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克托神父的信仰旅程

 

『從孩童時期,我就打算將晉鐸做為我生活的目標』;

七十三歲的維克托˙波格萊布尼神父以這句話開始談起

他的信仰歷程。

晉鐸已有七年,但是,在蘇聯時代,他曾是一位職業

人;維克托˙波格萊布尼(Victor  Pogrebnii)的故事

需要從他的家鄉斯洛博齊亞拉斯科夫Slobozia-Rascov

村談起。

這座淳樸的村莊孕育了許多位        天主教司鐸和一位主教

;因為,它有一個非常活躍的公教團體,年輕的維克托

就是其中的一員。

這個團體勇敢地為信仰做出了見證,甚至,在未經許可

的情況下,還建造了一座聖堂;那是上個世紀七零年代

發生的事,一切還處在共產政權的控制下。

維克托渴望成為司鐸;但是,這個夢想在他應徵進入蘇

聯海軍的那一天便破滅了,軍旅生涯使他遠離了家鄉,

尤其是奉獻於        天主的理想。

規定的服役時期結束後,他決定獻身於軍旅生涯,並在

隨後取得了成就;儘管如此,他沒有遠離信仰。

他回憶那段時期的生活說:我能夠保持信德和父母的訓

誨;但是,我已經選擇了軍旅生活,我受到器重,而且

接受委託,責任在身。

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也遇到了一位善良的姑娘,我們

於一九七零年結婚;來到祭台前,我只想做一位好丈夫。

接著,維克托神父講述了那時的信仰生活與越來越多疑

的政權以及嚴密的軍隊結構難以調和的經歷。

他談到自己遇到的危險時刻說:我在北極服役時,上級

發現了我的《聖經》;另外,警方還發現我幫助自己的

村莊蓋聖堂;我被告到上級那裡,接受了查問。

那時,在克格勃辦公室對面有一座        天主教聖堂;如果

,我能夠,我就小心翼翼地走進去,盡量不讓別人發現

;我是一位秘密隱藏且擔驚受怕的        天主教徒。

我也設法瞭解在我的同伴中是否也有        天主教徒;但是

,暴露自己的身分是件不可能的事。

談到家庭生活,維克托神父表示:當時,我的生活已經

定型,我愛我的妻子,我們育有兩位子女;以後,他們

也結婚生子,我成了三位孫子的祖父。

不過,我也樂於步武我弟弟的芳蹤,他已經成了司鐸。

共產政權的結束,對維克托的生活是一個轉折點,他恢

復了信仰上的平靜;而且,能夠教育子孫度基督信仰的

生活,不必有任何顧慮。

歲月流逝,維克托已經步入祥和的生活旅程,退休後,

在家照料子孫。

二零零八年,妻子去世,留下他孤身一人;他卻能因此

重新思考自己最初、且從未放棄的聖召,即成為司鐸。

同一年,基輔的主教允許他進入修道院;四年後,他重

新來到祭台前,但是,這一次是領受聖秩聖事。

那是二零一二年的元月七日,維克托在自己親人和已是

司鐸的弟弟的伴隨下,將自己奉獻於        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