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國至尊、新舊並存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按照樂仁出版的《偕主讀經四福音》,本主日的福音選讀

分三段:瑪十三  44~46寶藏和珍珠的比喻、47~50撒網

比喻和51~52「新與舊」

現在,按照這次序,先讀樂仁的譯文,然後抄錄其註解。

寶藏和珍珠的比喻:「天國好比田裏的寶藏,有人找到了

,馬上又埋起來;然後,興致勃勃地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

、買下那塊地。

天國,又好比一位商人尋找上好的珍珠,一旦,找到一顆

價值連城的珍珠,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顆珍珠

」。

這兩個比喻說明天國何等珍貴,人應該犧牲他所有的一切

來賺得它。

那位發現了財寶的人,終於如願以償;那位尋找珍寶的人

,得到了超乎自己想像的一顆珍珠。

人不可能因自己的功德進入天國;因為,天國是一份禮物

,只需我們回應:或是接受、或是拒絕。

那些幸運找到天國的人,將會一生努力工作,按照耶穌的

要求,變賣所有的財產,把其他一切都用為服務天國。

為這些找到天國的人來說,天國已成為唯一又絕對的珍寶

,是跟隨耶穌的人最大的財富。

至於那些找到寶藏後「馬上又埋起來」,是暗示並非人人

都能發現天國的偉大真理(參閱七    6);當人對這個寶藏

執著,不惜任何代價追求時,才能找得到它。

撒網的比喻:「天國,又好比撒在大海的漁網,網羅各種

魚蝦,網滿了,人便把它拖上岸,坐下來,選好的魚蝦放

在籃子裡;壞的扔掉。

世界末日時,也是這樣;天使要來,從義人中揪出惡人、

扔進火爐裏,他們會在那裏咬牙切齒地哀號」。

撒網的比喻堅決主張天國的結局是辨別和審判,如同莠子

比喻的教訓:火要燒掉莠子和壞魚。

耶穌毫不猶豫地借用日常生活的圖像來講比喻,瑪竇特意

保存了下來(五22,19,十三30,二五41);這個圖

像不是威脅,引起恐慌,是要強調「天國」這份禮物何等

重要,人的回應又具有多大的決定性。

新與舊:「耶穌說:『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

他們回答說:『明白了!』

祂便對他們說:『所以,每位做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像一

家之主從自己的寶庫裡把新的和舊的寶物都取出來』」。

這段結尾很有趣,瑪竇好像是用來安慰那些來自猶太教的

基督徒,使他們看到,福音並不是把一切舊的抹去、拋棄

原有的文化及宗教傳統,展開全新的一頁;恰恰相反,福

音要為這些傳統灌注新的、難以想像的活力。

一開始,耶穌已明白這一切;因此,祂教訓自己的門徒,

天國應該從文化中的價值觀開始;因為,這些價值來自

天主。

猶太人接受耶穌的邀請,絕不會失掉其自身文化中的古老

價值。

一切恩賜都該按照天國的需要而用;因為,天國的來臨,

不是為了毀滅,是要在人類已有的基礎上繼續建築,直到

天主的時刻到來;就像飛鳥在芥子樹上築巢,文化和宗教

傳統都將在天國裡安家。他們受到歡迎、得到承認、也被

召叫,為耶穌的志業團結起來。

讀經一、列上三    5,    7~12,是撒羅滿王的一個有名的故

事,今按照《牧靈聖經》的譯文和講解略予介紹。

列上三4~9的故事是「       上主顯現給撒羅滿」「以前,

國王經常在基貝紅高地奉獻祭品,他在祭壇上供奉了無數

次全燔祭。

在基貝紅,有一天晚上,雅威在撒羅滿的夢中顯現,對他

說:『你要我賜給你什麼?』

撒羅滿回答:『祢賜給祢的僕人、我的父親達味浩大堅定

的愛;因為,他忠誠地侍奉祢。

祢曾向他証明祢堅定不移的愛,使他有一位兒子,今天,

坐在他的王位上。

現在,哦,雅威、我的       天主,雖然我只是一位稚嫩的人

,不知道如何處理事情;但是,祢使祢的僕人接替他父親

達味,同時,祢的僕人是祢揀選的民族當中的一人,這民

族如此強大,人數多得不可計數;因此,請賜給我領悟力

來治理祢的子民,使我能分辨善惡。因為,有誰能治理祢

這麼多的子民呢?』」

有趣的是,撒羅滿何時何地做了這個夢和祈禱呢?

只需讀本章前三節就會知道:「撒羅滿和埃及法老聯姻,

娶了法老的女兒;在修建完他自己的王宮、雅威聖殿以及

耶路撒冷城牆之後,他把她帶入達味城。

同時,人們在高地獻祭;因為供奉雅威之名的聖殿還沒有

蓋好。

撒羅滿敬愛雅威,遵行他父親達味的吩咐;而且,他也在

高地奉獻祭品和焚香」;他在高丘上所做的祈禱,

上主也垂聽。

「雅威非常高興撒羅滿提出了這樣的祈求;祂告訴他說:

『因為,你要求的是這個,不是長命百歲、財富或復仇,

卻真真實實地只求具備分辨善惡的能力;所以,我要答應

你的祈求。

現在,我要賜給你一顆智慧的、能分辨善惡的心,在你以

前或以後,沒有任何人會具備這樣的能力』」。

本主日選讀的段落到此為止;現在,可以把故事讀完:「

我也要把你未曾要求的財富和聲望賜給你,在你一生中,

沒有其他國王能與你相比。

另外,如果,你像你父親達味那樣遵行我的道、遵守法令

和吩咐,我要賜你長壽。

撒羅滿醒來,知道這只是一個夢,便到耶路撒冷去,站在

雅威的約櫃前,奉獻全燔祭與和平祭,宴請他所有的臣僕

」。

讀經二、羅八28~30,是羅馬書第八章結束時,保祿詠唱

的凱旋之歌「       天主的愛」(28~39)的前三節;在此,

先讀《新約聖經樂仁譯本》的譯文,然後引述該書的一些

註解。

我們知道,萬事同力相助,使那些愛       天主又按照祂的

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因為,       天主預先認識的人,也預定他們被塑成祂兒子的

形象,好使祂兒子在兄弟、姊妹中做長子。

對所預定的人,       天主又召叫他們;對所召來的人,又使

他們成義;凡成義的人,又使他們得享光榮」。

保祿說「預定」,不是說       天主挑選一些人,排除另一些

人;他強調,       天主主動地施行普世的救恩,派耶穌基督

為長子給大家開路。

救恩的過程在於每個人身上彰顯基督的肖像。

天主的肖像因罪惡扭曲(參閱創二17);如今,要照我們

長兄的肖像更新、再造。

藉著信、望、愛三德,基督徒團體活出了他們已經得到的

救恩,從此,必需做標記、做象徵,宣告基督遣發的聖神

在全世界所做的奧秘工作,這也就是稱教會、整個基督徒

團體是「救恩的聖事」的深意。

 

反省與行動:

福音中,耶穌所說的寶藏和珍珠、撒網以及新與舊的比喻

,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生命中最寶貴的事物是什麼?

它能幫助或是阻礙我追尋天國?

我能感受福音萬古常新的活力嗎?

傳統文化的那些價值能在福音中獲得更新和聖化?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天國,是       天主賜給人類的禮物;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位基督徒都能認清天國是最大的寶藏,在福音

的光照下,努力追尋天國,獲得永生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