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超越自己的能力?

 

若望福音 六    1~1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當四個人描述同一事件時,他們報告的內容不會千篇一律

;因為,每人會各自偏重某些特定的細節,卻忽略在別人

眼裡看來重要的其它情節。

然而,毋庸置疑,他們所記載的,完全是相同的一件事。

四份報導中存留的差異,反而增加了四位證人的可信度;

因為,除了些微出入之外,內容基本上是一致的。

四位聖史都記述了耶穌生命中的這項驚人之舉    : 有一次(

根據馬爾谷和瑪竇的記載,甚至有兩次),數千群眾餓了

,沒東西吃;或是,只有幾塊大麥餅,根本不夠吃。

耶穌不但充份地滿足了眾人的饑餓,最後,剩下的碎塊還

裝滿了好幾筐。

我個人找不到甚麼重大理由去懷疑四位聖史的可信度,我

相信,在當時、在現在,基督完全有能力行這樣一個增餅

的奇蹟。

除此之外,教會的歷史中還有不少證據確鑿的類似奇蹟,

我信手可以舉出一個例子:「亞爾斯本堂」聖若翰.衛雅

(又譯維亞納,1786~1859)辦的孤兒院在經費上經常

捉襟見肘,孤兒們因此缺衣少食;但是,在相當長的時間

裡,孤兒院的麵粉倉從來沒有空過。

問題是,為甚麼四位聖史全都記載了這故事呢?

誠然,因為這故事非常神奇,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耶穌為甚麼要行這個奇蹟呢?

若望說,「耶穌自己原知道要做甚麼」。

究竟是甚麼驅使祂行這奇蹟呢?

這奇蹟的訊息到底是甚麼呢?

四位聖史不約而同地指證說:讓耶穌動了惻隱之心的原因

很單純,就是數千群眾需要填飽肚子;那在馬爾谷福音裡

特別明顯,耶穌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

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甚麼可吃的了。

我若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各自回家,他們必要在路上暈倒;

況且,他們中還有些是從遠處來的」(谷八2~3)。

耶穌看到群眾受苦時,不會視若無睹;雖然,祂不會每次

都將困難一掃而空,但是,祂絕不會離棄那些在困難中需

要幫助的人。

耶穌的意念,在當時是、在現在仍然是,祂的門徒們沒有

理由跟祂的想法不一致;那就是為甚麼祂試探了他們。

祂挑戰他們去伸出援手;他們不解地說:「祢要我們做一

件辦不到的事」。

耶穌答覆他們說:「如果,你們信賴我;那麼,你們就能

超越你們的能力,成就你們自己意想不到的大事」。

從那時起,許多人都發現到,在幫助身處困境的別人時,

如果,先尋求        天主的奧援,我們的能力就會奇蹟般地倍

增。

藉著增餅的故事,耶穌還要告訴我們更多的信仰哲理;在

接下來的四個主日裡,我們將聆聽到。

 

反省與實踐:

當耶穌交付我任務,我能完全信靠祂來完成使命嗎?

想想看,耶穌曾在我生命中顯過什麼奇蹟,讓我超過能力

地完成任務?

我因此更加信靠耶穌嗎?

 

信友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每一位基督徒都當完成被交付的使命;祈求        上主降福,

在我們盡力之後,補足我們能力所不及之處。

請為伊朗婦女的尊嚴祈禱

根據報載,伊朗處女在被行刑前,將先由獄卒破身;祈求

上主降福伊朗婦女同胞,如果犯罪,能受到公平審判,並

有尊嚴的接受刑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