把被囚禁的

人領出監牢、使黑暗中的人得見光明。

其實,這篇讀經的第一節,就是今天瑪竇福音

所引用的:耶穌受洗後,        天父所說的第二句

話:「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意思指

耶穌,也就是先知所指的那位        上主的僕人、

主所喜悅的、充滿        上主之神者,為民帶來公

正。

讀經二記述伯多祿宗徒給外邦人科爾乃略付

前的講話,在這篇講話中,宗徒之長聖伯多祿

表示,他終於明白了        天主要所有的人都得救

的道理。

他宣佈耶穌是默西亞,並說明耶穌怎樣執行了

祂做默西亞的使命,使萬民獲得救恩。

讀經二宗十34~38這樣說:

那時,伯多祿發言說:「現在,我確實知道,

天主平等看待所有的人,無論那一種族,凡是

敬畏祂、履行正義的人,都為        天主所喜悅。

祂通過萬有之主耶穌基督,先將道賜給以色列

人,以傳播平安的福音。

你們都知道,若翰宣講洗禮以後,從加里肋亞

開始傳遍全猶太的事,        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

能給納匝肋人耶穌傅了油,使祂周遊四方,施

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天主和祂同在」。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裏,洗者若翰謙讓,不肯

給耶穌付洗。

耶穌向若翰所說的,可解做「我們應該以這種

方式完全履行        天主的旨意」。

這句話特別值得我們的注意;因為,它揭示了

耶穌將執行救世主職務的方式。

今天的福音瑪三13~17這樣說:

那時,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走到若翰

那裏,為受他的洗;若翰想要阻止祂說:「是

我應當受祢的洗,祢反到我這裏來了!」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這樣做吧;因為,我們

應當這樣,以完成一切義德」。

於是,若翰順從了祂。

耶穌領洗後,立時從水中上來,忽然,天空開

了,祂看見        天主聖神像鴿子一樣降下,停在

祂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

教會做為基督奧體,理當肖似耶穌基督,她也

應該「完全履行        天主的旨意」,以

天主上智所安排的方式為世人服務。

這樣的服務不一定迎合我們貪虛榮和怕吃苦的

心理;但是,這是        天主的旨意,一定富有效

果,我們不應該因此懷疑        天主對我們的眷顧

與愛護。

讓我們默想今天的集禱經,並祈禱說:「全能

永生的        天主,當基督在約但河受洗、聖神降

臨祂身上時,祢曾隆重宣佈祂是祢的愛子;我

們也曾藉著水和聖神得到重生、成為祢的子女

,求祢幫助我們常能奉行祢的旨意,得到祢的

歡心」。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

的甲年,常年期的主日彌撒福音一般取自聖瑪

竇。

本主日、主受洗節,彌撒福音是聖瑪竇福音記

述的耶穌在約但河受洗的故事。

起初,洗者若翰謙讓,不肯為耶穌付洗;後來

,由於耶穌的堅持,才遵命施行。

那麼,耶穌為什麼要堅持受洗呢?

耶穌說︰這是為了完全履行        天主的旨意。

『完全履 行        天主的旨意』,這句話值得我們

特別注意;香港        天主教聖經學會編寫的《清

泉掬水》解釋它的意義說︰

耶穌是無罪的,本來不須受洗,祂所以要受洗

,純粹是為了滿全祂        父親的計畫。

祂的受洗是這計畫的一部份,藉著受洗,祂與

人類打成一片,做了罪人的一份子﹗目的是要

拯救世人﹗

接著,《清泉掬水》提出一個問題說︰

耶穌就是與罪人打成一片的        天主;那麼,我

們應該怎樣做,來完全履行        天主的旨意呢?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應怎樣做,來完全

履行        天主的旨意呢?

無疑的,我們也應投入罪人的行列;那就是說

,應該悔改、信奉耶穌所創立的教會、謙遜地

從教會手中接受耶穌給我們帶來的救恩。

原來,我們基督信徒都知道我們是有罪的人類

的一部份,憑我們自己的能力,我們無法博得

天主的歡心。

耶穌是        天主所喜悅的愛子,我們依賴耶穌,

才能蒙受        天主的愛憐;信奉教會是我們依賴

耶穌的具體表現。

我們在教會內領受耶穌給我們帶來的救恩,所

以,對我們基督信徒來說,教會是十分重要的。

關於教會,我們從本主日、主顯節的彌撒禮儀

中汲取兩點教訓    : 一、珍惜教會提供給我們的

牧靈服務;二、衛護教會的健全。

我們要為教宗及教會內所有神長們祈禱,教會

的健全有賴於他們之間的完全共融與彼此和睦。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